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蒋宝尚

2018年9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全球高校2019榜单。

总共有86个国家参加了排名,其中25个国家至少有一所大学进入前200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是由英国的 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为全世界最好的1000所大学排列名次 。为保证排名的公正和透明,由普华永道(PwC)进行独立审计。

 

无论是总排名还是最高排名,美国和英国都有高校上榜数量都是第一位的。日本和中国是排名虽然也不错,但相对来说也有点儿落后。例如排名前200的大学中的数量和质量,明显不如如德国和荷兰。

 

排名计算相对客观,综合考虑13个绩效指标,包括研究、教学、研究影响、行业收入和国际声望等。

 

在榜单中,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位列榜首,剑桥大学排名第二。

 

 

在亚洲范围内,去年的排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第一。而在刚刚发布的最新榜单中,显示清华大学与去年相比上升8位,排名第22,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按照现有评比方法首次位列亚洲第一。

 

 

令人遗憾的是,北京大学由去年27名降低到第31名。

 

在具体指标上,清华大学在研究方面(数量、收入和声誉)位居全球第六,超越了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名次上升76次,排名101。中国大陆全球高校入围数量排名第四,从去年的63所高校增至72所。

 

前三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172所,日本103所,英国98所。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编辑总监菲尔·巴蒂表示:清华和其他中国大学的优秀表现证明了“中国特色道路是成功的(China’s formula for success)”。

 

据悉,在衡量排名时,研究和声誉也占据较大的比重。而我国政府一直在战略上努力使清华大学成为全球一流的大学。另外,全球的学者对论文以及其他出版作品的平均引用次数也是帮助中国大学迅速提升的重要因素。

 

中国高校名单如下: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