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Andy、蒋宝尚、魏子敏
 
日本盆友开发的人工智能项目往往不走寻常路。
 
比如,打个响指就把房间变成撩妹粉的神器,又比如,用计算机视觉识别老板出现的boss探测器。
 
这次文摘菌要介绍的神奇人工智能项目也来自日本,虽然严格意义上讲,它就是一个情绪识别器,但是,这款识别器的识别对象很不一样,这个研究小组想要识别佛像的情绪。
 
是的,日本奈良大学的一群学生近日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项目,用AI解码佛像表情,来判断不同佛像的情绪和年龄。不仅如此,获取了大量佛像情绪数据的研究组还脑洞大开的开发了一个网站,你可以上传自己的照片,通过一系列的情绪识别,网站会自动匹配和你的情绪最配的那只佛像。
 
先放上网站链接:
 
文摘菌先拿新晋爸爸吴恩达老师这张可爱的照片试了试水。
 
 
在测试之前,文摘菌一直以为,这张照片中的吴大大在大笑。可是,人工智能技术评估结果却是:怒气指数高达53.6%,悲伤指数25.5%,只有6%的“喜悦”。
 
相对应的,吴大大被匹配的佛像是【增长天立像】。这座佛像带有0.3482的怒气和0.30979的恐惧。
 
文摘菌去搜了搜大概长这样
 
似乎还真的有点神似。
 
世人不能评判佛像,那么AI呢?
 
 
做出这样的佛系研究,也和日本的佛教文化分不开。
 
日本人对阿修罗面部微表情的解读,正如西方人对蒙娜丽莎的痴迷。
 
在宗教信仰里,信徒们认为佛像的表情完全是由个人的心境决定。比如,三面六臂的阿修罗,如果从右边看,有点悲伤;如果从左边看,稍显喜感。
 
传统上,佛像不应该附有年龄和情感,也不应该有性别,当然守护神除外。在制造佛像的时候,工匠们会被告知,不能给予佛陀任何带有人性的面部表情。所以基于信仰等因素,对佛陀情感内容解读的最好不要是人类。
 
人工智能刚好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AI佛像识别器:佛像的平均年龄是38岁,不同时代赋予的情绪不同
 
日本奈良大学的教授Sekine承担了这份工作。他带领18名学生组成团队,分析了这些古代佛像的照片。
 
在这个项目中,日本奈良大学利用微软的AI系统“Cognitive Services”,通过Face API把愤怒、恐怖、喜悦、中立、悲伤等8个表情数值化,以此分析其倾向。
 
 
之后,他们对日本全境的216个佛像进行了情绪分析,并发表了佛像的推定年龄和表情等分析的调查结果。
 
 
结果显示,能测定佛像的平均年龄是38岁,正值壮年。
 
还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比如,正法寺的释迦如来坐像最年轻,为2.9岁;西大寺的睿尊上人像最年长,为83.5岁。
 
根据信仰,佛像的外表越“冷漠”,它就越“完美”。尽管如此,学者们认为,雕塑家往往受到他们时代的品味和风格的影响,以及那些佛陀雕塑委托人的愿望。例如,欢乐的表情在一个时期流行,而愤怒的表达在另一个时期受到青睐。
 
而根据人工智能的判断,飞鸟时代佛像的“喜悦”表情的数值较高,奈良和镰仓时代佛像的“愤怒”表情的数值较高。
 
该项目的总负责人Sekine解释到:“这些佛像是宗教信仰的对象。每个礼拜者根据自己的心理或情绪状态看到不同的面部表情。”
 
有了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就能够避开信徒和世代以来的主观解释,真正量化艺术家们在创造雕像时想传达的是什么。
 
并且,研究这种艺术有时需要研究人员直接解读佛像,这或许会被认为是一种“亵渎”,也意味着要跨越一条世人认为不应该跨越的红线。
 
Sekine说:“如果说任由世人判断佛陀是一种亵渎,那么也许把这一过程委托给人工智能是非常明智的。”
 
