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顾晨波、陈同学、蒋宝尚
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政府备受争议的Aadhaar计划在宪法上有效,并且该数据库没有侵犯12亿登记者的隐私。不过,印度最高法院对该计划的关键部分施加了限制。
 
Aadhaar计划是印度政府在2010年9月启动的,它为印度全国12亿人口建立了生物识别身份数据库,里面搜集了所有人的指纹及扫描虹膜,并为每个人配发专有的12位身份证号码,每张身份证内有一个电脑芯片,芯片里包含指纹、瞳孔扫描等信息。
 
另外,通过电子系统收集和储存每个人的资料,互联网的数据库里进行远程系统查询。
 
在一个由五名法官组成的小组中,作为多数的三名法官,通过了一项法律修订,允许印度的银行和移动电话运营商等私营公司在提供服务之前,要求顾客提供Aadhaar身份证。法官还裁定,在非必要情况下,比如学生考试鉴定身份时,印度政府不能要求居民提供Aadhaar身份证。但是,印度人仍然需要加入Aadhaar计划,以此支付所得税和获得政府提供的福利。
 
这个有着十年历史的Aadhaar计划,被认为是大量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的印度人自愿加入的身份系统。同时该计划被印度政府定位为消除国家福利系统腐败的一种方式。
 
2009年,印度开始在中央数据库中存储个人详细信息,例如姓名,地址,出生日期和手机号码,以及10个手指指纹和虹膜扫描得到的生物识别数据。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个简单的指纹或虹膜扫描,快速确定一个人的身份。
 
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在获得政府补贴、办理银行开户和办理手机业务时均被要求提供Aadhaar身份验证。印度的政府和私人公司因此有效推广了Aadhaar身份证明。目前约有12亿印度人——几乎是印度的全国人口——都在Aadhaar上进行了注册。
 
 
该计划的倡导者,如计划的创始人、印度亿万富翁Nandan Nilekani,表示基于生物识别数据的数字身份证将首次为大量没有身份证明的印度人提供国家身份证,并帮助私营公司为他们提供快速有效的服务。在Aadhaar计划实施之前,数百万印度人缺乏政府身份证明,如驾驶执照和护照,使得他们无法享受保险和养老金等关键服务。
 
但是,项目的反对者抨击Aadhaar计划,称Aadhaar侵犯了人们的隐私,使公民身份信息泄露,并且有被国家监视的潜在威胁。据报道,Aadhaar数据库已受到侵害。今年一家印度报纸的记者以区区8美元的价格就购买了整个数据库的使用权。此后,Aadhaar数据库中私人信息在互联网上多次被泄露。
 
Aadhaar的批评者也表示,如果某些人的指纹或虹膜扫描不起作用,该计划就会导致这些人被排除在国家体系之外。HuffPost的一份报告称,自2015年以来,在印度已有27人因被排除在该计划之外而死于饥饿。
 
然而,印度最高法院通过多数表决,称Aadhaar计划是“独一无二的”和“无与伦比的”,并表示它给予了边缘化的印度人身份的证明,使得他们没有因为缺少任何形式的国民身份证而被排除在国家系统之外。
 
法官Dhananjaya Chandrachud是五人法官小组中持反对意见的两位法官之一,他强烈反对这一表决,称整个Aadhaar计划“违宪”,并要求已经收集了与Aadhaar计划相关的印度居民人口统计数据的私营公司销毁这些信息。
 
 
法院的决定不仅会影响养老金和食品补贴等政府计划,还会影响印度手机运营商和支付应用程序等私人公司。这些公司一直依赖Aadhaar身份认证实现新客户的快速注册。Airbnb,Uber,亚马逊和微软将印度视为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已经尝试将Aadhaar认证整合到他们在印度的产品和服务中。
 
相关报道:
https://www.buzzfeednews.com/article/pranavdixit/aadhaar-biometric-database-india-supreme-court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