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魏子敏、蒋宝尚

340亿美元!

当地时间10月28日,IBM官方宣布以此价格收购开源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这是IBM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也是整个开源市场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

 

根据一份联合声明,本次IBM收购的具体操作方式是IBM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购买红帽公司。客观来看这个价格IBM给的很公道了,因为在周五的美股市场,“小红帽”收盘价只有116.68美元。

 

这一开源史上最大交易是IBM在一片低靡的Waston负面浪潮中的自我救赎?还是红帽的资源扩张?

 

开源收购热潮

 

 

开源一直是近年来技术领域最大的主题。

 

在IBM收购红帽之前,今年最大的两笔科技交易引起了业内大震动:微软(Microsoft)以75亿美元收购了代码共享服务GitHub,Salesforce以65亿美元收购了MuleSoft,MuleSoft是一家提供基于云的应用集成服务商。另外,本月早些时候,大数据领域的两大竞争对手Cloudera和Hortonworks计划以52亿美元合并

 

似乎,互联网进入了收购合并时代。

 

在美国的科技历史中,曾有过两次规模如此的交易。一次是2016年戴尔收购EMC,成交金额为670亿美元,另一次是JDS Uniphase在2000年以410亿美元收购光学元件供应商SDL。

 

IBM此次收购红帽,希望通过这一举动,促进自身混合云能力提升。IBM首席执行官Rometty对外表示:“收购红帽是改变游戏规则的行动,IBM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混合云提供商,为其他公司提供唯一的开放云解决方案,为他们的业务释放全部云价值。”

 

IBM计划将小红帽纳入IBM的混合云部门( IBM's Hybrid Cloud ),红帽的CEO Jim Whitehurst将会成为IBM高级管理团队的一员,并直接向IBM的CEO Ginni Rometty 汇报工作。

 

Rometty和Whitehurst都公开表示,微软收购GitHub与IBM和RedHat达成交易的决定并无关系。

 

红帽能拯救IBM吗?

 

 

IBM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计算机老牌巨头收益下跌的局势已经持续了五年,尽管收购红帽并不能保证可以挽救这一局面,但对于“蓝色巨人”来说,似乎比押宝饱受诟病的waston人工智能更好。

 

大量负面报道将这个IBM重金投入和宣传的AI项目打入谷底。今年早些时候,在线医学期刊Stat 报道,Watson正在向临床医生提供“不安全和不正确”的癌症治疗建议和技术。

 

Waston的负面消息也都反映在该公司最新的业务和盈利报告中。据最新报告,IBM收入下降主要来自认知解决方案业务,其中就包括Waston的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服务。

 

可以肯定的是,Watson是IBM一直希望利用未来增长的细分市场之一。虽然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投资领域,但公司依然希望把目光集中在云计算环境上,再寻找新的增长领域。

 

IBM希望红帽可以帮助它在云计算领域获得新的成功。毕竟,实在的业务总是比现实炒作要有用的多。

 

Whitehurst称:红帽仍是红帽

 

 

红帽公司成立有于25年前,是一家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市,目前在全球共有80多个分公司。红帽公司为诸多重要IT技术如操作系统、存储、中间件、虚拟化和云计算提供关键任务的软件与服务。红帽的开放源码模式提供跨物理、虚拟和云端环境的企业运算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并提升效能、稳定性与安全性。

 

微软收购GitHub后,遭遇了开源社区一片唏嘘。红帽和IBM的这次携手后话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红帽多年来一直探讨被收购的可能,包括谷歌,和IBM的收购沟通也已经进行了一端时间。

 

IBM和红帽都表示,这次交易将使企业能够在云中开展更多工作,无论他们采用哪种云或混合技术,都能保持其应用和数据的可移植性和安全性。

 

在宣布这一收购消息后,Whitehurst也接连发布了两封公开信,向员工和外界解释,红帽依然是红帽,会在微软保持独立的部门运营:

 

在IBM的支持下,我们可以极大地扩展和加速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红帽将拥有更多资源,这可以成为我们的机遇。红帽将有能力进行更多、更快的投资,以加速新兴领域的开源创新。红帽可以覆盖世界各个角落,拥有比现在更深入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帮助更多客户从混合和多云提供的选择和灵活性中受益。与IBM合作提供了所有这些,比我们单独实现它多年前提供了所有这些。我们一起成为领先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商。

 

重要的是,Red Hat仍然是Red Hat。当交易结束时,如上所述,我们将成为IBM内部的一个独立单位,我将直接向Ginni报告。我们对开源创新的坚定承诺保持不变。IBM承诺的独立性将使红帽能够继续构建支持客户选择的广泛生态系统,并且已经成为开源在企业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IBM正在为我们出色的人和我们非常特殊的文化和制作更好的软件的方法收购Red Hat。他们理解并重视我们与众不同的方式和原因,他们致力于让我们保持红帽,同时扩展并加速所有使我们的资源变得更好的东西。

 

我很欣赏每个人都会因为这个消息而经历一系列的情绪。兴奋,焦虑,惊讶,对未知的恐惧,包括新的挑战和工作关系 - 这些都是我描述自己情绪的方式。我所知道的是,作为新组织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发展我们的文化。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客户的成功。我们将继续培养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协作,透明度,参与和精英管理 ,这些价值观使我们成为Red Hat,而且他们并没有改变。事实上,我希望我们能帮助将这种文化带到整个IBM。我们可以一起。

 

公开信链接:

https://www.redhat.com/en/blog/red-hat-ibm-creating-leading-hybrid-cloud-provider?sc_cid=701f2000000tyBjAAI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