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周家乐、笪洁琼
 
MOOC大火已经有些日子了。其各式各样的开放课程、灵活的上课形式、授课老师,深受广大学子喜爱。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有很多人无法坚持学完完整的一门课程。
 
本文作者Luke Oakden-Rayner是一名放射科医生,目前在阿德莱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医学博士学位,除了热爱专业之外,他还喜欢在MOOC探索各种主题课程,当然,他也遇到了,上不完一门课的苦恼。以下是他对“为什么人人都喜欢逃慕课”的原因解读!
 
这张图片最近出现在我的Twitter中,是Class Central在经济学人上发布的,并由@EricTopol转载(很值得关注)。
 
显然,MOOC课程的注册人数在近年来迅猛增加。
 
 
我们还可以看到(还是Class Central发布的),课程的数量也遵循相同的趋势。
 
 
 
这正是我希望发生在慕课,以及可汗学院或其他的事情。大约每1.2年翻一倍,这也带来了全球范围内低成本教育机会的大规模扩张。
 
另一方面,我不确定为什么2017年的走势看起来趋于平稳。至少2016年之前,上升趋势看起来相当稳定。可就算慕课的发展已经达到饱和,这样的统计数据也是相当惊人的了。
 
尽管有这种增长,但还是会有批评的声音。他们说,慕课是没有兑现教育承诺的炒作,而他们认为他们知道原因。
 
别告诉我该如何学习
 
“只有7%的完成率,”他们说。“大多数人都中途放弃了,并没有受过教育。”
 
其实这既是事实又是误导。因为,中途放弃和根本没参与是不一样的。
 
慕课可不像传统的课程。
 
慕课没有进入的门槛。绝大多数的课程都可以免费试用,而没有任何风险。事实上,如果我有得选的话,如果不是为了那些沉没成本和避免降低GPA(分数)的风险,如果不是为了满足学位要求,我一定会放弃很多现实世界中学过的课程。
 
我对他们不感兴趣,而且他们似乎也和我想学的毫不相关。或许被迫坐着听完那些课程也是件好事儿,因为在我十几岁和二十几岁的时候,我可能也做不出更好的选择。
 
但是慕课的学生已经不是青少年了。他们是成熟的学习者。超过75%的慕课参与者都拥有学士及以上的学位。
 
成熟学习者的主要特点是自主性。简单说来可被定义为“只需要通过书籍列表或者老师的一些指点,学习者就能沿着某个方向合理地、自主地学习一门课程。”实际上,这句话概括了高等教育的精髓。
 
但是,要成为一名成熟的学习者,远不仅如此。
 
它还意味着你要知道教学大纲的哪些部分对你很重要,哪些部分不相关,哪些部分可以跳过,以及你想要得到什么。这不像传统教育的运作方式那样由老师为学习者设定目标并定义他们的学习范围。
 
一个没有入学门槛的成熟学习者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方式参与教育,而传统的学生则不能。
 
 
作为一名成熟学习者,尝试一门课程,并有能力去判断其中是否有任何部分是自己所需要的,是非常棒的事情。
 
我注册过一些自己从未参加的课程,因为它们虽然看起来很有趣,但我实在没有时间。他们就静静的躺在我的Coursera和EdX个人学习档案里,就像Steam夏季促销的那些游戏。无论是这些选过的慕课课程还是购买的那些促销游戏-像“中国古代历史”和“Arx Fatalis(地城英雄志,一款第一人称RPG类游戏)”这类,虽然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去碰他们了,但他们也不需要任何花费。
 
有些课程在一开始没多久,我就选择了放弃,因为它们的内容我不喜欢,而且还有其他的替代选择。我可以在几个讲师和不同的授课形式之间进行选择,所以在专注于其中一个之前,我尝试了尽可能多的课程。例如,已经有十几门世界级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可供选择了。尽管CS50(哈佛大学的数据可视化与算法)非常受欢迎,但我真的不喜欢这种大课的风格。
 
有些课程我是上到中途才退出的,因为我只对教学大纲中的某个话题感兴趣。对我来说,很多课程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多余的,但我知道要如何从这些导论课程里寻找我想要学习的知识。
 
有些课程,我是直到最后才放弃的,因为整个课程既有趣又有价值,但是对我而言那些项目和测验是没什么价值的。
 
有些课程我都完成了,因为他们值得。
 
有些课程即使上完了,我还会意犹未尽的继续从书籍、博客、可汗学院(Khan academy)或者其他在线课程上汲取相关知识。
 
我肯定已经退出过50到100门慕课了,但是几乎在所有这些慕课中,我至少都看了介绍部分。而且在其中许多课程中,我花了10到50个小时去学习。这和传统意义上的“中途放弃”是不一样的。我只是以我想要的形式、在我想要的时候、用我想要的方式去学习。
 
而且,看起来很多人和我的做法是一样的。
 
 
虽然令人难以启齿,但这说明放弃率达97%。
 
或者我们可以说有一千人观看了整个生物电课程,是“完成”课程人数的三倍。他们在某种程度上都学会了,只是没有完成所有的任务。我想知道他们在杜克大学教这么多学生,需要多少年的时间?
 
再换一种角度,粗略地看一下上面的图表,32000人看了16个视频,这相当于2000人看完了全部视频。他们只是有所选择的看,看完自己需要的就不看了。
 
上表还可以说明有12000人以自我指导的方式进行学习。
 
我认为用放弃率来衡量慕课的价值是有失偏颇的。他们对此统计的意义不够明确,我希望看到更多关于人们是如何参与的详细数据,例如:他们实际做了什么,他们在材料上花费了多长时间(现场和非现场)。我敢肯定,如果慕课的惊人增长持续下去,研究这些数据将会成为一个新的职业领域。
 
但是研究者不应该在乎放弃率。
 
因为放弃是明智的。
 
相关报道:
https://lukeoakdenrayner.wordpress.com/2017/01/18/why-i-just-love-dropping-out-of-moocs/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