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欣仪
 
教育部月初发布留学预警1号文件,提醒赴美留学学生注意签证被拒签问题,并积极做好相应准备。
 
随着中美关系的紧张,贸易战的不断升级,战火不可避免地烧到了教育领域。
 
2008年至今,中国留学人数不断攀升,在2018年到达历史性新高,达到66.21万人,而这之中,赴美留学人数占据了绝大多数,但是近几年随着中美关系的紧张,赴美留学签证被拒签,特别是公派赴美留学签证被拒的概率大大增加。
 
一些美国著名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学校的校长,他们都纷纷发声,表示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
 
虽然美国大学表明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态度,但近期愈演愈烈的形式让人不得不担心,未来赴美留学前景堪忧。特别是一些涉及高端自然科学专业,例如人工智能、芯片、新能源等学科被拒签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这对于有志于在这些专业方面进行深造的学生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那么除了美国还可以去哪里念人工智能?
 
久负盛名的欧洲
 
欧洲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非常注重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25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合作声明,确保了欧洲在研究和部署人工智能的共同竞争力。
 
英国剑桥大学
 
英国是个喜欢科幻和人工智能的国度,发明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1943年)的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就是英国人,谷歌收购的deepmind等公司也都是发源英国。
 
作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学术重镇,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等都在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
 
这其中,剑桥大学不用多余介绍,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级研究型大学,最大的特色是学院制,剑桥大学提供计算机科学荣誉学士或荣誉硕士学位,开设人工智能、人机互动、自然语言处理、高级算法等课程。
 
剑桥注重应用,与业界联系紧密。剑桥大学拥有英国最先进的计算机专业,将与当地AI公司合作,共同建设政府的AI部门。 这是大学,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和科学技术设施委员会之间的合作的一部分。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一所著名的STEM大学。其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研究所(IRIS)由八个独立实验室组成,专注于生物医学和自主飞行器纳米器件等领域。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技大学之一。它迄今已产生了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最近研究项目
 
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博洛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DroNet,在论文中的描述是“轻量级残余卷积神经网络(CNN)架构”。 它允许工程师最大化无人机的有限功率和内存供应。
 
最近的成就
 
自 2004 年谷歌在苏黎世设立第一个工程师办公室以后,它就成为可以说是谷歌除美国大本营以外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最近,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QS(Quacquarelli Symonds)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与麻省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同在前1%之列。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是一所位于德国首都的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科研实力雄厚,纯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在该校被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最近研究项目
 
由现任博士生Thilo Michael建立的名为亚历克斯的机器人正在帮助改善柏林工业大学的学生体验。作为硕士课程的一部分,Alex让学生能够比传统系统更快地找到信息。它不是关键词研究,而是分析句子以确定背景和意义。
 
最近的成就
 
该大学的机器人和生物学实验室已与其他一些领先的机构和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出能够进行高级操作的机器人。该项目已经在欧卡多进行了测试,是关于开拓发展成机器人可以适应如何处理复杂的对象。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
 
阿姆斯特丹大学是一所坐落在荷兰首都的世界级著名大学,成立于1632年,是荷兰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也是荷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除了提供人工智能的知名学位外,该大学还将该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聚集在一起,以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最近研究项目
 
最近,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研究人员解开了一种称为球形CNN的卷积神经网络(CNN)。这些CNN允许机器以3D形式“看到”物体。这个想法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它有可能改善物联网,自动驾驶汽车,AR和VR中的物体检测。
 
最近的成就
 
今年4月,人工智能创新中心(ICAI)启动。这是由阿姆斯特丹大学和阿姆斯特丹VU大学领导的一项开放式合作计划,旨在将国家的商业部门和政府联合起来,共同开发人工智能技术。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是位于意大利米兰的一所国立理工大学,创立于1863年,是米兰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大学,是意大利三所国立理工大学之一,在意大利工科方面排名第一。
 
最近研究项目
 
该大学以其iCub项目而闻名,该项目主要是2004年开发的机器人儿童,它已经成为世界各地人形机器人发展的参考标准。研究人员现在正在开发一种控制系统,他们希望这种控制系统可以让iCub人形机器人飞行。目前想法是通过使用四个喷射推进器,让机器人可以使用飞行来提高效率和多功能性。
 
