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魏子敏、蒋宝尚
网红人形机器人Atlas已经可以完成很多人类无法做到的事情,包括后空翻和跑步穿越雪地。现在,他又get了跑酷的新技能。
 
 
今年五月份波士顿在YouTube上放出了两段视频,里面的机器狗和机器人分别表演了他们的绝活。其中,机器人Atlas在田野中奔跑、还非常流畅的跳跃过了一条障碍木头。
 
 
刚刚,波士顿又放出了一段机器人Atlas视频。升级版的Atlas不在单纯的满足跳过小木棍儿,现在他开始表演跑酷特技了。
 
一开始,Atlas爬上40厘米(1.3英尺)的台阶之前,从原木上跳了一步。虽然让一个笨重的大型机器人用两只脚行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这次在台阶上三连跳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让Atlas的四肢向上和跨出台阶,同时适当地将重心和动作转移到一只脚上并不容易。另外,整个机器人重量为180磅,约为82千克,比一个成年人重不了多少。
 
注意看视频中机器人的侧向跳跃,在9秒左右的慢动作回放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机器人的臀部和脚的动作是互补的。也就是说,在一定的程度上,机器人的各部位已经可以一定程度上协同工作了。
 
这段跑酷表演,让我们有理由相信,Atlas已经具备了在崎岖不平的山谷中行走的能力,甚至可以说,Atlas已经能够达到人类水平的行走了。
 
从理论上讲,和我们拥有同样行走能力的机器人是帮助我们管理世界的最佳装备。
 
根据行走方式,机器人可分为轮式、足式、履带式及混合式。轮式机器人主要适合平坦的路面,具有高速移动性能,但对复杂的地形却无能为力;履带式机器人能更好的适应松软的地形,如土地,缺点是对高度落差较大的地形无能为力;足式机器人几乎可以适应各种复杂的地形,缺点是移动速度较低,且由于重心原因容易侧翻。
 
世界上大部分地形属于复杂地形,对于复杂的地形足式机器人有着明显的优势,所以足式机器人的研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足式机器人最值得探索的地方也正在于此——能够在非结构化和不平整的地形上航行。
 
这并不是说其他机器人形状因素也不会占有一席之地。波士顿动力公司的SpotMini四足机器人也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
 
 
四足、甚至六足的爬行机器人更加稳定,但从波士顿动力的网红机器人Atlas,到伯克利的ATRIAS,足式机器人正在成为近期机器人行列中的“C位”。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