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蒋宝尚

当地时间11月8日,特斯拉公司任命Robyn Denholm为新任董事长。马斯克对特斯拉私有化言论的风波暂告段落。

 

执掌特斯拉14年之久,新任董事长的任命意味着马斯克名义上失去了对特斯拉的掌控。并且根据与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和解协议,马斯克三年内无法再次当选董事长。

 

 

消息官宣后,马斯克第一时间表达了对新董事长到来的欢迎,他在推特上发文称:“感谢Robyn加入团队,非常尊敬她,很期待与她共事。”

 

新任董事长人选Robyn是澳大利亚最大电信公司——Telstra的首席财务官,从2014年以来一直是特斯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但是与马斯克并不熟络。

 

特斯拉公司表示,自任命下达起即刻生效,在交接期间,马斯克将是Robyn Denholm的“顾问”。

 

但Robyn真正上任还需要等六个月的辞职通知期过去,不再担任澳大利亚电信的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后,将立即走马出任特斯拉董事长。民众对Robyn的上任普遍看好,当天特斯拉股价上涨。

 

 

“私有化”闹剧赶走钢铁侠

 

在8月7日的一篇推文中,马斯克希望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并称,已经确认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来源。随后,马斯克发表公开信,详细解释了他计划将特斯拉私有化的理由。

 

 

马斯克这一言论引发了特斯拉股票价格波动并引发了董事会的危机。一周之后,他任命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评估可能的交易,由Roybn和另外两名董事组成。该委员会还聘请了顾问,但在晚些时候马斯克改变了态度,该委员会解散了。

 

虽然,马斯克之后发文称放弃特斯拉私有化,但是SEC仍然对其展开了调查,并在当地时间9月27日,指控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经过激烈的商议,马斯克和SEC达成无罪和解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但是可以继续担任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并且三年内不能寻求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此外,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用来补偿受到伤害的投资者。

 

澳洲女神Robyn Denholm

 

 

Robyn拥有悉尼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硕士学位。在担任Telstra首席运营官18个月之后,她于2018年10月1日成为Telstra首席财务官兼战略主管。

 

今年55岁的Robyn在财务管理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另外,Robyn曾在丰田汽车任职七年,离职前任丰田财务主管,是特斯拉唯一一位拥有在其它大型汽车集团工作经验的高管。在加入澳洲电信公司时,她一直在瑞士机器人,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公司ABB的董事会任职。

 

Robyn的职业生涯一直没有离开科技行业,在2007年被Juniper网络公司聘用之前,她曾在美国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担任过各种职务。在2016年以首席财务官兼运营官离开该公司,并于2017年加入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公司Telstra,担任首席运营官。

 

7月底,当她被任命为Telstra首席财务官兼战略主管时,当地媒体猜测,她是能够为这家公司带来新的动力。Telstra CEO Andrew Penn在宣布聘用Robyn时指出,从2007年到2016年年中,她在Juniper任职期间,公司收入翻了一番多,他认为她是Juniper 2014年重组和扭亏为盈的推动力量,另外,2015年Juniper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

 

澳大利亚的一位前同事形容Robyn:聪明,务实,善于倾听。“她希望表现出色,并且非常支持直言不讳和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

 

她曾入选加州国家多元化委员会(California National Diversity council)最具影响力的50强女性名单,2017年被“全球电信商业”杂志评选为“值得关注的女性”,并于2016年被澳大利亚联邦授予杰出公民称号。

 

除了上述丰富的经历外,另一个当选的原因是,在众多候选人中,Robyn一直是最佳人选。在特斯拉推选新董事长之前,CTW投资集团曾公开表示,特斯拉8名现任非执行董事中,有5名与马斯克有专业或个人关系,如果他们担任新董事长或仍会受到马斯克的影响。

 

新官上任,有火也有坑

 

马斯克对自动驾驶有着美好的憧憬,他帮助特斯拉扩大了市场,并且在某些方面拥有了与通用汽车公司一争高低的能力。尽管特斯拉从未扭亏为盈,并且只是销售了一小部分汽车。但是特斯拉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资本带来的(要么发行新股,要么承担新的债务)。分析师说,没有马斯克的特斯拉很可能难以筹集资金。

 

对47岁的马斯克而言,这项任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2004年4月,马斯克领衔对特斯拉进行了75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并成为董事长。直到今天,特斯拉才迎来了它的第二个掌门人。

 

不过,据彭博社称,特斯拉的九人董事会依旧主要由忠于马斯克的人马构成(八位现任非执行董事中有五位与马斯克先生有专业或个人关系),包括马斯克的兄弟Kimbal,缺乏独立性,因此长期以来受到公司治理专家的抨击。

 

马斯克在特斯拉的影响力也给特斯拉董事会和Robyn带来了挑战。因为他们必须管理马斯克,同时还得允许他以非传统的方式运作公司。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承认了这一点:该公司高度依赖马斯克。

 

 

拥有特斯拉股份的嘉博·川崎财富与投资管理公司(Gerber Kawasaki Wealth&l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罗斯格伯(RossGerber)指出,Robyn在科技和全球商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将对她在特斯拉的任职有所帮助。

 

很明显马斯克很难陌生人合作,所以Robyn不会有学习曲线。她必须全职为特斯拉工作,当然这也是一种尊重。

 

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失去主席职位是否会改变他的行为。以在Twitter上缺乏克制而闻名的马斯克似乎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例如,10月30日,他在推特上发推文说,他已经删除了自己的头衔,并将使用“the Nothing of Tesla”(无名小卒)。

 

 

随后一小时,马斯克再发一文,称由于法律规定,自己必须保留公司总裁的头衔。

 

“法律规定,公司必须有总裁、司库和秘书。我想我必须保留第一个头衔,否则会让监管机构感到困惑。”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