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易琬玉
 
世界机器人大会于2019年8月20日至8月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主论坛大咖云集,展会精彩纷呈。有仿生的飞鸟和鱼、会写毛笔字和弹琴的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绝对值得一看!来和文摘菌一起看看机器人博览会的精彩吧。
 
 
十八般才艺,样样精通
一改往日机器人的实用印象,13台格力工业机器人组成的乐队靠才华圈粉。除了钢琴手,乐队还包括钢琴手、吉他手、贝斯、鼓手等。民族、流行、摇滚,各种曲风都能hold住。
这个轻巧型并联协作机器人叫做“哪吒”,可以自己沾墨书写毛笔字。哈工大的研究团队说,取名“哪吒”并不是为了蹭热点,而是因为这个项目孕育了三年。之后这类机器人可以用于一些精细工艺,例如打磨、抛光、涂胶等工艺的学习与复现。
 
飞鸟与鱼:仿生机器人大放异彩
德国FESTO公司带来了一款只能飞鸟,功耗仅25瓦,拍打翅膀就能自主起飞降落,实现灵活转向的空中飞行或滑翔。通过解密鸟类的飞行原理,成功将高效能技术和自然模型结合。
这是博雅工道推出的消费级水下摄影机器人产品,依靠仿生鱼尾提供动力,可以进行水下的巡航和拍摄。我们通过研究人员了解到,为了延长续航时间,团队除了对电池进行了改进,还在流体力学方面对整个造型进行设计,尽可能减少阻力。
 
卖萌、解闷、带你玩的机器人朋友们
这是机器狗ANYmal。大红身躯、灰色金属腿、黑色关节的ANYmal卖得一手好萌。四肢灵活,在平台和台阶上行走都一样灵活自如。闲下来的时候会扭动身躯跳起舞,累了还会自动到工作人员身边趴下求充电。
这次也有很多商用的服务机器人参与了展示,上图的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完成精准运动,可以安全感知人类和周边环境,进行互动交互。
这是一块动力冲浪板,可以用于健身运动、竞技表演、休闲娱乐,也可用做单兵冲锋舟、警用消防救援。
这是一款可以在多种运动模式下切换的水下助游器,利用电动助推器产生推力,帮助人员在水下完成各种运动。
 
我们的机器人好帮手
这是一款小型的智能消防机器人,采用履带双摆臂结构,由机器人本体、消防水炮、红外云台及控制终端等模块构成,可以在人员不易接近的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冷却、化学洗消等。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了一款共轴双桨双涵道飞行器,配有高空抓取的机械臂。比如,可以清理高压电线杆上的杂物,缠绕的塑料袋、气球等。也可以根据需求不同将机械臂改成其他的装置。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力成本也能避免危险。
这是一款可重构一体化的飞行汽车概念模型,分为三部分,中间是座舱,上面是飞行模块。当在地面行驶时,飞行模块不运动;遇到堵车或糟糕路况,座舱可以和底盘分离变为飞行装置。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堵在路上了!
 
关于这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其实还有好多精彩,但限于篇幅文摘菌只能先介绍这么多。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