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蒋宝尚、橡树_hiangsug
当地时间3月2日凌晨,在发射计划多次推迟后,美国SpaceX“龙-2”型商业载人飞船终于迎来不载人首飞测试,从位于佛罗里达州东海岸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
 
这是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对由商业设计和运作、以载人为目的的美国火箭与航天器进行测试,为期6天。
 
 
为了这次极具历史意义的飞行。NASA 和 SpaceX 已经努力了九年。
 
具体来说,这次的飞行器为”龙-2”型载人飞船(下称“载人龙”),由美国民用太空运输公司SpaceX研发,旨在帮助美国宇航局(NASA)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本次发射的助推火箭是“猎鹰9”,飞船里有一个假人模型,用来记录真实宇航员承受的各项数据,据马斯克介绍,假人名为Ripley,源于电影《异形》中的主角。
 
 
任务目的
 
作为飞船的首飞测试,此次不载人任务名为Demo-1。飞船在SpaceX猎鹰9号火箭的协助下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定于3月3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根据资料,载人龙飞船高约6.1米,直径约4米,一次可搭载7名宇航员,可以完全自动驾驶。其配备了先进的紧急逃生系统(已进行了测试),如果出现问题可以迅速将宇航员带到安全的地方。
 
在之前的发布会上,NASA载人航天部门主管比尔·格尔斯滕迈尔说:“这种航天器并不完全符合载人飞行的条件,但我们知道,它的硬件已经足够好了。” 他表示NASA期望跟SpaceX学习,而且希望最大限度地学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此次发射主要目的是测试载人龙飞船的各项性能,飞船里有一个假人模型,它身着太空服,坐在窗户旁边。在其头部、颈部和脊柱周围都装置有传感器,将手机人类在乘坐太空飞船时可能会遇到的力量类型的数据。
 
DM-1任务简述:
发射后约10分钟,飞船将抵达初轨道并分离
预定在3月3日周日下午6:55抵达空间站进行对接。
龙2将携带大约400磅(181公斤)的宇航员用品和设备到空间站(包括假人),并将一些重要的研究样品带回地球。
龙2在空间站将停留约五天,到美国时间3月8日晚上返回地球,将一些重要科学样本带回地球。龙2脱离ISS约5小时后进行脱轨点火,持续时间约10分钟,然后需要大约30分钟再入大气层并溅落大西洋中。
 
据报道,在今年六月份,SpaceX会对飞船进行一次“(飞行中止)in-flight abort”测试,以再次确认逃生系统可以正常工作。
 
7月份会进行载人发射。两次发射均为试飞,完成后“载人龙”将获得美国航天局认证,可执行常规的国际空间站载人任务。
 
为何意义重大
 
 
对于SpaceX而言,这将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测试,也是NASA载人航天项目成败的关键时刻。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全部“仰仗”俄罗斯飞船。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美国大力发展商业载人航天。2014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波音公司从美国航天局获得总计68亿美元的合同,分别建造载人“龙”飞船和“星际客机”载人飞船。
 
这次之所以选择SpaceX,是因为在很多方面它都优胜于波音公司,并通过了许多测试和里程碑。虽然进展并不十分迅速,但比起竞争对手,推延发射的时间更短。据悉,波音公司的Starliner还没有发布发射日期,但预计会定在今年夏天。
 
美国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廷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今天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一个新篇章,使我们距离用美国火箭从美国本土再次将美国宇航员送上太空更近一步。”
 
与多次赴国际空间站完成补给任务的货运“龙”飞船相比,载人“龙”飞船更大、更重,它装有生命支持系统,并增加多台发动机,以便飞船在发射台和上升阶段出现紧急状况时宇航员逃生使用。
 
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计划,本次试飞成功后,载人“龙”飞船将于今年7月开展首次载人飞行,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空间站。
 
星际移民:人类何时“浪迹太空”?
 
另外,SpaceX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全功能太空航行系统,它包括可载100名游客的飞船“Starship”及巨型火箭“Super Heavy”。
 
马斯克称:这两种可重复利用的飞船组可以载人行驶至火星、月球及其他遥远的目的地,甚至可以完成其他任何SpaceX公司的太空需求,如大至安装卫星小到清理太空垃圾。
 
今年2月,维珍银河公司的“宇宙飞船二号”首次搭载3名机组人员成功飞达海拔89.9公里的高空,刷新目前商业载人航空所达到的最大高度。
 
而“蓝色起源”公司创始人贝佐斯也在2月表示,他的“新谢帕德号” (New Shepard)次轨道宇宙飞船将在今年稍后开始载人,并且会比“宇宙飞船二号”飞得还要高。
 
现在,随着越多越多的私营公司加入载人航天的舞台,并将视线瞄准到太空旅游、太空移民等领域,且在航天器研制、发射和回收等环节都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普通人的太空梦距离实现也越来越近。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