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者:魏子敏、蒋宝尚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除了蓝翔,现在去后厂村找百度似乎也很靠谱。

在刚刚召开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现场发布了百度的无人驾驶挖掘机,并表示,无人自主挖掘机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程收益,更将解放人力、激活产业。

 

 

除了挖掘机,在这场以以“Yes, AI Do”为主题的高产大会上,李彦宏还给出了一系列围绕人工智能的产品发布。

 

 

 

包括:

  • 全国首个AI公园——海淀公园对外开放

  • 发布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最早2020年可购买

  • AI城市ACE王牌计划

  • AI遥感监测农药、AI无人驾驶挖掘机、AI快速眼底筛查等等。

 

本次百度主论坛李彦宏演讲的具体细节如下,enjoy~

 

全国首个AI公园——海淀公园对外开放

 

AI似乎是个只与年轻人有关的话题,但百度不这么认为。

 

本次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跟海淀区一起将海淀公园打造了全国首个AI公园,今天正式开放。

 

为什么叫AI公园呢?李彦宏通过一个视频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园内配置了各种智能设施,包括可以为你记录步数并自动排行的智能步道,人脸识别存包、人脸识别摄像头、ai姿势识别太极、可以跟小度对话自动播放音乐的智能亭等等。园内还配备了百度7月份发布的量产“阿伯龙”无人车小巴,在公园东西门之间自动穿梭。

 

 

在大会上,李彦宏称,今天我们让公园充满AI,未来我们会让世界充满AI。

 

发布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最早2020年可购买

 

今年7月份百度宣布实现了“阿波龙”和“新石器”两款 L4级无人车的量产下线;今天,百度和一汽一起宣布了无人车的最新进展:发布了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一汽表示,这款无人乘用车最早2019年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2020年可以实现大批量生产,并且将在多城市运营,供消费者购买。

 

 

百度的AI思维和智能交通野心

 

除了自动驾驶车,李彦宏称百度也非常看好智能交通方式。他认为仅有智能车是不够的,要实现真的智慧城市,道路智能也很重要,李彦宏举了百度后长村的交通问题作为例子“3.1公里,骑车15分钟,开车1.5小时。”

 

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首次提出,百度正在用AI思维来做智能交通。他认为,互联网思维解决交通是一个过时的抽样思维。如果沿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智能交通,无非就是根据地图上的一些打点,抽样来推测目前道路的状况,对一些红绿灯进行调整。这样的抽样并不能实时全面地反应情况。

 

 

AI思维则是全量数据思维——用全量实时的数据来感知交通实际情况,城市每一辆车所在具体位置,每一个红绿灯口有多少辆车,这些车移动的方向等等。通过对这些情况进行全局调整,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效率。AI思维的智能交通,具备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的特点,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体验,大大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百度AI城市:提出ACE王牌计划

 

 

接下来,李彦宏提出了百度AI城市“ACE王牌计划”: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City,代表百度人工智能在智能城市领域的信心。

 

李彦宏宣布:百度AI城市解决方案将率先落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超级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在北京,将通过“一网、一云、二中心”,以及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安防应急,能源环保的应用落地,大幅度提升这个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运行的效率,打造一个超级城市智能化治理的样板;在上海,则希望在那里探索更超前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综合治理以及工业升级,打造一个超前理念的未来智能新城。

 

 

百度AI技术三大产业全覆盖:AI遥感监测、AI无人驾驶挖掘机、AI快速眼底筛查

 

“这些技术都基于百度大脑3.0”,李彦宏接下来介绍了百度大脑在三大产业落地的情况。

 

农业方向他首先以一个辽宁盘锦农民的实际案例,展现基于AI遥感智能监测病虫害,完成精准科学用药,农药使用量降低50%,不仅大幅度降低投入、保障产量,也使消费者更安全,环境污染环境污染也会变少。在他看来,农业AI化是大势所趋,将帮助我们打好中国粮,端好中国碗。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制造业方面,李彦宏发布了一个有点皮的项目:自动驾驶挖掘机。李彦宏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现场表示,无人自主挖掘机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程收益,更将解放人力、激活产业。

 

最后在服务业领域,百度与中山大学中医眼科合作AI快速眼底筛查,在现场发布并演示了百度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仅10秒钟就为检查者生成一份筛查报告,诊断速度和专业性获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刘奕志教授的肯定。

 

李彦宏接下来表示,将向500个贫困县捐赠AI眼底筛查一体机,惠及5600万人。李彦宏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目前越是偏远、越是医疗水平差的地区,约缺乏专业眼科医师。为此,百度基金会将向国家卫健委捐赠“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计划优先在全国贫困县范围内,首选500个点做应用推广,以帮助基层的眼病患者尽早发现致盲风险,及时就医。预计可以覆盖5600万风险人群。

 

 

此外,李彦宏在2018百度世界上还强调了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技术进展,例如今年三月份发布的小度在家带屏音响,可以和人类之间流畅的进行对话。当然,你还可以问他一些问题,例如今年的春节的春节是几号、帮我搜个电影啊等等。

 

李彦宏表示,会上视频演示的内容绝对是真实的,现在的小度确实可以做到对话顺畅。

 

现在小度还可以根据问题的内容衍生出新的对话。”李彦宏称这是过去一年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一个创新即,“从一句到一万句。”

 

最后,李彦宏说,自从AI技术诞生至今六十多年间,人们一直在问这样一个问题:AI会让世界变得更好吗?每一个AI从业者其实也都在问这个问题。最近百度作为首家中国AI企业,加入了PAI组织(Partnership of AI),跟其他国际顶级人工智能公司如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一起守护人工智能的价值观,保证AI技术帮助人而不是伤害人。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回答是Yes, AI Do!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