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欣仪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保护本土技术知识产权,美国正在放缓国内半导体公司雇佣中国公民从事高级工程师的审批进度。
 
这一趋势从去年开始萌芽,已经波及整个芯片行业,在英特尔和高通等公司中,数百个工作岗位正在受到影响。审批速度的延缓极大地阻碍了他们雇用中国员工,或是让中国员工参与重点项目的进程。
 
要人才还是要技术进步?
 
许可证与工作签证是分开的,根据规定,科技公司必须先获得许可证才能雇佣外国国籍人才。因为技术工作涉及知识产权,公司等于是在向外籍员工提供了他们最终可以带回国的技术知识,所以美国商务部认为此类工作相当于技术出口。许可证审查的内容主要是技术难度和可能落入对手手中的风险。
 
出口许可证的批准曾经只需要几周时间,而如今却需要等待上至少六到八个月。
 
这一举措的背后其实是反映了美国面临的一个难题:旨在以某种方式保护美国人才竞争力的决定可能会损害美国技术的进步。 公司需要许可证来雇佣外国公民雇员以提供先进的半导体,电信系统,加密和其他技术。但是因为中国公民一直以来担任着此类技术的主力军,导致国内的人才被挤压到很少一部分。所以虽然雇佣中国公民可以加速技术进步,但是从长久来看可能会不利于本土技术的发展。
 
白宫这次选择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希望可以在没有中国的参与之下,培养自己的独立研发技术的能力。
 
贸易战的影响还在发酵
 
华盛顿Akin Gump的律师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曾担任奥巴马政府期间商务部出口机构的助理部长,他表示,出口审批速度的差异可以反映出政治环境的变化,还有技术革新的趋势。 如果审批涉及的技术越敏感,那么处理它们所需的时间就越长。
 
许可证审批的放缓虽然对各个行业都有影响,但是由于能够从事高技术工程工作的人才很少,所以这对芯片制造商来说尤其麻烦。 特别是现在还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美国已经与中国进行了数月激烈的贸易谈判,而随着谈判陷入僵局,特朗普政府最近作出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的决定,还将华为加入了交易黑名单,这使得美国公司与中国电信巨头打交道变得愈发困难。 周一,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将向出口黑名单提供一个90天的缓冲期,让中国电信巨头的供应商和客户可以暂时免于严厉的贸易处罚。
 
芯片公司现在不得不应对更高的进口关税以及政府对中国的销售施加的压力,但是眼下全球化的贸易又不可避免会与中国打交道。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7年,对雇佣中国公民的审批占许可证审批的60%以上。2017年最常见的出口类别与芯片有关,第二常见的类别涉及电信技术。2018年的统计数据尚未公布。虽然放缓审批不等于完全禁止对中国公民的雇佣,但也严重影响了谁可以被雇用以及谁可以被分配到重要的工程项目。 “审批的延误导致我们流失了一些至关重要的人才。”有业内人士说。
 
硅谷半导体研究机构Linley Group的总裁Linley Gwennap表示,外籍工程师对芯片公司的人员配置非常重要。在美国创办科技公司的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例如,创立了Supermicro(美国超微电脑有限公司)的Charles Liang就是台湾移民。
 
哪些技术应该受到限制
 
除半导体外,出口限制还会涉及某些电信设备,核技术和军事技术。
 
对商品出口到中国的进一步限制可能会在明年进行,届时美国商务部将定义哪些技术会受出口管制的影响。 可能会涉及人工智能等领域,这是芯片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的重点,也是美中技术竞争的主要领域。
 
目前的法规主要关注那些会扼杀创新和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技术,以防它们落入敌手。
 
芯片制造商担心这些定义会过于宽泛,半导体行业协会1月份致函商务部,要求商务部充分考虑经济影响,主要限制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技术上,而非考虑贸易政策。
 
相关报道: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slows-hiring-of-chinese-nationals-by-chip-makers-11558431000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