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周素云
据媒体,当地时间周一,芯片制造商英伟达以68亿美元现金收购以色列芯片设计商Mellanox。
这笔交易是英伟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将极大推动其机器学习和数据中心业务。此外,在这一天英伟达的股价上升超过10%。
 
巨头相争,英伟达出价最高
 
自去年10月以来,就连续不断的传出芯片和云计算领域的巨头们向Mellanox伸出橄榄枝的消息。市值高达7980亿美元的软件巨头微软,也早已对Mellonx蠢蠢欲动。
 
2018年底,就有消息传出,微软已聘请高盛洽谈收购Mellanox。
 
以色列财经报纸《TheMarker》表示,微软是Mellanox的大客户,计划利用总部设在以色列的这家厂商,加强其在云计算方面的服务,从而与亚马逊和谷歌展开更有力的竞争。
 
而在该报道出来的前一个月,CNBC曾报道,FGPA芯片霸主赛灵思在力求收购Mellanox,赛灵思为交易开出的报价是每股为100美元,与此对应的Mellanox 标价为55亿美元。
 
在英特尔的60亿美元叫价后,Mellanox的溢价收购已成必然。
 
没想到,就在昨天,英伟达出价68亿美元抢走Mellanox,价格远高于众竞争者,成为英伟达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
 
英伟达与Mellanox:芯芯相惜
 
Mellanox Technologies 是一家使用InfiniBand和以太网技术的以色列跨国计算机网络产品供应商。有业内人士评价,在以色列,Mellanox的地位就相当于华为、阿里之于中国。
 
Mellanox的核心技术“RDMA”( 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 ,它生产的电缆和交换机可在服务器,存储系统和基础设施设备之间传输数据,是AI数据存储和传输的重要技术。
 
该技术将补充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尽管它们起源于视觉效果和计算机游戏,但此技术将越来越多地用于机器学习系统。
 
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后的实体将为云计算服务的每一大供应商提供服务,并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提供超过一半的服务,其中包括戴尔,谷歌所有者 Alphabet和 IBM。
 
背水一战的高价收购
 
从英伟达目前的经济状况上,想要稳住股民信心, 机器学习和数据业务成为关键, 高价收购Mellanox可谓“背水一战”。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称,“英伟达的困境比想象更加严重”。
 
在数字货币领域,英伟达抢占了75%份额,受到去年数字货币市场巨大波动,加密市场低迷行情,下半年几乎面临崩盘。
 
受中国游戏芯片需求疲软,数据中心销售额不及预期等综合因素影响,英伟达在今年1月份将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下调了5亿美元。
 
分析师和投资者早前警告过英伟达高管们, 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公司股价已从去年10月创下的历史新高下跌48%。 2019年将会保持持平甚至下跌。
 
而就昨天收购消息爆出后,英伟达的股价已经增长10%,此举将重振股民信心,解救英伟达于困境。
 
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表示:“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的出现,以及数十亿同时发生的计算机用户,正在加剧对全球数据中心的需求猛增。满足这种需求将需要整体架构,通过智能网络结构连接大量快速计算节点,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中心规模的计算引擎。我们很高兴能将英伟达的加速计算平台与Mellanox世界知名的加速网络平台结合在一起,创建下一代数据中心规模的计算解决方案。”
 
Mellano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yal Wald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加速计算有着与英伟达相同的愿景,将我们的两家公司结合起来是我们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自然延伸,鉴于我们共同的绩效驱动与文化,这种组合将促进为我们的员工创造强大的技术和绝佳的机会。”
 
英伟达与Mellanox的喜结连理将催生哪些新产品?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