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魏子敏
 
去年9月,腾讯宣布了内部组织的重大调整和战略升级: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历经整合与升级后,腾讯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中的最新业务进展如何?全新出发的腾讯,对产业和社会发展有哪些全新思考?
 
5月21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5月21日在昆明召开。这次大会整合了“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腾讯云+未来峰会”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三大峰会,是腾讯战略升级后打造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生态大会。
 
这次大会上,腾讯延续了全面拥抱b端的战略,更加强调生态、产业。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首日大会发表了讲话,并提出了腾讯内部战略的“三个演化”。首日的演讲也都围绕这三个演化完成。
 
从“开放生态”演化到“生态开放”:从大树到森林
 
刘炽平表示,腾讯已经从互联网生态发展到实体生态,目前更需要更新迭代版的开放战略,需要用已经形成的巨大的生态进行进一步的开放。
 
具体来说,腾讯去年9月宣布了公司第三次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在互联网下半场,腾讯希望一方面要扎根消费互联网,另一方面要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去年组建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一个是2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一个是2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刘炽平称,未来腾讯希望成为行业共建者,而不是传统互联网行业颠覆者。
 
怎么样做生态呢?腾讯强调了三个大方向:
 
第一个是to C,腾讯会继续深耕C端市场,目前腾讯的微信用户已经超过11个亿,并且在进一步构建企业微信平台。腾讯希望和用户继续一起成长,并且将积累的用户经验分享给合作伙伴;
 
第二个是to B,构建产业互联网,助力合作伙伴,在服务的领域里形成了专业的生态伙伴;
 
第三个是超过700家腾讯投资的公司,构建起的巨大生态,打开了很多2C和2B的新领域。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部总裁汤道生也强调了腾讯内部生态构建的努力。在对内的生态构建方向,腾讯去年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并且在今年已经完成了600多个内部创建的开源项目;此外,腾讯强调了中台能力的开放,希望助力产业升级。把C端的能力和经验输出给客户,满足客户需求。
 
通过相关生态构建,腾讯希望形成内外部生态互动,结合公司外部强大的解决方案,创造更大价值。
 
从互联网产业演化成产业互联网
 
刘炽平强调的第二个演化是从互联网产业演化成产业互联网。
 
刘炽平表示,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基本都是在互联网领域,但是同时也看到我们各行各业降成本争效率方面还有待提升。
 
腾讯希望通过把个性化个人需求和有效生产力结合,创造出很多新的行业。腾讯耕耘很多年的腾讯和微信平台已经成为了平台和数字的连接者,结合个人用户深入理解和我们生态伙伴能力,将获得强大的能力。
 
“腾讯的定位始终是做助手,做好工具箱、连接器和生态共建者。”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部总裁汤道生也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再次强调了产业的重要性:产业互联是未来二十年的关键词,把消费者与产业链接起来,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和产业价值。
 
具体怎么实施呢?
 
腾讯副总裁邱跃鹏接下来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在零售业,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强调”现有业态客流数字化“。例如万达,从购物到刷脸支付,通过数字平台覆盖进场到离场的完整消费路径;“蒙牛”在世界杯期间与腾讯合作的例子,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数字化互动——线下获客、线上沉淀,实现了2亿+扫码参与人次。
 
在医疗行业
 
此外,首届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落户昆明,也是腾讯与云南共建数字生态、数字技术产业落地的最新举措。去年,双方联合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成为推动云南旅游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今天的大会上,腾讯也宣布了今年和昆明的重要项目——地铁闸机乘车码的使用。乘客无需下载app,一个小程序搞定,今天开始都会投入使用。
 
数字全球化演化为全球数字化
 
最后一个演化是,数字全球化演化为全球数字化。在中美贸易战焦灼的大环境下,这一话题显得很是应景。
 
刘炽平称,全球数字化进程正全面兴起,这个时候不止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各行各业都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会是中国企业与全球接轨一个巨大的机会。大量的传统产业和新兴地区,有望通过数字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刘炽平表示,这也是中国企业跟全球接轨,并且打开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契机,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
 
但过程中当然也会存在挑战,包括安全问题、伦理问题等。
 
在应对安全挑战上,腾讯现场展示了“御见中心“,并现场展示如何管理相关安全事件。
 
那么如何确保科技不会损害人类呢?刘炽平认为腾讯作为科技领袖,有责任引领这一浪潮,这也是腾讯提出科技向善的原因,希望其成为腾讯未来愿景的一部分。
 
接下来,腾讯副总裁姚星也展示了腾讯的“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已经累计找到了1000名走失儿童;此外,为视障人士和听障人士提供了辅助应用功能。
 
针对这一话题,腾讯也邀请了全球Paul Romer,发表了《浅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演讲,强调了平台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