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数据文摘编辑部出品
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召开前夕,苹果健康团队忽然被曝,大批老员工高调离职。
据外媒CNBC报道,最近几个月,苹果的医疗保健团队紧张氛围愈加严重,这种氛围据内部人士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直接导致了不少元老级人物的离职。
 
“员工对集团的文化感到失望”,接受CNBC匿名采访的内部员工称,“一拨员工对集团的文化心生失望,另一拨人发展很好,还有人感觉自己被边缘化,无法推动自己的想法向前发展。”
 
苹果健康团队内部有不少雄心勃勃的员工,他们急于解决医疗保健系统中最“棘手”的问题,比如医疗设备、远程医疗和医疗支付等医疗保健系统,而不是仅仅推出“手表心电图”这类面向广大健康用户的功能。
 
而对于苹果这样的巨型科技公司来说,高层更倾向采用渐进的方法。并且,与其早已熟悉的其他更纯粹拼技术和投入产出比更高的科技领域相比,医疗保健是个相对无比复杂和进度缓慢的行业。
 
这也进一步反映了,科技巨头们争相跨入的这块价值超过3.5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市场中,不管是苹果还是几个月前刚刚被曝出裁员50%的IBM,都一样在蹒跚而行。
 
被曝出最近几个月的离职人员名单包括:
 
Christine Eun,她已经在Apple工作了将近八年,于本月离职;Brian Ellis,离开前负责监督AC Wellness的子公司,这是一家为Apple员工提供健康诊所的子公司,他于6月回到Apple Music; Matt Krey今年5月离开苹果,目前他的LinkedIn资料显示,他将回归家庭一段时间;Warris Bokhari一个月前离职去了Anthem;研究员Andrew Trister本月早些时候被盖茨基金会挖走。
 
在过去几年里,离开苹果健康团队的员工还包括:
 
Robin Goldstein,他在苹果工作了20多年,最近一次是在健康监管方面工作,直到2017年底离开;Anil Sethi,前苹果健康总监,2017年底离开苹果,成立了一家健康科技初创公司;Stephen Friend,苹果高级研究员,2017年底离开苹果;据LinkedIn称,Charles Schlaff曾在Apple Watch工作,后来转到特殊项目工作,并于2018年11月离职;Craig Mermel曾在Apple Health工程部门工作,今年2月离职加入谷歌大脑(Google Brain);还有Yoky Matsouka,他曾被提拔为Apple Health领导,但在2016年工作不到一年就离职了。
 
苹果日前仍拒绝对相关报道发表评论。
 
库克亲自提携,苹果对医疗健康的巨大野心
 
去年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刚刚发布了最新的Apple Watch,第四代Apple Watch除了提供了更好的设计外,还有一项“里程碑式”的功能——ECG心电图显示。用户可以通过新款Apple Watch来纪录自己的心电图,并且将数据分享给专业的医疗机构。
 
此外,库克还为这项功能讨到了资质证明:Apple Watch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认证,使Apple Watch转身升级为具备了为医疗机构提供监管数据的功能。
 
 
这也从另一角度暴露了苹果对医疗健康的野心,这也一直都是推动Apple Watch智能手表销售量增长的关键因素。在iPhone销售减速之际,Apple Watch帮助苹果公司旗下可穿戴设备部门成为了该公司的增长引擎。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Apple Watch销量达到920万台,占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的51%。而Apple Watch所承载的苹果的健康愿景,据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所称,将是其“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从2013年开始为“健康功能”注册专利开始,苹果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布局已经渐渐拉开。CNBC之前也曾苹果的数字医疗布局情况进行过追踪报道,称苹果正致力于让iPhone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医疗信息服务,并正寻求机会提供健康信息之外的临床信息,如实验室数据和过敏名单等等。为此,苹果正不断与医院对话,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积极参加各种医疗IT行业的会议。
 
从iOS 8开始,苹果就将Health功能变成系统自带的应用之一。从最初相对简单的应用到现在Health已经能纪录运动、睡眠、身体营养等信息。另外,通过苹果合作的第三方硬件,用户还能追踪并记录更多身体信息,例如葡萄糖水平以及血液酒精含量。
 
2018年,苹果宣布将美国电子病历纳入到其iPhone健康记录,同时通过HealthKit开发套件向第三方开放健康API。包括Adventist、Health System、西奈山、克利夫兰诊所在内的120家医疗机构也成为苹果健康记录测试的合作方。
 
方向不定,内部分歧严重
 
苹果医疗团队的长期方向一直是内部分歧的重要来源。
 
据报道,四名员工告诉CNBC,有的人认为公司可以开展更多更有前景的项目,并在健康方面走得更远。然而,其产品和服务目前大多局限于健康和预防。
 
健康业务和医疗业务不同,健康业务总体来说针对的是那些身体状况良好的人,通过锻炼、运动、冥想等方式帮助睡眠,使得身体保持更好的状态,主要面向的是那些本来就健康的用户,与医疗业务相比,其风险更小,在苹果健康团队内部,有一批成员希望推进远程医疗和健康支付服务,以简化保险计费,但未能成功地推动这些举措。
 