最近的成就
 
自2006年以来,米兰理工学院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了大约10,745种出版物,创造出了200多项发明,提交了600多项专利申请。在连续多年及最新(2017-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上,米兰理工大学在工程与技术领域名列世界第17位。
 
经济实惠的亚洲
 
亚洲的机器学习也正在不断发展,对于不想离家太远的小伙伴来说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NTU)是新加坡的一所自治研究型大学。其研究实验室包括计算智能实验室,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以及多平台创新中心。
 
最近研究项目
 
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家最近开发了出一种能够自主组装宜家椅子的机器人。该机器人由一个3D摄像头和两个带夹子的机械臂组成。团队开发的算法控制机器人手臂并帮助确定抓握力,可以在8分55秒内完成对椅子的组装。
 
最近的成就
 
2018年1月,南大校长Subra Suresh宣布了将NTU变成智能校园的计划,希望人工智能能帮助大学在未来几年成为世界上最精英的大学。
 
日本东京大学
 
在涉及机器人方面,日本是最具文化接受度的国家之一。这意味着研究人员拥有丰富的环境来创造新颖的机器人应用并进行前沿研究。
 
最近研究项目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在机器人框架上生长活体肌肉的方法。它引入了一个新的机器人开发前沿,远离标准的金属和塑料。通过活体肌肉,机器人可以展现出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灵活性。
 
最近的成就
 
东京大学旗下有隶属于该大学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日本最大的基金项目。该基金将针对初创公司,并扩展日本对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和医疗保健的研究。
 
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
 
韩国科学技术院是韩国教育部管辖之外、屈指可数的几所大学之一,直属于科学技术部,英文缩写为"KAIST"。KAIST被称为韩国基础和高技术研究的摇篮,用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的高级人才,与三星电子、现代电子、LG半导体、SK通信等多家著名企业都建立了产学合作关系。
 
最近研究项目
 
2018年,该校与韩国的弹药制造商韩华系统公司(Hanwha Systems)合作启动人工智能防御军事项目,考虑到韩国人口和军队规模的下降,该校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虽然这个项目有反对的声音,但在KAIST承诺不会发展杀手机器人之后,抵制很快就被取消了。
 
最近的成就
 
KAIST最近在路透社亚太地区创新型大学的年度排名中名列第一。这是该大学第三次取得最高排名。排名的指标是专利和发表论文等量化指标,KAIST研究人员在2011年至2016年间申请了1000项专利,比其他任何机构都多,其中几乎80%的专利成功获得批准。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
 
马来亚大学(UM)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教授的基础AI科目包括机器学习,数值方法,图像处理和自然语言处理。
 
最近研究项目
 
来自马来亚大学的团队最近在首届在线Academia Datathon week比赛获得了第一名。共有来自六个国家和十所大学的130名学员参赛。马来亚大学的团队用加密货币价格的预测模型以及他们在加密交易和投资中自主AI决策的模型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近的成就
 
根据2018/19 QS大学排名报告,马来亚大学的全球世界排名从去年的114名上升到了87。
 
马来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Abrizah Abdullah教授介绍,“马来亚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人工智能相关研究非常广泛,涉及机器人,医疗和医疗设备,电气和机械工程,逻辑编程以及工商管理预测。”
 
为什么要出国留学?
 
有人说,既然局势紧张,我们就不要出国了,而且国外教的不一定比国内好。
 
但是光环从来不是留学的唯一目的。出国留学更多是因为好奇,因为向往,想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想去印证那些道听途说的传言,想去见识那些迥异的风景,是想去亲身体会读万卷书而行万里路的感觉。
 
另外只有到国外去,到一个迥异的文化氛围下,才能理解文化上的他者,从而更好地理解自己。
 
就算将来美国对我们关上大门,我们也不要自己封闭自己,还有很多扇窗为我们打开。
 
相关报道:
 
https://www.distrelec.de/current/en/robotics/europes-most-innovative-universities-for-ai-and-robotics/
 
https://www.distrelec.de/current/en/robotics/asias-innovative-universities-ai-robotics/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