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魏子敏、蒋宝尚

华为终于出手了!北京时间2月24日晚9点,华为在巴塞罗那MWC 2019巴展举办新品发布会,不出所料,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X正式发布,让人惊喜的是,这还是一款可折叠的手机!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现场表示,华为Mate X是目前全球最快的5G智能手机产品。

 

 

华为也在本次发布会上公开了Mate X的售价,8GB+512GB版本售价2299欧元(约17500元人民币),该机将在6月份左右发售。

 

这款神秘的华为5G手机到底长什么样?将带来哪些新体验?一起看看!

 

华为发布会视频回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WAT_j1Y7c

 

华为发布5G手机的传言早已有之。几天前,华为更是放出了新手机海报,吸引了全球关注。

 

 

发布会上,华为透露了这款手机的内外配置,除了外表惊艳——可折叠,180度自由翻折;在核心配置上,华为Mate X也丝毫不吝啬——搭载华为首款7nm 5G多模芯片巴龙5000+麒麟980;4.6Gbps峰值下载速率,3秒下载1GB电影,畅享爽快体验;同时支持NSA/SA两种 5G组网。

 

在指纹识别方面也有创新,采用指纹电源键二合一设计,融入轻薄边框。同时搭载了新一代徕卡镜头,采用前后摄合一设计,这款手机目前的储存规格为8GB+512GB。

 

先来看看这款被称为“黑科技”手机的几大亮点。

 

可折叠,自由翻转柔性屏幕

 

 

一直有分析师称,折叠屏手机前期由于材料成本高、产品良率低等问题,价格无法平民化,因此很难实现民用。

 

但三星和华为在本月纷纷推出了折叠屏手机,这或许会对未来的手机发展产生影响。

 

HUAWEI Mate X采取四层结构设计,最上面一层是高分子材料的屏幕保护层,第二层是可弯曲的柔性屏幕,第三层是软胶支撑片,最下面一层是转轴。在连接屏幕的折叠处的铰链模块,华为采用Falcon Wing设计,做到折叠之后屏幕完全贴合。

 

4mm机身单边厚度,更薄更大屏

 

 

上周三,三星先于华为推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智能手机Galaxy Fold,十分惊惊艳但是也有质疑声称Galaxy Fold过厚,——叠起来的时候厚度达到了17mm,展开之后厚度为6.9mm。

 

相比,HUAWEI Mate X机身单边厚度仅有5.4mm;折叠状态下,机身厚度仅有11mm,依旧保持良好的握感。

 

 

发布会现场,华为也直接拿来了Galaxy Fold的手机来对标,三星这款折叠手机展开屏幕为7.2英寸,Mate X屏幕尺寸展开可达到8英寸。

 

此外,遵循用户的使用习惯,将折叠状态下的屏幕比例设置为19.5:9,与主流直板手机的屏幕比例一致。在展开状态下,HUAWEI Mate X的屏幕比例是8:7.1。

 

5G手机:3秒即可下载一部1GB视频,同时支持NSA/SA组网

 

这款手机也是华为旗下首款5G手机。5G全称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作为4G的延伸,有更快的反应和能承载更大的传输流量,平均网速可达到10Gbps左右,是4G网络的100倍以上。

 

咨询公司IHS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相当于2016年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前13强企业的营收总和。也正是因为看到了5G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全球硬件厂商都在争抢这块蛋糕。

 

华为这款5G手机的发布,在全球5G手机赛道上,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Mate X这款手机搭载了华为最强的5G多模终端芯片——7nm巴龙5000和麒麟980芯片。

 

据华为官方说法,已可以进行测试的5G通讯基带里,在5G的主流Sub-6GHz频段上,只有巴龙5000在下行能够支持100MHz*2CC,即200MHz带宽,理论峰值达到4.6Gbps。根据测试,最快可实现3秒下载一部1G的视频 。

 

 

G架构包括NSA(Not-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和SA(Standalone,独立组网),第一阶段是NSA,也可以称为过渡5G,第二阶段是SA,是5G网络架构的终极形态。

 

搭载巴龙5000的HUAWEI Mate X可以 同时支持NSA和SA组网方式 ,不管运营商是NSA组网还是SA组网,均可正常接入。

 

 

5G环境下,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上,主要来说有两点值得关注。

 

用户身份信息加密: 在2G/3G/4G时,用户身份信息(SUPI)是很容易被攻击的。而在5G中,用户身份信息将以加密形式发送,可以防范攻击,防止身份被复制。

 

支持完整保护机制: 在2G/3G/4G时,用户和网络之间的通信不能提供完整性保护,攻击者仍然可以篡改用户的通信内容。5G已经支持用户面的完整性保护机制,防范此类篡改攻击。

 

多屏互动,多任务处理

 

 

UAWEI Mate X 的超大屏幕能够一分为二,在实现分屏浏览的同时,双屏间亦可多任务协同操作。

 

 

55W超级快充:30分钟可充电85%

 

 

华为推出了 55W超级快充 ,30分钟可充电85% 。在确保轻薄的前提下,HUAWEI Mate X内置两块电池,容量高达4500mAh。

 

除了可折叠屏Mate X,华为还发布了其他几款智能设备,包括新一代全面屏笔记本HUAWEI MateBook X Pro、HUAWEI MateBook 13和HUAWEI MateBook 14以及华为5G CPE Pro。

 

尽管亮点够多,但这款手机的发布仍然迅速引发了相关讨论:

 

当然,一大波“种草群众”对这一黑科技叹为观止,表示,“是心动的感觉”。

 

但是,也不乏对其超高价格的吐槽,毕竟这部手机的价格已经可以买一台非常高配的笔记本电脑了。

 

“就算买得起,也不敢用啊,不如用同样价钱买两只手机,用一只,摔一只。”

 

 

还有不少相关从业者为自己被“折叠屏”支配的未来深深忧虑。比如,“前端工程师可能会崩溃,要在短时间做一大批UI适配。”

 

最后,一华为的官方微信也更新了图组长图,解密华为首款5G折叠屏手机。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