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数据文摘出品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据《华尔街日报》、BBC等外媒报道,加拿大政府应美国的要求,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

 

 

华为今早对此发布声明:

 

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也发文,就此发表意见,要求立刻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人身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截图

 

据央视报道,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应询就加方逮捕中国公民事发表谈话。发言人在谈话中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孟晚舟是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的,美国希望引渡她,相关听证会将在本周五进行。应孟晚舟本人的要求,目前不能提供更多细节信息。”

 

尽管此次事件的相关细节目前仍缺失,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事起于中美贸易战,尤其是对5G领域等新兴技术的争夺。中兴事件后,华为或成为又一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中国公司。

 

孟晚舟 (Sabrina Wanzhou Meng) 出生于1972年,是华为主要创始人和总裁任正非的女儿。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

 

【今日机器学习概念】

Have a Great Definition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