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10月7日,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获奖者名单。
William G. Kaelin Jr、Sir Peter J. Ratcliffe和Gregg L. Semenza三人共同获得,表彰他们发现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的基本原理,主要是通过对低氧诱导因子hif水平调节机制进行深入研究。
 
William G. Kaelin Jr来自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Peter J. Ratcliffe来自牛津大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Gregg L. Semenza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诺贝尔奖的其余奖项也将陆续公布,具体时间如下(均为北京时间):
 
物理学奖:不早于10月8日下午5:45
 
化学奖:不早于10月9日下午5:45
 
文学奖:不早于10月10日下午7:00
 
和平奖:不早于10月11日下午5:00
 
经济学奖:不早于10月14日下午5:45
 
官网链接:
https://www.nobelprize.org/
 
研究发现细胞如何感应和适应氧气供应
 
三位科学家在人以及大多数动物细胞感知、适应氧气的变化机制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虽然氧气对细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细胞如何应对外界环境氧气变化的机制仍不清楚。他们发现了一种关键分子,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多细胞动物体如何应对氧气变化。
 
 
他们的发现对生理学具有根本性作用,并有望为对抗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道路。
 
三位科学家将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47万元)的奖金。
 
获奖者简历
 
William G. Kaelin Jr
 
 
1957年生于纽约,美国癌症学家、哈佛医学院教授。
 
Kaelin于1979年获杜克大学化学学士学位,1982获得该校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赴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实习,后转至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1992年成立自己的实验室。1998年成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Kaelin的早期工作是研究与细胞增殖有关的E2F蛋白,之后研究希佩尔-林道综合征(VHL)。他发现VHL蛋白能参与缺氧诱导因子(HIF)的标记从而抑制它。氧气不足,HIF的羟基化程度低,无法正常被VHL蛋白标记,从而启动血管的生长,这对理解细胞信号传导做出了贡献。他的小组还研究了RB-1以及p53癌症抑制基因。
 
2010年,Kaelin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获盖尔德纳国际奖。2016年获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Peter John Ratcliffe
 
 
1953年生于英国兰开夏,英国医学家、分子生物学家。
 
1972年赴剑桥大学和圣巴多罗买医院学习医学,1978年毕业后转赴牛津,1989年建立自己的实验室。
 
Ratcliffe主要以对缺氧的研究而著名。成立实验室后,Ratcliffe小组研究了红血球生成素,这种物质在细胞缺氧后会释放,他们进而进行了一系列用于感知氧气的细胞分子研究。
 
Ratcliffe于2010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2016年获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Gregg L. Semenza
 
 
1956年生于美国纽约市皇后区,美国医学家。
 
1974年从斯里皮高中毕业后,Semenza进入哈佛大学学习遗传学。之后到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在宾夕法尼亚儿童医院做了博士研究。1986年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成为该校教授。
 
Semenza对生命系统如何利用、调节氧气曾有过突破性研究。他的团队发现HIF-1(缺氧诱导因子-1)所调控的基因能够作用于线粒体呼吸,它能够指导细胞对缺氧状况的特殊反应和心血管系统的变化。并且,在一些癌症疾病中,能观察到HIF的过度表达。
 
Semenza于2008年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2016年获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历史数据(1901-2018):
 
109次
 
自1901年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总共颁发了109次。
 
期间有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9年没有颁发。
 
在这109次颁奖中,39次授予了单个获奖者,33次由两人分享,37次由三人共享。
 
216人
 
到目前为止,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有216位获奖者,至今无人二度获得该奖项,平均年龄为58岁。
 
最年轻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是加拿大外科医生、发明胰岛素的Frederick G. Banting,他在1923年被授予医学奖时仅32岁。
 
最年长的得主则是美国病毒学家、发现肿瘤诱导病毒的Peyton Rous,他在1966年获得医学奖时已87岁。
 
12名女性
 
在216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中, 12人是女性。
 
美国细胞遗传学家Barabara McClintock是唯一一个由单个人独得该奖项的获奖者。
 
最近一次获得该奖项的女科学家是来自中国的屠呦呦。
 
32次
 
奥地利神经学家、精神分析学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856-1939)曾32次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但从未获奖。
 
家族
 
夫妻
 
Gerty Cori和Carl Cori获得了194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May-Britt Moser和Edvard I. Moser(现已离婚)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父子
 
Hans von Euler- chelpin(1929年化学奖)和Ulf von Euler(1970年医学奖)
 
Arthur Kornberg(1959年医学奖)和Roger D. Kornberg(2006年化学奖)
 
兄弟
 
Jan Tinbergen(1969年经济学奖)和Nikolaas Tinbergen(1973年医学奖)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