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曹培信、刘俊寰
5G手机已经卖了一批了,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却姗姗来迟。
原本定于10月1日发布5G套餐,之后又推迟了一个月,并且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公布服务价格之前,已预先向1000万用户注册,可谓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每月128起,联通最壕套餐599。
 
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ICT领袖论坛上,三大运营商共同参与了“5G商用启动仪式”,宣告了移动互联网正式进入5G商用普及时代,而套餐的资费标准也成为了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
 
我们可以先对三家运营商的资费标准做一个简单的统计。
 
中国电信官网截图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5G的网速分500Mbps和1Gbps,一直有所传闻的300Mbps尚未出现在首批商用中。
 
与4G套餐相比,首批5G尝鲜套餐呈现低端“提速不提价”和高端“提速增量不提价”趋势。
 
从价格上看,三家运营商的5G套餐起步都是128/129这个档位,包含3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价格已经比此前传言的200元起步要便宜,加上三大运营商举办的5G预约活动会给预约用户提供为期六个月的七折/八折折扣,因此第一批5G用户有机会以不到90元的价格使用六个月的5G基础套餐。
 
目前三家基站总和不到10万,终端价格最低也近4K,且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不适宜吸引大比例用户转网。
 
在不考虑语音的情况下,联通159套餐与129套餐外加10GB相当,相较而言电信169套餐更贵。电信239套餐与299套餐相当,拿239和对手299竞争,很有创意。
 
而从5G的覆盖地区来看,中国移动目前在50个城市提供5G服务。
 
 
而中国电信5G覆盖城市相对中国移动多了拉萨,少了晋城。
 
 
用5G,哪国最便宜?
 
中国的5G套餐并不是最早的,在此之前,韩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网络运营商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5G套餐。
 
韩国
 
韩国是最早推出5G服务的国家之一,该国三家移动运营商SKT(SK Telecom)、KT和LG Uplus的5G套餐资费起步价是5.5万韩元(约合325元人民币)。
 
 
目前,SKT是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它提供的5G套餐有4类:
第一类:套餐月资费5.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325元),包含8GB数据流量;
第二类:套餐月资费7.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443元),包含150GB数据流量;
第三类:套餐月资费9.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561元),包含200GB数据流量;
第四类:套餐月资费12.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740元),包含250GB数据流量。
 
KT是韩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它向消费者提供了4种选择:
基本5G超级计划套餐:月资费8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472元);
特别5G超级计划套餐:月资费1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590元);
顶级5G超级计划套餐:月资费13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767元);
Slim平价套餐:月资费5.5万韩元,数据流量超过8GB之后,其网速就会受到限制。
 
与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不同的是,KT所提供的套餐流量没有限制,但网速在部分情况下会有限制,包括在185个国家的漫游。
 
LG Uplus是韩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它向消费者提供了3种选择:
第一档:套餐月资费5.5万韩元,包含9GB数据流量,数据流量较相同资费条件下SK电讯的5G套餐多了1GB。
第二档:套餐月资费7.5万韩元,包含150GB数据流量,与SK电讯的第二类套餐相同。
第三档:套餐月资费9.5万韩元,包含250GB数据流量,较SK电讯相同资费条件下的套餐增加了50GB的数据流量。
 
美国
 
美国Verzion的5G套餐基本上分为三档:85/95/105美元三个档次。不过前两档速度上是被强制管控的,第一档只能保证流畅观看480p的视频,第二档是720P,只有第三档才能体验不限速不限流量的5G服务,但是这需要105美元一个月。
 
英国
 
据Counterpoint报道,英国沃达丰也公布了5G资费:
 
每月资费为23英镑(约合人民币198.5元),最高速度为2Mbps;
每月资费为26英镑(约合人民币224.4元),最高速度为10Mbps;
每月资费为30英镑(约合人民币258.9 元),速度通常为 150-250Mbps。
 
 
德国
 
第一种5G套餐捆绑三星S10 5G销售,最终价格为799.95欧元(约合6188元人民币),这种5G套餐对应的资费为每月84.95欧元(约合657元人民币);第二种5G套餐捆绑HTC 5G Hub(类似5G路由器)销售,共计售价555.55欧元(约合4297元人民币),这种套餐对应的资费为每月74.95欧元(约合580元人民)。这两种5G套餐均包括包月话费、短信和无限流量,但是第一种5G套餐上行速率为100Mbps,第二种上行速率为50Mbps。
 
高费用的背后是高成本
 
在4G提速降费几乎到达天花板的时候,5G顺势而生,然而各国运营商都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5G高昂的建设成本,这也是为何5G资费普遍比4G要贵很多的原因。
 
据报道,德国电信认为22亿欧元大概可以建设5至6万个5G基站,美国运营商Verizon则表示1.8万个毫米波基站需要6亿美元。
 
韩国运营商KT在首尔铺设了两万余个5G基站,但是依然不能保证所有用户信号的连续性,然而首尔的城区面积比中国的一线城市要小不少,因此国内的一线城市需要建设的基站更多,比如深圳年底前要建成1.5万个5G基站,到明年这一数字预计要超过4.5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中国4G网络建设用了六七年的时间,建设投资约7000亿元到8000亿元。5G建设周期可能比4G还要长,如果每年投资强度保持不变,经过8至10年,投资1万多亿元,才能够建成5G网络。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分析部门测算,预计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的2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
 
5G的资费和5G建设的成本息息相关,如此看来,三大运营商的价格相比其他国家还算比较良心了,而中国的手机网民对于5G也是抱着非常乐观的态度,据统计,三大运营商开展的5G套餐预约人数已过千万。
 
其实资费随着网络建设的完善,都会逐步降低,我们不妨把时间拉回到2013年12月4日,那天工信部正式给三大运营商颁发了4G商用牌照,一个月后三大运营商就给出了相应的套餐(北京)。
 
 
这个价格在现在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再看看现在的各种大王卡、冰激凌套餐,基本都是无限流量(超过一定流量后有限速)和1000分钟的通话,每个月才几十元套餐费。
 
相信未来的5G套餐随着5G基础设施的完善,一定会越来越便宜、好用。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