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Jacob McCarthy

编译:笪洁琼、云舟

如果科技是一种毒品,确实像毒品,那么他的副作用是什么呢? —— 《黑镜》的创作者   查理·布鲁克

 

《黑镜》是一部英国迷你剧,该剧分别以多个建构于现代科技背景的独立故事,表达了当代科技对人性的利用、重构与破坏。

 

目前已经播到第四季,你是否还在苦苦等待新一季的到来?

 

福利来了,文摘君邀请了遍布全球的科技爱好者和黑镜死忠粉,围绕科技与人性和伦理的探讨,为大家推送每周一集的黑镜系列连载故事。

 

本期故事《她的名字叫珍》

作者Jacob · McCarthy 

 

几年前,我有一辆老爷车,当我得到它的时候就已经很旧了。开了几年后我还是没有换掉它,甚至在它完全报废后,我还留了它一段时间。

 

它在我眼里似乎变成了一辆有个性的车。当你已经四十岁并且还将继续变老的时候,你可能会发现身体里的某个关节会在你要用到它的时候发出空洞的异响,你必须稍微给它几秒钟来让它正常工作。

 

所以在雨天和寒冷的早晨发动这辆车的时候,我也愿意多给它几秒钟。

 

我选择学了汽车系统编程,这既不是我的第一志愿也不是我的梦想,因为那是当时最赚钱的行业。我学了一些编程,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系统检查和整合的知识。事实上,在我日后的实际工作中也没怎么用到。

 

所以你懂的,我那时候有点…沮丧。虽然有很多创意,但也无从施展。

 

当我发现我们使用的智能处理器其实完全可以被十年前就完善好的芯片所取代的时候,我开始真正的思考了。

 

我试着使用这些高性能硬件做了一个自己的汽车语音系统。汽车语音系统说的都是差不多的提示,告诉你道路的拥堵状况和汽车的驾驶状态,但仍然有空间为它每一句语言做出一点提高。

 

我可以通过它跟用户聊聊天气、城市、传感器的背景知识,讲讲笑话。这只是一点微小的改变,但我想这也够了。

 

人类是特殊的,我们特殊的方式和狼很像,但和马好像也有点像。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所以我再说一遍吧:人类是群居动物,很多动物都是。但是不同的是,我们会将一些跟我们完全不同的物种也纳入到我们的群居体系当中来,甚至纳入到我们的家庭当中。

 

虽然他们往往是家庭内地位最低的成员,但人类确实在进化当中形成了这样一种习惯——如果有什么东西能给我们最基本的反馈,我们就会把这些完全不是人的东西人格化。

 

而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个现象差点让我丢了工作。

 

当时,我们正在招募一些科技领域内有影响力的人士来帮助我们深度测评我们的汽车智能系统。有一个媒体界的重要人士也是其中之一,当时我们没有标准的测试版本了,所以我就偷偷把我自己做的原型机给他寄过去了。当然我跟他解释了这仅仅是一个原型机,他也同意了对这个产品进行测评。

 

但是当他拒绝把这个产品交还给我们的时候,事情好像变得奇怪起来了。

 

他不但发疯似的想要把这个系统占为己有,甚至还给它起了昵称。在我的同事打电话跟他索要搭载我们系统的硬盘时,他提到了其中一些跟我们标准的测试产品不同的特征,上司调查之后发现这是我寄去了一个自己的“玩具”导致的。

 

当然,我被骂得狗血喷头,被勒令回家等候听证会的结果,如果上面的大佬不高兴的话,我就要被炒掉了。

 

但令人惊讶的是,不出几天,我却接到了返回公司并且升职的消息,被炒掉的是我的老板。

 

公司高层发现如果一个人冒着要蹲号子的危险也要保留我的语音系统,他们觉得销售这样的系统似乎是个好生意。

 

我开发了这个车载语音系统,我也知道这种系统的运行原理,毕竟它是我一行一行写出来的,其实很多人也知道悦耳的电子声之后是一行行冰冷的代码。但是这并不能帮助我们摆脱对这种系统产生温情和依赖。

 

有时候我想,这个星球上有许多可爱、温馨的生物,但人类也许最后要和一个个模型和系统共度一生了。

 

哦对了,我最开始开发的那个系统,她的名字叫珍。

 

如果在你的心中也埋藏着自己黑镜故事,欢迎大家也踊跃投稿,用文字告诉我们,你的想象,你的思考和你的担忧!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