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大数据文摘编辑部
 
Anthony Levandowski是硅谷的一位明星工程师,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军人物,他致力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是谷歌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的心腹。
 
除了谷歌,为了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得力战将,好几家资本都向Anthony Levandowski抛出了橄榄枝,其中就包括他的下一任东家Uber。
 
而就在这周二,这位炙手可热的工程师跌落神坛。
 
据《纽约时报》报道,联邦检察官指控Anthony Levandowski犯有33项盗窃和企图盗窃商业机密罪。如果他被判有罪,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高额罚款。
擅长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公起诉前雇员或其他公司并不少,但是,针对一名高级技术人员进行盗窃罪的指控,很不寻常。
 
此事源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在2017年提起的一桩诉讼。Waymo指控这位工程师下载商业机密,并在优步收购奥托(Otto)时将其交给优步。
 
根据起诉书,Anthony Levandowski在2016年离开谷歌之前下载了逾1.4万份文件,其中包含有关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研究的关键信息。起诉书说,他未经授权将这些文件转移到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在那年的晚些时候,Anthony Levandowski加入了优步,当时优步收购了他的新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奥托(Otto)。
在起诉书中罗列出的33项盗窃内容(部分)
 
Anthony Levandowski从谷歌获得的一些文件包括专有电路板的私人示意图,以及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激光雷达光传感器技术的设计。
 
旧金山分部的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John Bennett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湾区有最优秀、最聪明的工程师,他们冒着很大的风险。但硅谷不是蛮荒的西部。快节奏和竞争环境并不意味着联邦法律不适用。”
 
加州北部地区的联邦检察官David L. Anderson告诉纽约时报,“每个人都有换工作的自由,但是我们不能在走出公司门的时候把自己的口袋塞得满满的”。
 
Google起诉,Uber解雇
 
Anthony Levandowski的辩护律师表示,“十多年来,Anthony Levandowski一直是自动驾驶汽车和卡车技术领域的行业领先创新者。本案的证据将最终证明安东尼没有偷任何东西。不是来自谷歌,不是来自任何人。”
 
优步计划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在最初站在支持Anthony Levandowski的一方。但在Anthony Levandowski请求用第五修正案避免在法庭上自证其罪后,Uber于2017年5月解雇了他,并与原告继续谈判达成和解,其中包括将一小部分股份移交给Alphabet、谷歌和Waymo的母公司。
 
下一次庭审将在9月4日。Ub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会配合政府展开调查”,Waymo的发言人Suzanne Philion也表示,“我们一直认为竞争应该由创新来推动,我们对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在此案上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跌落神坛的无人驾驶元老+技术狂人
 
Anthony Levandowski一直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元老级”人物,在无人驾驶发展历史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熟悉自动驾驶的人对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无人驾驶汽车挑战赛一定不会陌生,从2004年起,一群疯狂的家伙聚在一起,完成了一场伟大的挑战赛。业内甚至流传说,没有那场比赛,就没有现在的蒸蒸日上的无人驾驶行业。
 
在2004年的一个清凉的星期四早上,第一届DARPA在莫哈维沙漠拉开了战幕。一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的自动驾驶摩托车毫无疑问成了媒体的宠儿,他的设计者给它安装了陀螺仪,这样可以通过反向旋转来保持平衡。
 
这辆摩托车有个名字:Ghostrider。然而在赛前的兴奋和欢呼中,它的设计者忘记了把Ghostrider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于是在起跑线就一头栽倒了。
 
那个忘记切换自动驾驶模式的设计者就是1998年进入伯克利学习的Anthony Levandowski。那辆摩托车如今还存放在史密森尼国家美国历史博物馆。
Anthony Levandowski在测试摩托车,为DARPA大挑战赛做准备
 
