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李雷、蒋宝尚
每年3月8日临近,谷歌都会对员工薪酬进行分析,以确保公司中女性员工的薪酬不存在不公平。今年的调查结果却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在做同类工作时,男员工的薪酬低于女员工。
 
这次的薪酬调查覆盖了91%的谷歌员工,并将他们的工资、奖金和公司股票与工种、工作级别、绩效和工作地点等方面进行了比较。
 
谷歌声明,该调查分析未涉及其他关于男女不平等的问题,只想解决同工同酬问题。
 
或许这项调查会使得成千上万名男性员工获得加薪,但是谷歌和硅谷其他公司所面临的更多关于性别问题的压力,比如性骚扰和工资歧视确是不可逃避的事实。
 
调查是否属实多方怀疑
 
劳动部门正在调查谷歌是否存在女员工工资普遍偏低的情况。谷歌也曾被前雇员起诉,原因是女员工的薪酬低于具有相同资历的男员工。去年秋天,数千名谷歌员工抗议公司对高管性骚扰事件的处理方式。
 
有批评家表示,薪酬调查结果可能会给人们一种假象。公司发言人也承认,这次的调查没有涉及女员工是否被降级雇用等问题。
 
在少数族裔员工的工资调整方面也无法获得公平的数据,因为只有在美国才会追踪员工种族背景。
 
Paradigm(一家提供多元化战略建议的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elle Emerson表示,谷歌似乎正在提倡一种“不完全的平等意识”,只确保同类工种的男女员工给予同等的薪酬。但这并没有真正解决“公平”问题,而真正的公平问题需考虑女工程师所面临的结构性歧视。
 
谷歌否认支付给女性员工的工资偏低,但同意对同工不同酬进行补偿本身并不是衡量平等的绝对标准。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人力资源角度的平衡,员工是否根据他们的资历给予合适的薪资等级?这也是评论家经常诟病谷歌歧视女性的原因之一。
 
当然,谷歌表示,公司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谷歌薪酬公平与人力资源分析部门的首席分析师Lauren Barbato在周一发表的博文中写道:“由于人力平衡、绩效评级和晋升都会影响薪酬,因此我们今年将对这些流程进行全面审查,以确保对所有员工公平公正。”
 
要确定一个员工的工资,谷歌首先会使用算法,代入绩效,工作地点和职位等客观因素。然后由经理考虑主观因素,比如,员工未来在公司是否有良好的发展?对公司有同样贡献的员工是否获得相同的报酬?同时,经理们必须给出这些主观决策的理由。
 
这虽然对加薪有所帮助,但批评谷歌的人士表示,如果女员工被降级雇佣的话,那么其所做的工作和工资收入就不可能相匹配。
 
前内部员工爆料:女性员工待遇低于男性
 
Kelly Ellis是一名前谷歌工程师,也是谷歌性别歧视诉讼案的原告之一,她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谷歌在2010年聘请她为3级员工,这是校招的软件工程师级别,尽管她已经有四年的工作经验。
 
而在几周之内,Ellis所在的团队招聘进来的另一名同样毕业四年的男性工程师却被被聘为4级员工。这意味着这名男性工程师获得了更高的薪水等级,并有更多机会获得奖金、加薪和员工持股。该诉讼称,该团队的其他男性员工,与她资历相当甚至低于她的,也均被聘为4级员工。
 
该诉讼可以视作一项集体诉讼,一项代表超过8,300名现任和前任女性员工的诉讼。
 
 
根据这项调查,谷歌今年将向10,677名员工支付了970万美元的额外补偿。占公司员工总数69%的男性员工获得了更高比例的补偿。目前还不清楚加薪的确切人数。
 
自2012年以来,对员工薪酬调查每年都会进行。截至2017年底,谷歌共调整了228名员工的工资,总额约270,000美元。今年,新员工首次被纳入调查,谷歌表示这可能是补偿数额发生巨变的原因。
 
 
谷歌的员工队伍,尤其是领导层和高薪技术人员,绝大多数是男性,而其中大部分是白人和亚洲人。这种多元化人才的引入引发了内部文化战争。2017年,软件工程师James Damore写了一篇很火的帖子,批评谷歌的多元化计划。他认为女性很少就任高层职位是因为男女生理上的差异而非女性缺乏机会。
 
随后谷歌解雇了Damore,Damore也起诉了谷歌,声称它对持保守观点的白人有偏见。但是该案件已交至私人仲裁,目前尚无定论。
 
削减成本提案暴露,谷歌员工收不公平待遇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表示,2018年底它的员工数量为98,771名。但谷歌的员工的具体人数却没有提供,不过我们应该知道的是谷歌是它目前最大的子公司。
 
2019年1月份,谷歌在一次会议上向员工通报了其最新薪酬调查的结果,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已被泄露的削减成本提案。彭博社早些时候也报道了这个提案,提案包含了诸如减缓员工升职和裁减某些由来已久的津贴待遇等建议。
 
在会议上,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将这个提案轻描淡写的说成是人力资源部门头脑风暴的产物,而非高级管理人员认真考虑过的事情。
 
但为了证明谷歌没有克扣工资,高管们在会上表示公司已经调整了更多员工的薪酬。负责汇报调查结果的Barbato女士表示,更多男性员工薪酬过低确实是令人难以置信。
 
相关报道:
https://www.nytimes.com/2019/03/04/technology/google-gender-pay-gap.html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