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外媒CNET报道,中国的一家人脸识别公司将自己的数据库直接暴露在了网上。

数据库中有超过250万人的记录,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地址、生日以及GPS定位数据。

 

这家公司名为深网视界(SenseNets),数据库中的身份证号等数据从哪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天眼查中可以看到,经营的范围中有一条:安防电子产品及其辅助设备。

 

GDI基金会荷兰安全研究员Victor Gevers指出,这家公司的数据库自去年7月以来就将其人脸识别数据库对外开放。

为此,Gevers连发多条推特报道此事,在推文中,他指出这家名为SenseNets的中国公司研发了一款基于AI的安全软件系统用于人脸识别、个人验证等。

 

当有人通过城市里布置的摄像头时,该软件就会发挥作用,进行人脸识别。而且每个摄像头都有一个单独的名称和一个与某个位置相关的IP地址。

 

数据库完全开放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根据SenseNets的实时面部识别来查看这些记录并跟踪一个人的动作。

 

并且,这意味着恶意行为者可以添加或删除数据库中的记录。这显然是非常危险的,如何不法分子知道你的行踪,就极有可能实施偷盗和抢劫。

 

GDI基金会曾向这家公司发出过公告,但是未得到任何回应。

 

到目前,数据库受到了“保护”, 无法任意访问。

 

相关报道:

https://www.cnet.com/news/chinese-facial-recognition-company-left-database-of-peoples-location-exposed/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