2006的DARPA比赛Levandowski还是带着他的摩托车去参加了比赛,而在那次比赛上,他遇到了那次比赛的冠军,来自斯坦福大学的Sebastian Thrun,Thrun邀请Levandowski参加一个名为VueTool的项目,后来Thrun的整个团队被谷歌相中,给每人高达100万美元的奖金来解决街景问题,并将其投入运营。
 
2007年,Levandowski也跟随Thrun的团队进入了谷歌,当然,也拿到了谷歌的100万美元奖金。
 
然后在2008年,他创立了Anthony's Robots,设计了一个名为“Pribot”的丰田普锐斯自动驾驶汽车。根据《卫报》的说法,它是“一辆自动驾驶的丰田普锐斯,配备了第一台旋转式激光雷达激光测距装置,并且是第一辆在公路上行驶的装置。”
 
Anthony's Robots后来被收入谷歌,然后Levandowski就一直在谷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直到2016年1月,他离开谷歌创建了Otto,这家公司生产自动驾驶套件以改装大型钻井平台卡车。根据《纽约时报》报道,Levandowski说他离开谷歌是因为他“渴望尽快将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
 
Otto于2016年5月成立,并于2016年7月下旬被Uber收购。作为收购的一部分,Levandowski本人除了在Otto工作外,还担任Uber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的领导。
 
Anthony Levandowski是一个把人工智能视为人类终极技术的“狂人”,根据2017年9月《连线》杂志报道,Levandowski建立了一个名为“未来之路”的宗教组织,以“发展和促进基于人工智能的神性的实现。”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无人驾驶领域的“元老”,认为上帝是机器人的科技崇拜者,如今却因为被指控“窃取技术”要迎来自己的清算日。
 
频发的无人驾驶公司知识产权盗取事件
 
这不是无人车领域的第一次知识产权盗窃争端。
 
近年来,在谷歌、特斯拉、苹果这些大公司的无人驾驶业务中,因为人员流动带来的指控一直没有停止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无人驾驶公司也牵涉其中。
 
2018年的7月份,FBI曾指控前苹果工程师张晓浪(Xiaolang Zhang)涉嫌窃取有关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专有信息,并试图将其带到位于广州的初创公司小鹏汽车。
张晓浪于2015年12参与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相关软硬件的开发,在休陪产假期间,张晓浪举家回国。休完假期之后,张晓浪告诉苹果自己即将离职,加入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小鹏汽车;6月底,张晓浪接受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质询,承认自己窃取了相关信息;7月7日,张晓浪试图离开美国前往中国时被捕。
 
当时小鹏汽车发表声明,积极配合调查:称并不了解此事,也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此事。小鹏汽车会保持对事的关注和配合,并努力做相关配合工作,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今年三月份,海外媒体Verge称特斯拉已经在本周三对一名华裔前雇员发起诉讼,指控他为国内电动车品牌小鹏汽车窃取了机密资料。
 
同时期的另一个诉讼中,自驾车创业公司Zoox也指控一名员工,涉嫌盗用公司的商业机密。
 
在硅谷,围绕知识产权的诉讼频发。但在自动驾驶领域,硅谷初创企业正与试图重塑的传统汽车制造商角力,摩擦尤其激烈。Anthony Levandowski可以说是该领域第一个真正引人注目的法律纠纷,但不太可能是最后一起。
 
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短缺及业务竞争的白热化,也导致了近年来相关人才的频繁流动。知识产权一直受到各大科技巨头的高度重视,而在今天全球化竞争白热化状态下,所有公司都面临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研发成果的困境。
 
而对于公众来说,此事最大的疑问在于:如果我们不能相信制造自动驾驶汽车的人,我们还能相信他们创造出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吗?
 
相关报道:
 
https://www.nytimes.com/2019/08/27/technology/google-trade-secrets-levandowski.html
 
https://www.justice.gov/usao-ndca/press-release/file/1197991/download
 
https://www.wired.com/story/god-is-a-bot-and-anthony-levandowski-is-his-messenger/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