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曹培信
 
最近文摘菌身边的小伙伴都在追一部剧,叫《长安十二时辰》,于是天性好奇而又充满探索精神的文摘菌就去看了一下。
 
这一看,就是二十集,根!本!停!不!下!来!
 
豆瓣评分也是一度高达8.8,播了二十多集还能保持在8.6,不愧于年度神剧的称号!
 
剧中雷佳音从“前夫哥”化身亦邪亦痞的张都尉,剧中武力担当。
 
易烊千玺作为新人演员也是亮点不断,台词多但是拿捏很准,表情到位,文摘菌瞬间路人转粉。
 
这部剧的故事由朝廷新设立的情报机构靖安司展开,这个部门在历史上倒是真实存在的,而靖安司中查案的手段大案牍术则是虚构出来的。
 
虽然是虚构,但是这个大案牍术依然吸粉无数。其类似于现在的大数据分析,而靖安司记录了长安公民的各种信息,则类似于一个数据库,大案牍术负责分析这些数据,从而调查一个人的来龙去脉,就像是现在的背景调查。
 
剧中,在靖安司出现内鬼时,靖安司司丞李必(易烊千玺饰)就怀疑当时负责案卷收集存放和查询的徐主事,于是找十个人把徐主事扒了个底朝天,连当官前去酒馆喝酒赊账9次都扒出来了。
 
现实中的背景调查比电视剧更严
 
而对美国来说,政府机构内部有鬼也同样是最头疼的事了,所以美国政府对自己各类工作人员的背景调查,比电视剧中的还要严格许多,毕竟美国在这方面是吃过亏的。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13年斯诺登事件,一晃眼,过去6年了。
 
 
斯诺登是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职员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外包技术员。因于2013年6月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遭到美国和英国的通缉。
 
如今,斯诺登在俄罗斯到2020年的居留许可证也快到期了。
 
美国社会对此事件争议颇多,并且还拍摄了纪录片《第四公民》和《斯诺登》同名电影。
 
 
而美国政府对这个事件自然也是耿耿于怀,斯诺登事件之后,便加强了对数以百万计的军人、联邦雇员和承包商接受背景调查,定期调查通过后才能获得继续工作的许可。
 
这项工作需要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毕竟,调查徐主事一个人就要十个人了。
 
美国国防部正准备将背景调查交给人工智能
 
美国国防安全局(Defense Security Service)国家背景调查服务部(National Background Investigative Services)负责研发和技术转让的技术总监Mark Nehmer3月29日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由Nextgov和Defense One主办的“Genius Machines: The New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活动上发表讲话。
 
 
他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增强人类的背景调查工作,缩短调查时间,并形成一个更加现实、深入和真实的个人画像。
 
Nehmer说,使用人工智能可以显著减少调查所需的时间,缓解已经超负荷工作的人员的压力,并减少积压案件。
 
这样,斯诺登这样的情况是可以提前避免的,因为人工智能会持续监控来自不同机构的数据,比如银行和警察的记录,以及社交媒体活动。
 
不是监视和隐私侵犯,而是来自组织的关怀?
 
人工智能的使用可能看起来像是对政府工作人员隐私和权利的侵犯,Nehmer说,但是发现问题并不一定会导致某人受到训斥或者被解雇。
 
例如,如果一个人工智能算法发现一个员工欠了太多钱,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得到财务规划的援助和咨询。
 
人工智能还可以发现联邦雇员的其他问题,如压力、抑郁或可能的自杀念头,Nehmer说,在这种情况下,专业的咨询和治疗将是雇主向雇员提供帮助的首选步骤。
 
Nehmer没有提供将人工智能纳入背景调查的时间计划表,但他表示,如果一旦决定推出人工智能,那么就会尽全力去推动这个项目。
 
相关报道:
https://dod.defense.gov/News/Article/Article/1808092/
artificial-intelligence-could-aid-future-background-investigators/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