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张弛、笪洁琼、Aileen
AI正在中国蓬勃发展!在中国教授AI时学到的五件事。
在过去的一年,我在中国举办了20多场AI研讨会,向工程师们传授AI架构的基础知识,并让他们能够开始使用AI架构。
 
在中国教书是一段美好的经历,帮助这1000名工程师培养AI技能让我难忘。虽然我可能算是一名老师,同时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中国AI领域的知识。以下是我在中国教书时学到的最重要的五件事。
 
中国工程师有极高的天赋并且有相应的技能
 
我知道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是抄袭者的天下,许多中国企业和工程师除了抄袭他人外,没有什么技能了。但是这与事实相去甚远。我在中国呆了五年,我每天都能遇到一些天资卓越的工程师。
 
过去几年里,好多中国大学生毕业后在欧洲或美国定居,现在他们都决定回国发展,或者留在清华这样的中国顶尖科技大学继续深造。当我初次授课的时候,原计划是慢慢的讲。但是上完课后,我不得不重新修改所有的计划,因为中国的工程师学习能力太强了,我讲的内容完全无法满足他们!最后,我只好来讲最新的AI论文了。
中国有巨大的训练数据集
 
如果AI被比作新电力的话,那么数据就是为这个发电厂提供燃料的煤。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我将它视作提升深度学习性能最简单的方法,AI的巨大作用还没有让所有人信服。欧洲最近通过了GDPR条例(《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美国也想加入其中,制定类似的数据规范。
 
制定的规范虽然是用来帮助用户的,但是大大降低了公司和个体户建构AI系统的能力,因为这个系统需要数据自由访问。
 
在中国,对数据的限制很少,因此会发生数据超限的情况。这是一个会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将利用由14亿中国人产生的大量的数据。
 
中国工程师对实际应用更有兴趣
 
我教过的中国工程师,对技能的学习以及希望直接上手实战有着同样的热情。好像每个人都对他们想要或者不想要的产品有着独特的见解。
 
一些聪明而大胆的学生想用在我课堂上学到的基本算法和获得的数据集来开公司,但是他们更注重实现这些功能,也就意味着他们会引领潮流影响发展并且获得早期的成功。
 
我的大部分学生都热忱于将AI架构实现到他们的产品中,只有非常少的学生看起来对新颖的深度学习系统方法感兴趣。我想可能是因为大量的资金流入到AI公司,但是许多公司忙于盈利尚未对研究进行深挖。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AI发展
 
几个月的培训下来,我注意到课堂上的学生数量显著上升,他们都来自各大AI公司。实际上,是政府拨款资助他们来参加AI实战培训的。中国政府对AI的投资让我刮目相看。有记录表明,中国政府花费了数十亿美金来推动全国的AI实力,并且把它作为国家2025计划的重点研发方向。过去的一年,AI产业在这巨大的资金支持下增长了67%,并且产出了比美国更多的专利和论文。尽管中国的人才仅占美国人才资源的五分之一,但是如果中国在2030年成为世界AI的领航者,我一点都不会吃惊。
 
学习之路任重而道远
 
大量深度学习和AI方面的信息只有英文的,虽然这对于我班上的学生来说不是问题,但是他们讲述到,很多朋友都是因为英语差而不能入门AI和上手实践。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跨越了语言的障碍,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有趣的AI应用。
 
作者注:了能更轻松地跨过语言的障碍,我正在寻找中国合作者来帮助我,将我的文章和课程带给中国学生,如果你居住在中国并且感兴趣一起合作的话,请通过Twitter或者LinkedIn联系我。
 
https://twitter.com/cdossman, https://www.linkedin.com/in/christopherdossman/
 
相关报道:
 
https://link.medium.com/JSs97NJuhR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