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数据文摘编辑部出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特别提到: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此外,报告中还出现了“智能+”,这是该名次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我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兴科技领域已取得较大的突破,这些都离不开互联网科技领军人物的贡献。互联网行业大佬在两会的提案也备受政府各界关注。

 

今年两会中,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公司再次对AI领域提出相关提案,涉及伦理,技术,以及AI在各行业中的运用。

 

今年作为5G商用元年,雷军,董明珠的提案中希望5G能够与物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

 

一起来看下各位互联网大佬具体关注哪些话题吧。

 

百度李彦宏:AI伦理、智能交通、电子病例

 

 

2013年,李彦宏首次参与“两会”;在2015年的两会中提出建设“中国大脑”计划以促进AI在国内的发展,并同时针对看病难问题提出医院开放挂号号源的提案。2017年两会,他再次从加强AI的应用,与交通以及大数据的结合提出三个相关提案。今年,AI伦理成为李彦宏的第一个提案,并继续关注智能交通领域,继“开放号源”提案后再次提出电子病例的建设管理。

 

AI 伦理

 

李彦宏指出,虽然我国在AI的研发和应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在AI伦理的讨论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共识,仍停留在比价浅的层次。简单来说,我们现在所说的AI均为狭义AI阶段,为完成某种特定任务而生,为进一步发展为广义AI,伦理道德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挑战,例如《流浪地球》空间站中叛逃的Moss人工智能机器人。

 

对此,李彦宏建议: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以人为核心,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让人工智能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帮助人们的成长与发展。并加强国家合作和交流,凝聚全球共识。

 

智能交通

 

交通拥堵和安全已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的共同难题,通常政府以扩大交通基础设施为主要手段,其投入成本巨大,且常受限与物理空间而难以实施,传统方式已经难以有效缓解拥堵。

 

李彦宏认为,利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可以实现是对交通的“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以缓解拥堵,减少交通事故。

 

对此,李彦宏建议:加强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政府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改造,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并向全国推广。

 

电子病例

 

目前,我国电子病例在部分区域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共享,但跨省病例数据仍彼此割裂,难以共享。电子病例包含丰富的临床数据,通过对电子病例大数据的分析,将有效提高我国医学科技进步和诊疗水平,同时也将提高百姓的就诊效率。他认为,基于人工智能在电子病例有望我国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等难题。

 

对此,李彦宏建议:

第一,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在电子病例的管理,使用和科研方向加快人工智能的探索。

第二,鼓励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提升电子病例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

第三,完善数据应用的技术标准和法律保障,开通数据流通和保障机制。

第四,鼓励企业,研究中心和专业性组织联合探索,择优落地试点,推动重大健康问题攻关。

 

腾讯马化腾:七份建议,问题全面

 

 

今年两会,马化腾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问题。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其“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着。因此,在《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他提到,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业部署;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在基础科研领域,他提出《关于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加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

第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科学领域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联动创新平台。

第二,建设科研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

第三,强化基础科学的普及和教育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提升科普水平。

 

马化腾在《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也表示出对科技伦理问题的担忧,并建议加强科技伦理的制度化建设,加快研究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从国家层面制定伦理准则,从国际层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

 

小米雷军:布局5G、物联网的创新发展是关键

 

 

雷军今年是第七次参加两会,在今年他提出《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三份建议。

  • 第一,建议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推动5G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

  • 第二,建议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

  • 第三,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信息无障碍的要求,出台落地时间表。

 

网易丁磊:智能教育、互联网+先进制造等

 

 

网易丁磊的建议方向在智能教育以及青少年教育和健康成长,电商精准扶贫以及“互联网+先进制造”。特别是,青少年教育和健康成长方面,丁磊已经连续两年都有专门的提案。

 

第一,智能教育方面。建议利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搭建城乡一体化的“网络数字学校”,探索“AI+教育”。

 

第二,电商精准扶贫方面。建议贫困地区走特色品牌脱贫路,提升产品品质。

 

第三,“互联网+先进制造”升级方面。深化工业物联网发展,培育中国制造自主品牌,政府加强标准引领指导。

 

第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今年的提案建议普及智能设备的儿童模式,为儿童户外活动提供更多场地。

 

其他大佬

 

另外,根据新浪科技报道,今年两会,周鸿祎围绕网络安全方面提交了四个提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呼吁国家支持,国企和民企结合,共同推动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大脑的互联互通。预防网络威胁,周鸿祎认为唯有一个方法,就是把网络的大数据整合起来。

 

联想的杨元庆在今年的建议侧重于制造业,人工智能。提倡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相融合。第一,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发展智能物联网,革新生产技术,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