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蒋宝尚
 
不只华为,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禁止他们获得美国零件与软件,其中包括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
 
 
如上图所示,其他三家企业可能是商汤、旷视、依图。
 
消息公布后,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的股票都受到了影响,波动很大。
 
对此,旷视回应了大数据文摘的求证:我们已经关注到国际媒体的相关报道,该报道内容尚未得到证实,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中。
 
据天眼查资料,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也发生多项变更,工商资料显示,联想、创新工场及蚂蚁金服旗下公司退出旷视科技股东行列,李开复、蚂蚁金服韩歆毅、王明耀、唐文斌及杨沐退出董事行列。
 
 
美国禁令锁定计算机视觉
 
这五家公司都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较高的业务占比。其中依图科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云从科技,被称为计算机视觉领域“中国四小龙”。其中商汤科技应该是大家最熟悉和最常用的,很多在抖音的特效,比如说瘦脸、瘦腿等技术大部分都是由商汤科技所提供。
 
计算机视觉是对硬件载体存在高度依赖的技术,而且也可以归纳到人工智能的范畴。
 
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依靠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布局,仅用6年时间,旷视科技便跻身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的生物识别手段,在金融、商业、安防等领域有诸多应用。
 
今年5月份,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目前D轮总融资额约7.5亿美元。
 
商汤科技起源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2010年,商汤科技创始人兼CEO徐立于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与深度学习视觉领域应用的先驱汤晓鸥教授以及其带领的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的师兄弟联系紧密。
 
随后,从2014年6月起,汤晓鸥团队开始发表DeepID系列算法,逐步将人脸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9.55%,推动技术落地的同时,也使得我国在该领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2017年7月,依图科技在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主办的全球人脸识别测试(FRVT)中夺得第一,成绩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达到识别准确率95.5%,是当时全球工业界在此项指标下的最好水平。根据2018年6月的官方报告,依图已将这一指标提升到了接近极限的水平,即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识别准确率已经接近 99%。
 
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其拥有业内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和可持续研发能力。海康威视公司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监控系统出口国的雄心所在。
 
针对海康威视公司(Hikvision)的措施将与华为的禁令要求类似。美商务部将把它列入“实体清单”,这要求指定的外国公司和美国公司在彼此开展业务之前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也就是说,在获得批准之后,才可以向海康威视公司(Hikvision)供应零部件,这样一来就限制了该公司获得为其设备提供动力的技术。
 
大华股份成立于2001年,于2008年上市,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针对此事,大华公司董秘办一位负责人对记者回应表示:目前该消息只是外媒报道,公司方面尚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官方的消息。
 
外媒频出禁令消息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外国媒体就大肆炒作中国产监视器危害美国安全影响。
 
2018年1月15日,《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拟于2018年1月30日举行听证会,讨论网络安全对美国小型企业的威胁,其中会重点探讨海康威视的产品。
 
2018年9月11日,《纽约时报》也发出消息表示,美国议员要求美国国务院和财务部官员从监控系统(包括收集生物特征和DNA数据)中获利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海康威视及大华被特别选出进行制裁。一旦对海康威视和大华实施制裁,措施将包括冻结海康威视和大华在美国的所有资产(从财产到现金);禁止其与美国个人或公进行一切交易;海康威视和大华高管可能会暂停获得美国签证的权利。
 
相关报道: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5-22/trump-weighs-blacklisting-two-chinese-surveillance-companies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