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周素云

“监狱劳动”通常与体力劳动有关,但最近芬兰的两所监狱开始给囚犯们分配新任务:对数据进行分类,以便为人工智能公司训练算法。

 

这样的劳动改造,也不知道囚犯们是喜是忧!

 

Vainu是一家为销售商提供大数据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创立于2013年,公司机构分布在芬兰赫尔辛基、美国纽约、荷兰阿姆斯特丹、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

 

该公司宣称自己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建立一个综合数据库,以帮助企业找到潜在的合作商。这些数据的收集、索引和分析来自数百万在线数据源,包括商业登记处、公司网站、新闻媒体、社交媒体、开放API等。

 

要实现这个目标,则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章并标记相应分类。例如:需要标记出某篇文章到底是Apple科技公司还是水果公司。这些标记数据将应用与训练算法去管理数据库。

 

如果这些文章用英文写的那就很容易了,可以交给 Amazon Mechanical Turk 平台上的人完成。

 

Turk是一个众包市场,接受任务的人需完成图片和产品分类,翻译文本,将语音或者图片转录成文本等工作。平均在每小时2美元左右。但Turk平台上的参与者以母语为英语的美国人为主。

 

如果是用一些小语种,小国家的地方语言就很难分类了!比如芬兰语。

 

与监狱合作

 

于是创始人突发奇想,走进了芬兰刑事制裁机构(CSA)办公室,开始了与监狱的合作——雇佣芬兰监狱的囚犯来进行进行数据分类。

 

三个月前,Vainu开始与两个不同的监狱合作,一个在赫尔辛基,另一个在图尔库。Vainu向这些监狱运送了10台电脑,并为囚犯完成的每项任务向CSA支付费用。工资与向Mechanical Turk所完成的任务支付的金额相当。

 

目前有约100名囚犯进行数据分类的工作,每天工作几个小时。

 

Vainu和CSA根据任务数量已经签订了年度合同。Vainu团队希望扩展到芬兰的其他地方。希望可以需求其他国家监狱的合作,尤其是一些较为难懂的语言国家。

 

是“赋能”还是“剥削”

 

芬兰监狱管理部门非常认可这个项目。首先,这项工作只需要一部计算机便可以完成,没有涉及危险的工具,因此也不会带来暴力行为的风险;其次, 这种工作更符合现代生活的工作模式, 也有助于囚犯处于后找到新的生活;还可以教授囚犯人工智能科技相关的知识,赋予他们狱后工作的能力,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但该项目也引起了很多争议。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传播学教授莉莉·伊拉尼(Lilly Irani)介绍,在美国,监狱劳动一直备受争议,一些人说它在经济上剥削囚犯,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它可以帮助他们恢复适应社会的能力。

 

但在这个项目中,监狱劳工涉及的工作只需要有基本的识字能力,“这让人怀疑这种技能能有多有用”。也有可能只是AI技术的一种炒作,将剥削劳动伪装成“监狱改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信息科学教授莎拉·T·罗伯茨(Sarah T. Roberts)认为,虽然这些工作往往是死记硬背和重复性的, 但Amazon Mechanical Turk 平台的工作者,他们也拿着和芬兰监狱劳工一样的工资。

 

劳动改造随着社会进步而不断改变, 以后不会点数据分析都不好意思进监狱了!

 

相关报道:

https://www.theverge.com/2019/3/28/18285572/prison-labor-finland-artificial-intelligence-data-tagging-vainu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