将宗教信仰与科技相结合,是扩展佛教对年轻人吸引力的另一种途径,这也许能够从另一方面发现佛门雕塑的魅力。
 
玩转网站,寻找你的真命天佛
 
最后,这个研究小组也将研究结果汇总成为了一个可以进行交互的可爱网站。
 
用户上传自己的照片,网站会根据库存的200多位佛像,为你匹配表情最一致的那尊——你的有缘佛。
 
整个网站的设计和体验都很棒,但鉴于是全日文,文摘菌也召唤出日语技能,手把手教你怎么玩转这个网站,找到你的“真命天佛”。
 
进入主界面
 
 
点击以下网址
进入网站,主页左上角有两个非常明显的按钮:Buddha Matching 和 Pickup Report,这就是两个最主要的模块——上传照片与佛像照片表情匹配(一种和菩萨结缘的新方法)、本次研究的佛像分析报告(主要是表情和年龄的分析)。
 
此外还可以看到旁边有两个小按钮,List和About,第一个是对各种各样佛像进行情感分析的结果,第二个是关于该项目的一些介绍:欢迎喜欢佛像的同学来一起加入。利用微软提供的最新情感分析技术,对216个佛像进行了客观分析。之前从来没有人尝试过...
 
佛像匹配
 
点击第一个主功能按钮,佛像匹配。
 
 
可以看到绘制的流程图,很形象:
Step1:  拍照&上传
Step2:从表情得到八种情感的数值
Step3:找出与你情感相近的佛像
Step4:和佛像结缘
 
不过在上传之前,还得先同意以下条约。点击同意以后会出现两个按钮。
 
 
左边是上传,右边是摄像头拍照。
 
点击左边的。
 
 
点击上传和拖拽都可以。
 
这次我们试着上传一张Lecun的照片试试,Lecunの霸气笑顔!
 
 
点击Ok,进入下一步,已经开始分析了。
 
 
有点慢,大概等了一会儿,Lecun大神的结果出来了。
 
 
八种表情值,除了喜悦为1以外,其他都是0(八种表情,看汉字大概也能猜出来,后面几个,中立是中性,悲しみ是悲伤,驚き是惊讶。)
 
继续滚轮往下,识别出情感后,出现一个吊胃口画面,“和你结缘的佛像是...”。
 
 
这个时候不要傻傻地等它结果出来,你会发现怎么等都出不来(别问我为什么知道)。直接滚轮往下,于是得到了和自己匹配的结果了。
 
 
可能Lecun并不认识这尊佛,但是缘分就是这么妙不可言,和他结缘的是,菩萨半跏坐像,半跏指半莲花坐。
 
所以说明也是,“坐在一个叫做榻(ta)的圆形基座上,左脚放下,右脚放在左膝上,右手肘再放在右脚上,指尖轻触脸颊,这个造型被称为半跏思惟形。”
 
接下来我们又用同样的方式尝试了两张照片:假笑男孩和蒙娜丽莎。
 
 
显然,人工智能没有看出假笑男孩是在假笑,识别结果为“微笑”。情理之中,假笑男孩对应的佛像也是喜感颇高的【菩萨半跏坐像】。
 
 
最后,再送大家一张蒙娜丽莎的情绪识别:34%的微笑,65%面无表情。
 
佛像分析报告
 
网站的另一个部分是奈良大学发布的《佛像分析报告》。报告主要分两个板块。
 
1、不同种佛像情感的平均值
 
我们可以看到各种类佛像情感的平均值,可以看出根据佛像用处的不同,想要表现的特色也不一样。
 
 
可以看到,大多佛像都是中立的表情,这也符合佛像雕刻的讲究,佛像为了体现出超然,没表情更好。
 
拉到底,还有一些更具体的分析,文摘君就不在此一一赘述啦。
 
 
2、年龄分析
 
对各个佛像进行年龄分析,发现最年轻的和最年长的分别是正法寺的释迦如来坐像,2.9岁;西大寺的睿尊上人像,83.5岁。
 
还有216座佛像的平均年龄以及分析,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网站上下载。
 
 
好了,文摘菌就介绍到这里,你的照片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