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狗小白、武帅、易琬玉
收购Intel芯片+首席产品设计官换人,苹果在5G到来之际大动作频繁。
就收购手机芯片,苹果和Intel已经就此进行了进一步谈话。如果这项交易达成,苹果将借着Intel多年芯片研发的优势,在5G风口研发更为先进的芯片,推动下一代无线设备的设计。
 
而人事方面,在Jony Ive今年离职苹果公司后继任苹果的首席产品设计官的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将于九月份在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 Calif)的一次活动上现身宣讲。
 
在苹果公司工作的20年里,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从采购主管变成了这家科技巨头所有运营业务的负责人。
 
 
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职责:打造一款让苹果重焕生机的标志性产品。这对他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关键的考验,因为如今的苹果急需一个新爆点。
 
领导力、多才多艺和百科全书般的记忆力
 
自2015年担任首席运营官以来,威廉姆斯一直被视为将来可能担任首席执行官(CEO)的人选之一。上周苹果公司发布公告,称他将接棒今年离职的首席设计官Jony Ive,接管软件和硬件设计的管理工作。这是苹果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管变动。而这也加强了人们关于他就是蒂姆•库克(Tim Cook)继任者的预期。
 
威廉姆斯识别项目优劣、带领软件和工业设计团队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苹果公司在未来成功与否。
 
上世纪90年代,自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Ive的帮助下重振苹果以来,设计一直是苹果模式的核心所在。威廉姆斯担任这样一个职位,也标志着苹果的一个新动向:在此之前,核心产品角色从来没有直接由一个从运营职位(一个关于规划、采购和物流的固定保守的领域)升上来的人来管理。
 
苹果公司没有让威廉姆斯接受采访,但与他共事过的一些人说,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威廉姆斯比库克参与更多。他们还表示,威廉姆斯对产品的外观和感觉很感兴趣,并且他之前重点推动了苹果手表(Apple Watch)——将其从一个与iphone挂钩的注重时尚与健康的产品,转变为一个拥有无线连接和更多健康功能的产品。
 
不过,知情人士说,威廉姆斯本质上还是一名运营高管,他在物流和规划方面的技能让他更像是一个实干家,而不是发明家。
 
“他看到的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境地,而不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达到的位置。”一位他的前同事如是说。此外他还称赞了威廉姆斯的领导力、多才多艺和百科全书般的记忆力。
 
“要找到一个真正能替代Jony Ive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苹果一直试图强调威廉姆斯对产品开发的参与,包括研究与开发,以及赋予新产品生命的商业战略。一些密切关注苹果的人士表示,考虑到公司高管团队之外的任何人都将面临接替Ive的质疑,威廉姆斯的新职责显得合情合理。知情人士说,他的职责是领导一个团队,帮助产品概念化,并且与软件、硬件和运营部门合作,使这些概念转化为可用的实体。
 
TECHnalysis的技术分析师Bob O’Donnell表示,“要找到一个真正能替代Jony Ive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让我们重新定位下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吧。选个人来管理这些年轻设计师们,让他们自由发挥。现在是让新鲜血液流淌的时候了,最近几款iPhone看起来都没什么区别。”
 
诚如所言,苹果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急需在其新产品上取得成功。iPhone销量下滑,而包括苹果手表和AirPods无线耳机这些新产品在内的新产品的强势劲头也未能弥补这一差距。上个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庭和配件部门(包括苹果电视、iPod和Beats产品)的销售额总计为51亿美元。然而,iPhone的总收入同比下降了65亿美元。
 
苹果音乐(Apple Music)和其它服务增长喜人,但苹果公司需要持续的硬件销售,以保持这一业务的增长。
 
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Ensemble Capital of Burlingame公司曾持有苹果公司股票十年,但在2018年末出售了在苹果的股份。“手机业务已经停滞不前,那么下一个愿景是什么呢?”总裁Sean Stannard-Stockton说道,“你可以说Jony Ive是史蒂夫•乔布斯的灵魂。我现在只是对他们创造未来的能力感到担忧。”
 
威廉姆斯有着与库克类似的经历
 
威廉姆斯会有两个副手帮助他实现这一目标,更不用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浸染在乔布斯创新的产品文化中。苹果上周任命Ive的前高级副手Evans Hankey为其传奇工业设计实验室的副总裁。Hankey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约12年前加入工业设计团队,并管理设计实验室多年。她在这些年里分享了大量产品设计专利。
 
威廉姆斯现年56岁,他还将负责一个由交互设计(interface design)副总裁Alan Dye领导的软件设计团队。Alan Dye是一名平面设计师,于2006年加入苹果的营销和传播团队,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他基本上一直在领导这个团队。
 
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的威廉姆斯与库克有不少相同之处:他们都在杜克大学拿到MBA学位,都曾在IBM公司工作过。IBM曾是苹果的死敌。
 
库克在2011年被任命为乔布斯的继任者之前,曾任威廉姆斯现在所担任的苹果首席运营官。
 
"如果每个人都从设计的角度来设计,可能不会带来最好的产品"
 
威廉姆斯对产品开发的参与已经超过了10年。自从iPod的联合创始人托尼•法德尔在2008年离开苹果后,乔布斯就让威廉姆斯加入了一个由Ive负责的开发iPhone4的领导团队,该团队中的一名成员说道。一些工程师和设计师质疑IBM的供应链管理人怎么可能取代得了法德尔,但威廉姆斯很快就用行动平息了这些质疑。
 
在一次热能工程会议上,威廉姆斯向工程师们提出了新材料将如何影响设备性能的问题。他还拿起原型机来评估它的感觉。“对于一个只会谈判和只会制作表格的人来说,他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他做得得心应手。”
 
创意策略(Creative Strategies)公司的科技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表示,威廉姆斯的运营背景可能是他在新职位上的优势。“如果每个人都是从设计的角度来设计,这可能不会带来最好的产品。”
 
相关报道:
 
https://www.wsj.com/articles/with-jony-ives-successor-apple-bets-a-pragmatist-can-turn-prophet-11562319008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