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蒋宝尚

据悉,当地时间周六,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一职,并且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以表示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的回应。

 

SEC的指控来源于马斯克8月7日的一篇推文。推文中,他希望以每股 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并称,已经确认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来源。随后,马斯克发表公开信,详细解释了他计划将特斯拉私有化的理由。

 

 

SEC称,马斯克8月份的这条推特属于捏造事实,他当时甚至都没有跟任何潜在融资来源讨论过关键的交易条款。

 

SEC称,马斯克在股票开市交易期间用手机公开宣布了虚假的、带有误导性的特斯拉私有化消息,并通过推特影响了超过2200万粉丝和大众。他没有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要求知会纳斯达克,他会发布这个公告。SEC认为他的这个举动是在误导投资者。

 

随后,SEC对此展开调查,如果马斯克实际没有“将特斯拉私有化”的约1000多亿美元,或将面临与操纵股票和证券欺诈有关的民事和刑事诉讼。

 

 

因为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法规第14e-8条规定,上市公司在不能履行计划内容的情况下,不得公开宣布购买或出售股票的计划,以避免可能导致的股价操纵。

 

在得到确切的证据后,当地时间9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盘后一度跌超10%,跌破277美元,跌至两周多以来最低点。

 

在周六,马斯克和SEC达成无罪和解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但是可以继续担任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并且三年内不能寻求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此外,特斯拉公司也必须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因为该公司没有监管马斯克的8月7日的推文。

 

经过商议,特斯拉公司同意在董事会增添两名新的独立董事,并且专门设立一个董事委员会监督马斯克的言行。

 

对此,特斯拉拒绝置评。但是,有知情人士透漏,马斯克仍然是董事会成员。

 

SEC主要负责人Steven Peik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马斯克的处理旨在防止市场进一步受到破坏,并保护特斯拉股东的权益。

 

马斯克认为SEC的诉讼“不合理”。

 

他称,“为了真相、透明度和投资者的最佳利益,我一直在采取行动 ,诚信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事实证明我没有以任何方式违背诚信。”

 

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先前,马斯克拒绝和解协议,他认为和解并没有忠于自己,他无法接受自己同意接受和解的想法,以及与之相关的任何附加条件。

 

周六,马斯克的发言人没有对CNBC做出任何回应。

 

Pepper Hamilton合伙人、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资深人士杰伊·杜博(Jay Dubow)对SEC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他不理解为什么在马斯克在辞去董事长职位的情况下,还让他担任特斯拉的CEO。

 

因为,CEO当然比董事长更有机会参与到公司的日常运营。所以,这次指控并未触动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核心地位。

 

或许,SEC认为,不让马斯克担任CEO,会对特斯拉的股价造成更大伤害,从而损害投资者。

 

也有分析师称,因为马斯克的存在,特斯拉的股价有130美元的高估,如果马斯克离开,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股票的部分溢价风险。

 

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是否会对马斯克提起刑事指控。

 

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证实,司法部正在调查马斯克关于将公司私有化的言论是否构成犯罪活动。

 

这一和解很可能缓解了SEC的情绪,减轻了司法部采取行动的动机。

 

相关报道:

https://cnn.it/2N7jM9f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