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fuma、蒋宝尚

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顺利的拿到博士学位都很困难。

 

有些学校不光要求在某顶级期刊里发表一些论文,还需要你时刻待命为“老板”解决一些问题。

 

这一路上你可能会遇到很多挫折、失败。如果在读博士之前,有些人能够给你一些有益的建议,可能“打怪”之路会顺畅一些。

 

本文作者 Lucy A. Taylor 最近博士毕业,取得了牛津大学跨学科生物科学博士学位。她为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者提供了一些建议。希望对你有些帮助!

 

1、合理安排时间,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最好是在整个计划中保持良好的平衡并稳定地工作,不要一直地工作到精疲力竭。照顾自己是成功的关键。

 

2.和自己的导师讨论研究目标。每个人的工作方式不同,你需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并尽早将其传达给导师,这样你们就可以高效地共同工作。

 

3.花一些时间来写文献综述。在数据收集之前和之后做这件事情,可以帮助你制定研究目标和得出结论。

 

4.尽早确定你的目标。查看你所在地学院指南,然后根据你的论文要求建立明确的博士目标。目标以后还可以更改,但是明确的计划将帮助你一直保持专注。

 

5.千万不要告诉自己——“我不需要写下来,我会记住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会议记录,方法详细信息,代码注释等都是可以做记录、整理的。

 

6.把工作以及工作空间整理的整整齐齐。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使用显著的标签,这样就很容易了解事情的内容和位置。整洁的空间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7.现在开始撰写论文也不算太晚。写下并向你的导师展示你的工作——即使你最后没有用最初的论文,但这样可以让你多多锻炼,也是可以让你的想法井然有序。

 

8.将你的论文分解为SMART(具体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实现的attainable,相关的relevant和及时的timely)目标。如果你的待办事项列表是“结束第一段草稿”而不是“写第一章”,那么你的工作效率会更高。许多小动作可以引出一篇完整的论文。

 

9.最好的论文是完成的论文。无论你花多少时间完善你的初稿,你的工作都会在修改中得到回报,在你提交最终版本之前,你会有很多的草稿。写完之后,记得尽快将草稿发送给你的导师哦。

 

10.和你的导师坦诚相待。如果你不理解某些事情,或者你实验没做好,或者他们忘记给你反馈,直截了当地告诉导师就好。诚实可以让你和你的导师的关系更上一层楼。让你的导师帮助你是最方便的方法。

 

11.至少每周备份一次你的工作!

 

12.时常笼络你实验室的组员和其他学生。这样可以讨论博士体验,获得建议和帮助,改善研究和结交许多好友。

 

13.参加部门研讨会和实验室小组会议的时候,你发现主题不是你的专业领域的时候,不要逃避。你在未知领域学到的东西也许可以改变你的研究和职业方向。定期出勤也会让你增加曝光率。

 

14.向别人介绍你的研究。演示可能很吓人,但随着练习变得越来越容易,这是获得反馈很棒的一种方式。

 

15.一定要以发表你的研究项目为目标。最终就算无法达成,但起草文章并将其提交给期刊是学习新技能和提高简历的好方法。

 

16.在工作之余,也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虽然你的实验室小组就像你的工作家庭一样,但是逃脱工作可以获得心理健康。你可以自己健身,参加俱乐部,发展一项属于自己的爱好,度假或与朋友共度时光。

 

17.不要将自己与他人比较。博士学位的意义是带给你不断学习的机会。因此,所有博士课程都不同。你只需要做对你和你的项目有用的东西。

 

18.研究的本质意味着事情并不总是按计划进行。这并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坏学生。保持冷静,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做。失败的实验仍然可以作为成功的博士学位的奠基石。

 

19.永远不要自己纠结。与其他学生交谈,并与你的导师进行坦诚的讨论。寻求帮助并不羞耻。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享受你的博士学位!这可能很艰难,而且有几天你希望你有一份“正常”的工作,但是博士学位课程充满了美好的经历,让你有机会从事你喜欢的事情。庆祝你的成功,享受自己。

 

相关报道: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7332-x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