而团队中的另一部分员工则希望多关注Beddit。Beddit是一种睡眠传感器,苹果的一个团队花了数月时间对其进行审查后,在2017年年中进行了收购。
 
Beddit网址链接:
https://www.beddit.com/
 
关于AC健康诊所,以及他们是否应该扩展到医疗软件领域,最终为临床医生生产产品,还是继续专注于服务苹果员工,也存在分歧。一个由苹果老兵Jason Fass领导的小型产品团队在2017年离开了AC Wellness。(AC Wellness是苹果的全资子公司,但是是苹果的员工在那里工作,而且它也在苹果的网站上发布招聘广告。)
 
 
当苹果公司在2018年秋天宣布苹果手表的心电图时,苹果公司以外的一些医生和其他医疗行业人士对这一消息反应很冷淡。这让一些内部人士甚至感到沮丧,他们主张推出一个小规模、重点突出的产品,让医学界参与进来,吸取他们的意见以减少任何潜在的阻力。苹果公司每六个月左右在总部秘密召集包括心脏病专家在内的医学专家小组,并引入在苹果医生的支持下专门为医生开发的内容。
 
此外,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对于该公司应在多大程度上向医疗行业透明化,内部也存在分歧。苹果此前一直对自己的项目高度保密。然而,这种严格保密在使得苹果在卫生保健领域发展更具挑战性,因为该行业通常需要依靠已发表的研究、临床研究,并与行业内组织保持公开对话。
 
那些希望能够处理医疗保健系统所面临挑战的员工,想法很难得到推进是有原因的,医疗保健业务是复杂多变的,科技公司更看重的是产品,这个过程注定举步维艰,苹果产品一向以高保密性著称,不过想想,如果苹果进军医疗产业会是怎么样的?应该保持怎样的透明度?
 
不止苹果,科技巨头进军医疗的蹒跚之路
 
其实不止苹果,想要瓜分医疗蛋糕的科技巨头还有不少,而踩坑的也不止苹果一家。
 
2015年4月,蓝色巨头IBM成立了独立的Watson Health部门;到2016年,Watson大约花费了40亿美元收购了4家医疗数据公司,包括Explorys、Phytel 和Merge Healthcare。医疗这块大蛋糕似乎是人工智能时代,IBM亟待转型的一步大棋。
 
而仅仅成立三年后,这一昔日的明星部门就被传出裁员50%至70%,一场“AI+医疗”的泡沫破灭,引起了整个行业的一片哗然。
 
 
今年4月,在IEEE Spectrum的特别报告《How IBM Watson Overpromised and Underdelivered on AI Health Care》一文中,细数了Watson医疗曾经所立的flag和被泼的冷水,并对比了如今的发展现状
 
文中称,IBM已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收购AI企业,以加强其内部开发实力,但内部人士表示,被收购公司尚未发挥什么作用。
 
到目前为止,监管机构只批准了少数基于AI的工具在医院和医生的办公室使用:这些开创性产品主要聚集在图像诊断领域——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识别如X射线和视网膜扫描图像进行诊断。而IBM却没有医学图像识别的产品落地。
 
除了图像领域,为医生的专业知识编码是一个非常棘手又浩大的工程,即便是如今最优秀的AI也难以理解复杂的医疗信息。
 
而IBM的另一款肿瘤咨询工具(Watson for Oncology)也面临合作中断的问题。该工具使用自然语言处理系统(NLP)总结患者的电子健康记录,并通过搜索其背后强大的数据库为医生提供治疗建议。据传闻,IBM在美国很难找到Watson肿瘤产品的买家。一些肿瘤学家说他们更相信自己的判断而不需要Watson来告诉他们需要做什么。
 
正如在MSN的报道中所说:“与其他技术领域相比,医疗保健领域是出了名的复杂和缓慢。”而2014年离开IBM的Kohn似乎也道出了技术公司进军医疗的种种困境,“拥有强大的技术是不够的,你还要向我证明,这款产品的确是有价值的,可以让我生活的更好,让我的父母生活的更好。”
 
相关报道:
https://www.msn.com/en-us/money/markets/apple-health-team-faces-departures-as-tensions-rise-over-differing-visions-for-the-future/ar-AAG4fK3
https://www.cnbc.com/2019/01/08/tim-cook-teases-new-apple-services-tied-to-health-care.html?__source=msn%7Cmoney%7Cinline%7Cstory%7C&par=msn&doc=106077315
https://www.cnbc.com/2019/07/09/anthem-has-hired-many-health-tech-experts-from-apple.html?__source=msn%7Cmoney%7Cinline%7Cstory%7C&par=msn&doc=106077315
https://www.cnbc.com/2019/08/20/apple-health-employee-departures-show-split-over-ambitions.html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