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蒋宝尚

当地时间1月11日,89岁的数学家迈克尔⋅阿蒂亚爵士(Sir Michael Francis Atiyah)去世,英国皇家学会发布讣告。

 

在2018年的9月份,也就是三个月前,阿蒂亚曾宣称自己证明了黎曼猜想。

 

 

据英国皇家学会的资料显示,阿蒂亚在几何学和拓扑学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于1990年~1995年担任皇家学会的会长。他发现的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指标定理以及拓扑K理论在数学界有非常高的地位。

 

除了纯数学的工作之外,阿蒂亚在物理学也有非常深的造诣,量子理论和广义相对论是他工作的重点。

 

目前,迈克尔⋅阿蒂亚是爱丁堡大学数学学院的名誉教授,除了英国皇家学会的主席,他还曾任爱丁堡皇家学会的主席。

 

阿蒂亚于1929年4月22日出生于英国伦敦,现年89岁。他的父亲爱德华⋅阿蒂亚(Edward Atiyah)是黎巴嫩人,曾就读于牛津大学布雷齐诺斯学院,长期服务苏丹政府,母亲吉恩(Jean)来自一个苏格兰家庭。他的父母都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祖父是一位医生,从黎巴嫩移居国外,外祖父是约克郡教会的牧师。

 

个人成就

 

 

阿蒂亚的早期工作主要集中在代数几何领域。受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影响,他与弗里德里希·希策布鲁赫一起创立了拓扑K理论。这是第一个重要的广义上同调理论。

 

1963年他与伊萨多·辛格合作,对椭圆算子证明了著名的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此定理在复几何、泛函分析以及理论物理学中均有深远的应用,公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成果之一。这方面的后继工作还包括他与拉乌尔·博特合作的阿蒂亚-博特不动点定理。

 

20世纪70年代后他的兴趣转向规范场论,着力研究瞬子和磁单级子的数学性质。近30年来,低维拓扑学和无穷维流形几何学的研究受到量子场论和弦理论的极大启发,他是这个新兴领域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爱德华·威滕等数学物理学家深受他的影响。阿蒂亚曾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1990-1995),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1990-1997),被选为多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

 

1966年,他荣获菲尔兹奖;1981年,他获得费尔特里奖;1987年,获得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和尼赫鲁勋章;1988年,他获得英国皇家勋章协会科普利奖章;2004年与辛格共同获得阿贝尔奖;2018年9月,迈克尔·阿蒂亚声明证明黎曼猜想,于2018年9月24日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宣讲。

 

黎曼猜想质疑声重重

 

德国柏林时间9月24日上午9点45分,菲尔兹奖与阿贝尔奖双料得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迈克尔·阿蒂亚爵士在德国海德堡举行的海德堡奖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上,讲述了他对黎曼猜想的证明。

 

在论坛上,阿蒂亚爵士的演讲时间为45分钟,其中25分钟在回顾历史,而证明只有一页PPT。关于证明方法,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心的证明方法是反证法。证明的关键点是引入了TODD函数。

 

 

这次证明,学界的质疑声比较高。因为无论是演讲中的证明介绍,还是贴出的5页预印本都没有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明。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TODD函数,这个函数是老爵士自己新建立的,在预印本中写到,因为过程太复杂,所以就不展开讲了。另一个是他提到的精细结构常数α,这个常数是物理学领域中的应用,且是一个浮动的数值。简单来说,他所用到的常数,在学界也没有得到完全的证明。另外,他关于精细结构常数的相关论文尚未通过同行审议。

 

但是也有学者表示阿蒂亚爵士的思路或为后续黎曼猜想证明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我们不曾想到,仅仅三个月过去,阿蒂亚爵士就永远离我们而去了。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