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10月9日,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了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者名单。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John B. Goodenough,M. Stanley Whittingham和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存储成为可能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锂离子电池领域。
 
锂电池重量轻,可充电,现已广泛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领域,同时锂电池也被用于便携式电子设备供电,以供人们的交流、工作和学习。
 
锂电池不仅使远距离电动汽车的发展成为可能,还能储存大量太阳能和风能,未来甚至能利用锂电池创建一个无化石燃料的社会。
 
 
其实,化学对于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而言是最重要的一门科学。诺贝尔本人就是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他的发明以及他所使用的工业过程大多基于化学知识。化学奖是诺贝尔在遗嘱中提到的第二个奖项。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金额随着基金收益的变化而变化。2001年至2011年的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2012年至2016年奖金下调至800万瑞典克朗。2017年,奖金改为900万瑞典克朗。
 
获奖者简历
 
John B. Goodenough
 
 
1922年出生,现年97岁,目前是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
 
Goodenough于1943年获得耶鲁大学数学学士学位,于1951年和1952年分别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的职业生涯始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实验室,在那里他为数字计算机的随机存取存储器(RAM)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离开麻省理工学院后,他于1976年至1986年作为教授和无机化学实验室主任加入牛津大学。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古迪纳夫开发出锂离子可充电电池的首选阴极材料钴酸锂。
 
在90岁那年,Goodenough产生了一个新的构想:全固态电池。如今,这项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Goodenough也是目前为止获得诺贝尔奖时年龄最大的科学家。在此之前,这个记录由96岁高龄获得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阿瑟·阿什金保持。
 
M. Stanley Whittingham
 
 
1941出生于英国,1968年获得牛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
 
目前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的化学教授和材料研究所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任。
 
Akira Yoshino(吉野彰)
 
 
1948年出生于日本大阪府,2005年获得大阪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他于1972年进入旭化成工业株式会社(现旭化成株式会社),目前是旭化成株式会社吉野研究室室长,兼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专业特命教授。他是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者。
 
在宣布现场的电话连线中,得知获奖消息的Akira Yoshino在电话中表示:“好奇心是我的主要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Akira Yoshino在内,已经有27名日本或日本裔学者获得诺贝尔奖。新世纪以来,已是19年19人。对于日本在诺奖上的“井喷”现象,有分析认为,这和日本对教育的重视有关。日元上印的人物,是教育家、文学家和科学家。
 
诺贝尔化学奖的历史数据(1901-2018)
 
110次
 
1901年至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布了110次。期间1916、1917、1919、1924、1933、1940、1941和1942共8年没有颁发。
 
180人
 
1901年至2018年,共有181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1918年8月13日-2013年11月19日)是唯一一位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化学奖的人,分别在1958年和1980年。这也意味着,实际上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人数是180人。
 
63次
 
在被颁出的110次诺贝尔化学奖中,有63次只颁给了一位获奖者,23次同时颁给两人,24次同时颁给三人。
 
5名女性
 
历史上共有5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
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
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获奖。
2009年,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2018年,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家族
 
居里夫妇一家是最成功的“诺奖家族”。1903年,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1935年,玛丽•居里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35岁
 
诺贝尔化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1935年,他与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当时他年仅35岁。1934年,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和妻子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名为《一种新型放射性元素的人工产生》的论文。凭借这篇论文,他们夫妻二人荣获了193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85岁
 
美国化学家约翰•芬恩(1917-2010)于2002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其“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进行确认和结构分析的方法”和“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的质谱分析法”。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