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摘自《数据资本时代》,作者:维克托·舍恩伯格。
新时代的曙光已经照耀在每个人身上:在今天的数据时代,数据的全面收集与分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看待现实的新视角。对整个世界的这种全新认识,无疑会让人类做出更好的决定——无论是从个人、公司或组织层面,还是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
 
因此可以说,数万年前,当我们的祖先决定通过观察来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时,大数据的进程就已经开始了。大数据时代是植根于事实以及对事实的分析的,它让我们远离迷信,摆脱盲目信仰,让我们不仅可以预见到,也切实可以创造出一个让子孙后代能够充分发挥其潜力的新世界。
 
大数据更突出的地方在于,它更强调提出正确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提供正确的答案。随着可用数据的增多,想要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我们就需要对已有的假设进行重新审视,对已有的数据进行重新分析,这才是大数据更为关注的做法。
 
大数据也会使我们更加谦逊,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目前所知甚少,还有很多东西有待发现。大数据还会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了解事实,草率地得出结论或者接受熟悉的理论都是不可行的。按照大数据的要求去做,我们就会获得丰厚的回报:更好的决策不仅会让我们活得更长久,而且能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大数据在中国得到了广泛关注,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更是引来了热切的期待。其中的原因以以下几点最明显,也最重要。首先,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这一点与西方大为不同,这样的发展速度为十几亿中国人提供了更好的生活。
 
要保持如此骄人的成绩,就需要中国不仅能够准确地做出决策,而且要快速地做出决策。大数据在全方位改善决策的同时,恰恰可以加快决策的进程。这是中国持续取得成功的关键,尤其是在其“快速发展科技领域”里。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以及在中国“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全球领导者”的规划中,中国对自身“快速发展科技领域”进行了界定。
 
在积极利用大数据方面,中国也同样处在极其有利的位置。与许多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已经将数字创新放在其政治议程的首位。在中国所建立的经济模式中,数据驱动的创业公司将会继续蓬勃发展。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将会见证它们的许多后来者,会从独角兽公司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公司。
 
中国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教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加上其世界顶尖水平的研究实验室,充足且可以负担的计算能力,以及领先的大数据商务,是有能力做到很好地收集并分析大数据的。还有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中国自身就拥有数据规模。中国近14亿人口所创造的数据,达到了整个世界数据量的一半。这些数据主要通过移动设备产生,而移动设备所产生的数据往往更能体现出细微差别,因此它们也更有利于专家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经济规模有望在未来超越美国。中国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其服务业正在快速增长。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有能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生成并收集有价值的数据。再加上中国专家出色的分析能力,中国已具备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的核心要素,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力量。
 
大数据是一个大事情。正像我们在之前的著作中所谈的那样,大数据将改变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从健康到教育,从流动性到人类的工作方式。世界各地的许多人都将我们(以及其他许多大数据专家)的话解读为,数据是“新石油”,是我们需要获取和利用的一种宝贵的新型资源,它将决定企业和社会的发展结果。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指出:如果数据是新石油,那么中国就是数据世界的“沙特阿拉伯”。这种解读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我和本书的第二作者托马斯·拉姆什都认为,把数据看作一种新型的、像石油一样的资源,就像是在说,计算机只擅长做加法。擅长做加法没有错,但是计算机能做到的远不止于此。
 
大数据将从根本上改变经济,这并不是因为数据是一种新型石油,而是因为数据是一种新型润滑脂,它将给市场带来超级能量,给公司带来巨大压力,使金融资本的作用大大削弱。赢家是市场,而并非资本。
 
作为人们交换商品的一种方式,市场不仅具有几千年的历史,而且是一项令人惊叹的社会创新:它使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协作变得既轻松又高效。当所有参与者都了解了相关的销售信息,并将其转化为良好的买入(或卖出)决策时,市场就会运转起来。然而,目前的市场既没有充分的信息可以获取,也做不到信息的高效传播。
 
进一步讲,即使能够拥有大量信息,人类往往也很难将其转化为理性的决策。正是在这些方面,数据和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将会产生巨大影响。有了全面的数据以及智能数字决策辅助系统,我们将做出更好的交易决策。
 
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将迅速发展,成为人类首选的协调机制。未来将出现我们所谓的“海量数据市场”——在这个市场里,我们将拥有大量信息,同时拥有做出决策和进行交易的数字工具。这一切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不只对公司和管理者,而且对其他所有市场交易的参与者,包括经理、雇员,还有消费者。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从这个新型的数据丰富的市场中受益,而其中最大的输家,可能会是金融资本主义。所谓金融资本主义,就是认为在我们的经济中,唯一重要的就是金融资本这样一个观念。
 
当数据哪怕只是部分地承担了货币的角色时,金融资本就会失去其大部分意义。这同时也意味着其在地缘政治上的影响。一方面,依靠金融资本主义而繁荣的国家和地区,例如美国的部分地区,可能将会面临挑战与衰落。在欧洲,伦敦作为金融资本主义的中心,可能也将不得不寻求新的经济机会。
 
另一方面,那些认同市场协调能力(但不一定支持不受约束的金融资本主义)的国家和地区,如果能够将市场变为“数据丰富”的市场,就会迎来其市场的重新建构,其协调能力也会大幅提升。这会为经济增长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而且非常重要的是,这种增长将会来自低效与浪费的减少,它将带来的不仅是更加繁荣的未来,而且是更可持续的未来。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相信,中国的优势将远远不只是拥有大量的数据,即所谓的“新石油”。是的,中国经济将因大量数据而繁荣,然而,中国拥有的不止是这些宝贵的数据资源,在这些资源的合理利用方面,中国也处在极其有利的位置上: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内市场,而且将成为全球市场上最重要的参与者。
 
如果中国能够利用其数据财富,去获取海量数据市场所能提供的协调能力——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那么中国可能会在大数据资本时代的持久原则基础上,谱写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增长的全新篇章。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