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魏子敏、蒋宝尚
马斯克糟心的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至少他的员工们都认为,他是个好老板。
 
经历了直播抽大麻、被撤特斯拉董事长等一系列风波,在职场网站Comparably近日公布的2018(美国)最佳CEO奖中,马斯克仍然被特斯拉和SpaceX员工评选为2018年最佳CEO之一。
 
美国职场文化和监控网站Comparably11日公布了2018(美国)最佳CEO奖的结果。该网站的评选是根据员工提供的个人评分确定的:公司员工在Comparably.com网站上对其雇主进行匿名评级,网站根据员工评分,根据公司规模,评选出“大公司”和“初创公司”两个最佳CEO榜单。
 
这一调查于2017年11月26日至2018年11月26日期间进行,今年,这家网站汇集了来自美国50,000家公司的近1000万个评级。
 
美国2018最佳雇主名单,今年,美国人心中的最佳雇主是微软CEOSatya Nadella
 
在所有候选的CEO当中,马斯克在整体排名中排第19位。除了排名第49名的通用汽车CEO Mary Barra 之外,马斯克是唯一的一位来自汽车圈的大佬。在科技榜中,马斯克排名第14位。
 
19名和14名的成绩对马斯克来说很棒了,要知道,马斯克去年根本没有进入榜单。据说,马斯克的得票多数要归功于他的公司SpaceX的员工贡献。
 
详细来看一下特斯拉公司和SpaceX公司中员工的投票,很明显,马斯克在SpaceX的工作人员心中更“可爱”。百分制的评分,SpaceX员工给予马斯克的平均分是83分。
 
特斯拉的员工给分尽管只有77。但是对于这家“困难重重”的公司来说,已经是非常慷慨的评分了。毕竟,马斯克刚刚被撤去了董事长的职位,并且在2018年,特斯拉公司因为Model 3的升级举步维艰。
 
马斯克在员工心中有如此高的地位,这和他个人独特的领导风格是离不开的。在特斯拉 Model X 出现问题时。马斯克带头冲到了最前线,他到一线和员工一起工作,甚至睡在工厂的地板上。还有一个轶事非常有趣,当时特斯拉新增了一个生产线GA4,在这条生产线你经常可以看到马斯克和工人一起拧螺丝。
 
马斯克对于工作的拼命一直著称业内。今年上半年,《纽约时报》对马斯克做了一个采访,在采访过程中马斯克几度崩溃痛哭,说自己曾经连续三四天呆在特斯拉工厂里没有出去,根本没有时间见孩子和朋友。
 
6月28日他47岁生日那天,24小时呆在工厂里无休止地工作。他在电话里哽咽着对记者说:“整个晚上,没有朋友的陪伴,什么也没有”。
 
 
他还说,自己每周工作时间达到120个小时。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每周法定工作时间是40小时,也就是说马斯克的工作时间是常人的3倍。
 
一周7天连续工作的话,平均下来每天工作时间17.14小时,一日三餐加休息加吃饭的时间不足7小时,留给睡眠的时间估计不足6小时。
 
钢铁侠连续多年的生活就是如此度过的。
 
在这篇令人心疼的报道发表以后,马斯克的老朋友、《赫芬顿邮报》创始人 Arianna Huffington 给马斯克写了一封信。
 
她翻来覆去劝说马斯克的就是一件事:努力尽管重要,但睡眠时间也一样!
 
“特斯拉的未来并不取决于你每周醒着工作多少个小时。如果你有规律地休息、充电、加满油,把你超凡的创造力和世界重新连接在一起,那么特斯拉乃至整个世界都将会因此而变得更美好。”
 
公司员工对马斯克的评价还包括“总是勇于担当”、“在面对风险的时候总是迎头赶上”。在测试特斯拉的自动导航软件的时候,马斯克争做“小白鼠”,给他自己的个人汽车先装了款,,以便在正式推进之前发现更多的问题,从而最大化的改善改进。正如他的团队成员所说,“很少人有勇气这么做”。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在生产延误中苦苦挣扎时,马斯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度过了疯狂、疯狂的几个小时”。
 
“但如果我真的反复无常,这个系统就会失灵,”马斯克说。
 
“有无情的批评,无情的、无耻的、不公平的……因为这里真正在发生的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美国成功故事。”所有人都在日以继夜地工作。他们相信梦想。我有一个星期,实际上工作了120个小时,没有离开工厂,我甚至没有出门过。我想向团队表明,无论多么困难,我都可以面对。”
 
希望新的一年对钢铁侠好一点。
 
 
最后附上这份完整的美国2018最佳雇主名单。
 
 
相关报道:
https://www.teslarati.com/elon-musk-spacex-tesla-employees-best-ceo-2018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