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蒋宝尚、宋欣仪
 
科学研究是一项严肃而又不失活泼的艺术。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产品应用一直在攻坚人类的琴棋书画天赋。例如AlphaGo下棋能够虐哭柯洁,使用GAN创作的音乐既美妙又动听,创作的抽象画作能够卖出天价.....
 
近日,谷歌艺术和文化实验室推出了一个名为“诗歌肖像”(PoemPortraits)的应用,它可以根据用户提供的词条作为主题进行诗歌创作,并将其与自拍结合,最终创建出同名的诗歌肖像。简单来说类似于古人看图做诗。
 
 
网站链接:
https://artsexperiments.withgoogle.com/poemportraits
 
Poemportraits是艺术家和设计师Es Devllin以及来自谷歌艺术和文化实验室的Ross Goodwin合作的结果。
 
Goodwin通过让Poemportraits读取了19世纪诗歌中超过2500万个单词来学习写诗。像所有训练有素的机器学习模型一样,它不会复制或重写现有文本;相反,它建立了一个统计模型,用于绘制样本之间的关系,使其能够模仿语料库主导风格的原始短语。
 
Poemportraits写作的风格有时非常具备十九世纪独有的韵律。
 
比如输入:summer,你会得到这样一首优美的短诗:
Our summer sky, 
heaven on the mountain side, 
This twilight is not more than any other existence.
我们的夏日天空,
天堂悬于山侧,
暮色无与伦比
 
有时候它的风格又非常后现代:
       
我们用吴亦凡的照片试了试,输入noodle之后,经过训练的神经网络输出:
This noodle of the mighty deep and the opening,
My gum and hollow the wild stars and the shadows.
这个面又大又宽
我的口香糖,空洞又狂野的星
划下道道阴影
 
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将蔡徐坤的打篮球的照片放了上去,输入basketball。
      
PoemPortraits生成的效果图,诗歌中文翻译: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人工智能写作的诗歌内容大意为:
这个篮球,
在天雷地火之前就有,
太阳的缘分
是云。
 
关于让人工智能写诗,谷歌曾经发起过另一个艺术项目:Magenta,这个项目专注于机器理解、生成音乐能力的训练,以及创造能够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人类创造力的工具。
 
从Magenta到PoemPortrait可以看到,在艺术创作方面AI一直在进步,但PoemPortrait还不会很快取代拜伦或雪莱,这样简单化的人工智能模型很难创造出连贯的叙事作品。虽然这种情况随着Transformers这种新型的机器学习系统的开发有所改进,OpenAI最近用它让机器创作出了像是人类写作的文本,MuseNet and Google AI让机器学会了唱歌——虽然不是非常和谐好听。就目前而言,AI的最佳作品还是在视觉方面。
 
相关报道: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404881
https://www.slashgear.com/sorry-poets-google-poemportraits-shows-no-ones-job-is-safe-from-ai-02575356/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