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是火星宇宙飞船元年!”
 
去年八月,SpaceX创始人马斯克曾在一次发布会上野心勃勃的承诺,自己心中的理想的星际飞船明年即将完工。
 
时隔一年,今早,外星人马斯克终于揭开了这艘“理想飞船”的面纱,也更新了他用于“殖民”火星的Starship飞船的最新进展。
 
马斯克整个人看起来对于心目中飞船的样子十分满意,不仅连发几条twitter“炫耀”,连twitter的头像都换成了这艘飞船的图片。
马斯克也在演讲中发布了最新的Starship的进度报告:Starship即将首先升空到6.5万英尺的高度,然后在“大约一到两个月”着陆。
 
“这听起来完全是胡说八道,但我希望我们可以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到达预定轨道。”
 
演讲在在德克萨斯州南端的一个发射场进行,身后是Starship MK1和2008年首次发射的猎鹰1号火箭。
 
“你想要什么样的未来?”
 
刚入场的马斯克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始了今天的发布。
 
“如果地球引力再大一点,我就凉了”
 
马斯克表示,人类要想成为星际物种,就要把星际航行做的跟乘飞机一样,并且飞船也要像飞机一样可以重复利用,这是星际飞船需要进行的关键突破。
为了提供成本较低、可以重复利用的星际航行,Starship在SpaceX诞生了。
 
马斯克现场表示:“我太难了,这几乎达到了人类物理技术的极限,如果地球的引力再大一点,这项技术就不可能实现了。”
 
为了设计出高效且完全可回收的火箭,SpaceX的工程师为此努力了17年。之前,SpaceX设计了两款火箭: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火箭,重型实质上是一枚猎鹰9号火箭加上两个猎鹰9号助推器附加在两侧,但是猎鹰还是太小了,不足以实现马斯克飞到火星的梦想。
 
2016年墨西哥瓜达拉哈拉的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公布了他的首款设计,他称之为“星际运输系统(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这艘宇宙飞船巨大无比,直径接近40英尺,可以载100人到达火星。
 
一年后在澳大利亚,马斯克表示星际火箭缩小了四分之一,直径为30英尺。
 
去年11月,SpaceX公司宣布了星际飞船的名称:B.F.R,“B”代表“大”,“R”代表“火箭”,现在被称为超重型助推器。
 
如今,原型机已经建造完成,和猎鹰1号相比,可以说是个庞然大物了。
 
六个月内,Starship原型机可能进入轨道
 
8月份,SpaceX公司测试了一个简单的原型测试,称为“星际漏斗”,只有一个发动机,马斯克把它比作一个会飞的水塔。发射后,发动机升到500英尺的高度,然后横向飞行,之后在另一个地方降落。
 
这次飞行持续了57秒,而7月份的一次较短的飞行高度达到了65英尺。
 
现在,单引擎的原型机已经成功进行了实验,下一个任务是让这个再德克萨斯建造的的三引擎Mk1原型机成功发射,到达约12英里(20公里)的高度。
 
第二个原型Mk2正在佛罗里达州的SpaceX中心制造中。马斯克说,Mk3原型将在博卡奇卡开始建造,“大约一个月开始”,并可能在三个月内完成。
 
马斯克在演讲中表示,第一阶段将从亚轨道飞行开始,然后进入正式轨道,“这听起来完全是胡说八道,但我们希望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内进入轨道。”
 
“时间太紧,没时间上漆?”
 
现在大多数火箭的外观都是白色的,但Starships原型机的银白色表面更有点像上世纪50年代的老科幻电影。
 
 
有猜测称这是因为马斯克为了在所谓星际飞船元年2019年完成自己立下的flag,时间紧迫,所以压根没有考虑到油漆这样的美学细节。
 
当然,选择材料也有工程原因。
 
马斯克最初计划使用高科技的碳纤维,但后来改用不锈钢。马斯克说,钢比碳纤维和铝(另一种常用的火箭材料)更重,但也更便宜,约为碳纤维成本的2%,而且熔化温度更高,更容易承受重返地球大气层的热量。
 
“我爱钢铁。”钢铁侠在发布会上如此感慨。
 
迄今为止推力最大的火箭
 
马斯克说,这种火箭的推力将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火箭,推力是美国宇航局登月飞船所用的土星五号火箭的2倍。
 
Raptor发动机是巨大的液体-液体火箭发动机,使用甲烷和氧气为Starship提供动力。
 
此前马斯克认为,Starship需要一个至少可以产生170吨力量的引擎。然而之前的测试显示单引擎的推力已经可以达到172吨,现在已经达到了200吨。Starship将安装在超重型火箭的上面,这这种火箭的底部可能绑上多个Raptor引擎,真是想想都觉得疯狂。
 
相比之下,美国宇航局正在研制的大型火箭,称为太空发射系统,最初将能够提升约70吨,后来的升级版本是提升130吨,还是弱了一点。
 
并且这个火箭还是完全可以重复使用的。对于阿波罗号来说,除了宇航员所在的顶部的登月舱外,所有的东西都在发射过程中被丢弃了,甚至登月舱也只使用一次。
马斯克还详细介绍了星际飞船的“轨道补给”计划,这将让飞船可以在轨道上直接进行燃料补给。马斯克说,这个过程比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更加容易——这是SpaceX非常擅长的事情。“这是在月球或火星上建立基地的另一个关键部分。”
 
马斯克的演讲总是这么振奋人心,但是马斯克对时间的估计貌似一直过于乐观。例如,2016年在瓜达拉哈拉的时候,他说SpaceX的目标是在2022年发送第一架货运飞机到火星,两年后第一批人到达火星,目前来看这些日期不太可能实现。
 
虽然马斯克的畅想是否能够实现还需时间来观察,但是正如他在演讲中所说,今天的发布又让我们离“多星球生活”设想迈进了一大步。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