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罗然、臻臻、夏雅薇
亚马逊从一个曾经长期不盈利的公司发展成现在全美市值第二大的公司,离不开CEO贝爷“客户至上”的商业信条和出色的领导力。除了关于如何更好服务客户的名言,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智慧哲思与大家分享。
 
亚马逊老板在华盛顿给听众分享了两个建议:一天专注做好三个决策,不要在早晨10点前开会。
 
据华盛顿电讯,亚马逊集团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尝试避免在上午十点前安排会议。
 
他说:“我早睡早起。我喜欢早上放松地做一些不算重要的事情。”,比如阅读报纸,享用一杯咖啡以及与孩子们共进早餐。贝佐斯先生将需要大量动脑的会议安排在午餐之前,并尽量在下午五点前定下最困难的那些决策。
 
 
贝佐斯先生说,他作为一名高级执行官的日常主要工作就是,作出几个高质量的决策。这也意味着他需要八个小时的足量睡眠。“(睡饱觉后)我思考得更敏锐,能量充足,脾气也更好了。“他说。
 
如果少睡点觉,他就能多作出几个决策了,但那并不值得。“我一天能作出三个好决策就已经够了。”他说,“但这三个决策必须是尽善尽美的”。
 
亚马逊帝国建立者贝佐斯先生在周四的一场活动中分享了这些关于时间管理哲学的观点。约1400人参加了这场由华盛顿经济协会组织的活动。
 
他回忆起亚马逊创立初期以及飞速变化的数十年间他学到的道理。这么多年来,他从在车库里建立网上书店,发展到管理一个在全球拥有多条业务线与办公室的庞大商业帝国。
 
这爆炸性的发展速度帮助亚马逊于上周轻松成为继苹果公司后第二家达到一万亿美元市值的美国公司,并使贝佐斯先生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不过贝佐斯先生从未追求过这个名号。“我宁愿他们叫我’发明家贝佐斯’、’创业者贝佐斯’或者‘奶爸贝佐斯’。这些名字对我来说意义更大。”他告诉听众。
 
尽管亚马逊股价已达到历史新高,他说他依然告诉员工们他二十多年以来一直在说的道理。“股价一个月涨了30%也不要觉得自己就多了30%智商,因为当股价一个月跌了30%时觉得自己突然笨了30%的感受很不好——现实是大家就会这样把对自己的认知与股价波动挂钩。”,贝佐斯先生说。
 
他引用了传奇投资家Benjamin Graham曾说过的话:短期内股票市场是投票机,长期则是称重仪。“你需要做的就是,像是未来总有一天公司会被拿出来掂量斤两一样来管理你的公司。”,他说,“不要在纠结于每日股价上浪费时间,我从来懒得理会那些。”
 
他还意识到公司命名清晰度的重要性。他一开始想把他的网上书店命名为Cadabra,灵感来自于那条古老咒语abracadabra。
 
当他和一名律师讨论建立公司问题的时候,律师以为名字意思是cadaver(死尸)。“我立马意识到这行不通。”
 
三个月后,他把公司名字改成了亚马逊:“地球上流量最大的河流,地球上最丰富的商品”,他说。
 
会议上,贝佐斯先生还花时间谈论了他最喜欢的话题之一:顾客。
 
当他开始考虑如何将亚马逊的业务拓展到最开始的书籍、音乐与视频以外时,他随机给1000名顾客发了邮件,询问他们还希望在他的网站上买到什么东西。大部分人回复的都是他们目前正需要购买的东西,比如汽车雨刮器。
 
“我就想着,什么东西都可以这样卖啊,大同小异。”,他说。
 
贝佐斯先生说这些商业领导力知识都会被他带去他周四才宣布成立的新基金Bezos Day One Fund。该基金将获得一笔二十亿美元的初始资金来帮助无家可归的家庭并在低收入区域建立一个学前班系统。
 
 
Day One这个名字意指贝佐斯先生最初的理念:如何将一家公司保持在初创状态。
 
“我所做过的所有事情都是从小规模开始的。亚马逊最开始也不过数人规模。“,他说,“你们可能很难回忆起来了,但对我来说这仿佛就是昨天——我亲自开车把包裹送去邮局,期盼总有一天我们能买得起一辆铲车。”。
 
他一直试着贯彻这一精神,即使公司已经逐渐扩张到多于五十万员工的规模了。“即使这已经是一家大型公司,我还是希望它能够拥有小公司的心态与精神。”,他说。
 
贝佐斯先生即将把他客户至上的精神投入到下一个客户群——学前儿童。
 
“目前来说帮助我们成功最重要的是,着迷般且强制的以客户为中心精神,而非以竞争对手为中心。”,他说,“我们将同样坚持以孩子为中心。我们要科学化地做事,同时运用我们的心与直觉。”。
 
相关报道:
https://www.wsj.com/articles/leadership-and-life-lessons-from-jeff-bezos-1536938179?mod=pls_whats_news_us_business_f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