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数据文摘编辑部出品
 
美国时间周一,客户关系管理(CRM) 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com同意斥资157亿美元收购大数据公司Tableau Software,望为其客户提供更多的数据见解。
 
显然,这增加了其与微软争夺更大市场份额的能力,能够帮助企业利用分析和可视化数据工具瞄准客户。
 
公司历史上最大收购:157亿美元!
 
Salesforce公司以157亿美元收购大数据公司Tableau,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收购。
 
Salesforce作为世界著名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企业,大部分收入来自CRM服务,但公司还销售一套企业应用程序,用于客户服务、营销自动化、分析和应用程序开发等。
 
Tableau是一家交互式数据可视化软件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专注于商用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这次收购以股票交易的方式进行,股东们基于2019年6月7日Salesforce股票的平均价格,将Tableau的a和b类普通股换成1.103股Salesforce普通股。
 
该交易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完成,之后Tableau将独立运营,由首席执行官Adam Selipsky及其现任领导团队领导。
 
这不是Salesforce提升自身人工智能和商业洞察能力的第一次尝试。去年,Salesforce以65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名为Mulesoft的公司,此举旨在帮助连接不同的企业应用程序以便共享数据。并开始提供一种名为Einstein的工具,帮助用户分析Salesforce软件生成的数据。
 
Salesforce的产品以辅助管理人员跟踪销售流程著称,也一直面临来自微软的激烈竞争。微软不仅与Salesforce的核心业务有竞争关系,并且也提供了一个数据分析产品,可以与Tableau一起使用。2016年,微软收购LinkedIn,这对Salesforce造成很大威胁。
 
Salesforces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表示,Tableau拥有不少狂热的忠粉。它的工具将帮助Salesforce的用户可视化更多数据,以提供他们希望达到的客户的更完整的图片,这是客户全面数据分析的一部分。
 
急于跳入大数据的蓝海
 
数据分析业务正迅速成为新的战场,Google前不久刚刚以26亿美元收购大数据分析公司Looker,科技巨头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和亚马逊也都在努力扩大市场影响力,正在与微软和Tableau等老牌公司展开竞争。
 
大数据分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用于发现隐藏的模式和未知的相关性,以及市场趋势和客户偏好,通常可以帮助公司做出更好的业务决策。
 
威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史蒂夫·柯尼格(Steve Koenig)说:“这笔交易对软件行业来说是一次变革,也是这家云计算巨头为提升其分析产品份额所采取的、最引人注目的举措。”
 
 
“Tableau帮助人们查看和理解数据,Salesforce帮助人们吸引和了解客户,”Salesforce联合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说,“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这确实是最佳组合方式——把能够帮助每个客户了解自己领域的两个关键平台结合在一起。”
 
Tableau的软件用于创建交互式、可视化的仪表板和图形,企业、大学和政府使用这些资源来分析从企业财务数据到棒球统计数据等各种数据。
 
强强联合之后呢?
 
该公司表示,目前预计2020年调整后的利润在每股2.51美元至每股2.53美元的范围内。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分析师预期每股2.90美元。联合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和Keith Block承诺到2023财年每年的收入为280亿美元。
 
但是投资者却持怀疑态度:Tableau的股票上涨35%至169.50美元,而Salesforce的股票在盘前交易中下跌5%至156.43美元。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Steve Koenig说,“Salesforce的股价正在下跌,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对公司购买的担忧,与之相应的有机增长会随之放缓。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情况。“
 
Salesforce一直是云应用市场的领头羊,然高管们表示Salesforce不需要进行重大收购来赚取增长,但这笔交易是其继续保持增长和产品能力的新尝试。
 
这意味着Salesforce正在利用大数据改变传统CRM为主导的业务模式。Salesforce 将拓展传统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平台)软件以外的领域,进入更深层次的分析领域,有助于扩大其对客户的管理形式(包括数据情报分析)。
 
最早提出CRM概念的Gartner Group认为:所谓的客户关系管理就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管理视角;赋予企业更完善的客户交流能力,最大化客户的收益率
 
传统CRM更倾向于作为一种宏观的营商策略,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许Salesforce觉得,Tableau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以为其带来更精准和智能的客户关系管理技术。
 
有网友质疑独立的大数据运营公司是否还有生存空间:“通过这次收购,我很好奇在这个领域是否还有独立公司运营的空间?或者像云计算和 Salesforce 这样的大公司将拥有如此多的主导地位,以至于最终任何大数据创业公司都会被收购。我想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像 Databricks 这样的少数几家私营大数据公司上了!”
 
但知乎网友@喜乐君认为这符合当前的大趋势。
 
因为当下任何一个纯碎工具的公司都非常难,因为技术的门槛在内行人看来都是可以通过人才和更加创意的思路取代的;但是有一类公司有更高的护城河,那就是行业公司,比如CRM公司、电商公司、社交公司等等。
 
所以除非Tableau被抹掉了logo完全内置而不对外这种悲惨消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好生意,找了一个主流航道的公司,把自己从软件公司,提升为方案和内容公司。
 
你有什么看法?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