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周素云
 
苹果选择与高通复合,英特尔退出,华为还是没能递出5G的橄榄枝。
 
今日凌晨,苹果和高通联合发布声明,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签署至少六年的专利许可协议和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该协议已在 2019 年 4 月 1 日生效,并有两年的延期选项。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苹果需要向高通支付一笔数目不详的金额。除此之外,苹果必须接受高通给其提供的“小零件”,这可能意味着高通的调制解调器将再次出现在iPhone上。
 
消息出来之后,高通股票飙涨23%。
 
高通与苹果的分分合合
 
苹果与高通的合作要追溯到乔布斯时代, 早在2007年两家就达成了每部iPhone 向高通支付7.5美元友好合作。 随着苹果销量的增长,出货量达亿级, 专利费也增长到10亿美元。2011年接手的库克开始另谋出路。 2016年苹果开始采用英特尔芯片, 2017年正式与英特尔达成合作。
 
这场全球最大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便从那时开始,苹果指控高通收取高额的专利费,要求其支付270亿美元赔偿金。苹果称由于手机商处于弱势, 特别是高通提供两种主要的芯片, 如果不支付版税将可能遭遇断货,这是坐地起价啊!
 
高通也是在全球范围内哭诉,发起了100多次对苹果公司的诉讼。 “不支付专利费,还要我赔钱,禁止向苹果销售高通芯片。” 高通还在中国多个城市提起诉讼,这也导致了包括iPhone X在内的7款手机禁止在中国市场销售。今年3月,美国圣地亚哥联邦法院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三项专利,同时要求苹果支付3100万美元的赔偿金。
 
从华为自主研发的5G手机到三星的自研基带芯片, 包括小米、OPPO等手机展开与高通稳定的合作, 苹果也无法避免的要加入这场5G的竞赛中。而在这关键的时候, 好朋友英特尔掉链子了。
 
英特尔称称将在2020年提供5G版iPhone 基带芯片,后又有媒体报道,仍然会推迟交付。 而苹果自主研发的进程也很缓慢, 最快也要到2021年才能退出5G手机,黄花菜都凉了!
 
正当库克焦头烂额时,华为,高通纷纷向苹果抛出橄榄枝。
 
高通: 只要苹果打来电话, 高通愿意提供5G芯片支持! 网友:这像极了爱情!
 
而就在4月15号, 两天前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华为考虑向包括苹果在内的竞争对手销售其5G芯片。”
 
网友:华为这次的橄榄枝怕是扔垃圾桶了。
 
一夜之间,苹果与高通再度牵手,全球诉讼案一笑泯恩仇!
 
英特尔官宣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专注于投资发展5G网络基础设施。 ”5G你们玩就好了,缺钱告诉我一声”!
 
高通、华为、三星、诺基亚、思科谁是5G赛场顶级玩家?
 
5G是促成这一对“死敌”复合的关键因素,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共同的利益!而在5G这次竞赛中谁是顶级玩家呢?
 
来自研究机构GreyB的一篇报告系统的梳理了 华为 、 三星 、诺基亚以及AT&T在5G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并购活动,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相对全景的5G技术顶级玩家的画像。
 
报告链接:
 
https://www.greyb.com/companies-working-on-5g-technology/
本报告扫描的公司包括:三星、华为、诺基亚网络、NEC公司、爱立信、 高通 、Verizon、Orange、Mobile TeleSystems、AT&T、思科系统公司总共11家公司。该报告按照时间顺序,详细梳理了各家的5G技术领域的发展成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