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睡不着的iris、蒋宝尚

我们正在慢慢进入自动驾驶的时代。

虽然进步神速,而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行驶了将近15亿英里,但是一些酷炫的事情仍然只存在科幻小说里。

 

根据最新麻省理工的一项研究,48%的消费者没有购买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意愿。

 

即便如此,对于相关领域的职位,求职者仍然趋之若鹜。自2015年以来,“自动驾驶汽车”以及相关词语的的搜索量增长了将近7倍。随着此领域的不断发展,相关岗位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多。

 

知名求职网站Indeed近日爬取了关于自动驾驶职位的招聘数据,并就此找到了这一职位发展的几个有趣线索。

 

自动驾驶汽车相关工作求职技能:C、C++、Python最重要

 

求职者需要具备哪些技能才可以胜任这一领域的工作?

 

曾经的汽车行业由机械师和工程师所主导,但在自动驾驶领域,从业者还需要掌握新技术和软件技能,这在亨利福特时代是完全不能想象的。

 

 

抛弃工具箱,拥抱电脑——自动驾驶汽车工作岗位列出的大部分技能均与编程有关。过去提及修车,我们会联想到扳手,然而,这里所罗列的技能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基本都很陌生。

 

除了C++和Python这类编程语言技能,我们还在列表中看到了“人工智能”,位列第四,与之相关的“机器学习”排在第五。

 

近年来,人工智能就业岗位需求激增,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求职者。AI相关的职位在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间增长了近一倍,同期,搜索AI相关工作的求职者人数增长了182%。

 

哪些公司最需要自动驾驶工程师?

 

为了找出谁最适合这些工作,Indeed的分析团队还搜索了与自动驾驶汽车岗位最相关的公司。

 

招聘自动驾驶汽车相关工作数量最多的几家公司

 

排名第一的是Aptiv,这个公司以前是德尔福汽车公司的一部分,当然,德尔福汽车公司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Aptiv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和联网车辆,并且在底特律都会区外有运营。该公司目前计划增加5,000至6,000名员工,并计划在波士顿,匹兹堡和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设立技术办事处。

 

排名第二的是NVIDIA,这家公司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它的芯片事业可以说遍布全球。其总部在加州圣克拉拉,其产品为每辆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提供动力,目前还与奥迪公司在自动驾驶能力方面进行了合作。

 

NVIDIA公司股票是2017年表现非常好的一支,这也许是人工智能行业的热度的,该公司股票逼近了250美元。

 

 

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和福特(Ford)。通用汽车和福特自20世纪初开始生产汽车,并帮助底特律赢得了“汽车城”的绰号。近年来,这两家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另外,福特最近为自动驾驶汽车运营部门投资了近40亿美元。

 

接下来的排名,老牌老牌公司和新公司都有。在老牌公司中,英特尔公司排名第八,其以制造半导体芯片和个人电脑微处理器而闻名,该公司成立于1968年。

 

排在第九位的是三星半导体,该公司成立于1974年,当时三星电子收购了汉克(Hankook)半导体。排在第10位的是Fllex,前身是伟创力(Flextronics),1969年在硅谷成立。

 

当然,2016年成立的Nuro在机器人公司也是新秀,他最近与美连锁超市巨头Kroger合作布局自动驾驶在货物运输的应用。

 

排名第六的是Cruise Automation,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排名第七的是优步,成立于2009年。

 

自动驾驶汽车工作地点集中在哪里?

 

汽车制造商一般都聚集在“汽车城”,我们好奇新一轮的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会有不同的地理中心。

 

接下来,为了找出工作所在地,我们分析了自动驾驶汽车工作岗位集中的位置。如此,我们发现了自动驾驶汽车工作的十大城市。

 

 

事实证明,科技中心硅谷和摩城(底特律)地区的自动驾驶汽车工作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其中近60%位于这两个城市——新旧学派之间存在着明显分歧。其中,有30%以上的工作在硅谷,排在第二名的底特律仅以20%略微落后。

 

底特律是亨利福特和福特T型车的诞生地,这里生产的汽车成为大多数美国人可以负担得起的第一辆汽车,彻底改变了美国人与汽车的关系。现在,自动汽车驾驶领域竞争激烈,暂时没有绝对的领导者。底特律在汽车制造专业方面具有优势,但硅谷有着资金雄厚的科技巨头,他们已经在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排在第三位的是旧金山,它是美国的另一个高科技城市,其拥有12%的自动驾驶汽车工作岗位。尽管排名第四的匹兹堡拥有10%的自动驾驶汽车工作岗位,但它可能不会立即成为科技或汽车的大拿。然而,匹兹堡还是优步在2016年推出其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城市。

 

排在第十位是位于印第安纳州的科科莫(Kokomo),它十分特别。该城市人口不到58,000,却拥有1%的自动驾驶汽车工作岗位。进一步研究后,我们发现Aptiv在科科莫设立了一个办公点。

 

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追捧,确实对于职位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当然,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目前尚不清楚,与此同时,对用工需求和求职者的兴趣变化也是个未知数。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个方向的发展。

 

相关报道:

http://blog.indeed.com/2018/10/11/autonomous-vehicles-hiring-trends/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