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魏子敏、蒋宝尚
波士顿动力的网红机器狗不仅能稳步行走、自主导航爬楼梯,还能送快递。但是,科学家们对狗和AI的想象力远不止于此。今天早些时候,波士顿动力放出了本周的又一波视频,并再一次迅速蹿红油管。
 
这次的视频主角是波士顿动力即将量产的机器狗系列——Spotmini。
 
视频中,身手灵活的机器狗随着火星哥的热搜曲目《Uptown Funk》一起摇摆,动作妖娆自然、节奏感极强。
 
视频放出不到10小时,YouTube上的浏览量就超过了140万。留言中不乏赞扬波士顿动力机器天才团队,但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机器狗即将占领世界的恐慌。
 
 
其中,网名叫做MID OR FEED的战斗民族盆友用俄语评论,大意是,等待机器人用棍棒报复人类的视频,还有一位网友评论:此处应该配上《终结者》的背景音乐。
 
Spotmini是波士顿动力机器狗系列产品Spot的升级缩小版,也是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军团中体格最小的四足机器人。
 
 
除此之外,波士顿动力公司一共推出4款机器人,他们分别是Handle、SpotMini、Atlas以及大号的SpotMini。波士顿动力近期也刚刚放出了两足机器人的新进展,Atlas在视频中完成了惊人的三连跳,行走水平直逼人类标准。
 
 
与波士顿动力家的其他机器人类似,Spot系列同样是采用电池能源供电,液压系统作为驱动设备。小号的Spot在机动性上与他的哥哥Spot不相上下,此外,Spotmini拥有5自由度手臂和增强感知传感器。在感知能力方面,显然比Spot更强。传感器套件包括立体摄像机、深度摄像机、IMU等等。这些传感器有助于导航和移动操作。
 
据介绍,Spot Mini重量只有0.85米/30公斤,满电模式下可以持续工作90分钟,稳定性高,此外还拥有用3D视角功能,在应用场景上有很大的想象力。
 
    
 
波士顿动力官方已经给出了Spotmini的不少应用方向:包括搬运物体,爬楼梯,并可在办公室、家中和户外操作。之前也有视频放出了机器狗靠自主导航上楼梯、以及送快递等非常炫酷的操作视频。
 
   
SpotMini使用摄像机的已有数据在地图中定位自身,检测并避开障碍物。一旦操作员在视频的开头按下“GO”,机器人就会自行启动。
 
稳定性及多应用场景让SpotMini成为了最有可能量产的商业机器人。波士顿动力创始人 Marc Raibert曾在CEBIT上透露:波士顿动力目前正在生产100个Spot Mini,预计在2019年底之前完成1000个产量目标。另外他还透露,Spot Mini商用后将会首先应用到娱乐、紧急救援、安全性等相关应用领域,之后也会扩展到仓储物流、包括递送,甚至施工、陪护等方面。
 
或许本次视频放出后,“尬舞“会成为Spot Mini的另一个应用场景。想象一下几百只Spot Mini一起摇摆,还有点小激动呢。明年的美国超级碗(Super Bowl(俗称“美国春晚”)上安排一下?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