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蒋宝尚

当地时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位在经济学上有着突出贡献的学者,一位是62岁的美国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M.Romer),另一位是另一位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由此表彰两位在其经济增长方面做出的接触贡献。

 

 

具体而言,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设计了一些方法,为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世界人口的福利,提供了新的思路。

 

诺德豪斯首创定量模型,模型描述了经济与气候之间的全球相互作用。把气候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量化(例如碳排放税)。保罗·罗默的研究则表明了思想、知识的积累如何维持长期的经济增长。

 

 

其中,罗默是《时代杂志》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并先后担任了罗切斯特大学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教授,另外2016年7月18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宣布,保罗·罗默将接替考希克·巴苏担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

 

但在他的种种身份中,也许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位62岁的经济学家是一位编程语言Python的用户。

 

毫无疑问,经济学中存在大量的数学和统计学知识。越高级的经济学模型对数学要求的越高,而且实证分析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来为论文的论点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经济学中国最常用的数据处理工具是电子表格软件 Microsoft Excel以及编程语言Stata和Mathematica,但这三个工具都是专有的或者是私有的。

 

罗默一直对科学研究透明情有独钟。研究方法的开放性对于科学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其会大大增强科学研究的。他在2018年4月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曾说道,为了使自己的工作变得透明,他试图用Mathematica分享他的一项研究,希望让所有人都可以了解他数据和方法中的每一个细节,但使用Mathematica做不到,因为读者也无法看到他用于方程式的所有代码。

 

 

之后,他发现Jupyter notebooks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便切换到了使用Jupyter notebooks应用。Jupyter Notebook(此前被称为 IPython notebook)是一个交互式笔记本,支持运行 40 多种编程语言。它的本质是一个 Web 应用程序,便于创建和共享文学化程序文档,支持实时代码,数学方程,可视化和 markdown。 用途包括:数据清理和转换,数值模拟,统计建模,机器学习等等

 

重要的是,与Mathematica不同,Jupyter notebooks 是开源的,分享之后代码查看不受平台的限制,使得所有的人平等的查看代码。罗默认为这样就可以做到真正透明的研究。Jupyter notebooks还被认为可能会取代传统的PDF文档。

 

罗默表示Jupyter notebooks科学研究的意义重大,相对于专有软件,它具有完整和透明的特点。罗默写到:“我越了解专有软件,就越担心客观真相可能会从地球上消失。”

 

相关报道:

https://qz.com/1417145/economics-nobel-laureate-paul-romer-is-a-python-programming-convert/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