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击败过AlphaGo的人类棋手选择退役。
 
11月27日,韩国围棋大师李世石宣布从职业围棋比赛中退役。“随着AI在围棋游戏中的亮相,我已经意识到,即使我通过疯狂的努力成为第一名,我也并没有位居榜首。”
 
他周一在首尔韩联社接受采访时说:“即使我成为第一名,也有一个无法击败的实体。”
3年前,李世石代表人类首次迎战DeepMind打造的人工智能AlphaGo,在五场比赛中输掉了四场,但这一战绩依然值得铭记,到目前为止,李在第四场比赛中的惟一胜利,仍然是人类惟一一次击败AI。
 
李世石也成为了惟一也是最后一位赢过AlphaGo的人类选手。
 
在后来出席研讨会时李世石曾表示,这种人机对阵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与和人类对阵不同,机器不会流出丝毫情感痕迹。他直言这种体验不同以往,确实令人很不好受。
 
在接受退役采访时,李世石回顾了2016年3月13日历史性的第4场比赛,将胜利归因于AlphaGo程序中的一个错误。
 
在游戏中,李在白色78处出乎意料的举动在中间的黑子之间形成了白色的楔形。AlphaGo在第79步动作上反应不佳,这突然改变了比赛局势,形成了对李世石有利的局面。然后,AlphaGo通过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resign”消息来宣布其落败。
 
李的第78步仍被赞誉为“辉煌,神圣”的举动,它为被AI所挫败的人们带来了一线希望。
 
但是李说,这只是由于AlphaGo对其“棘手”动作的错误反应,他才能侥幸赢得了第四场比赛。
 
“我的白色78并不是一个直接应对的举动。在‘绝艺’(中国的围棋AI)中有时候仍然会发生这种bug。但是即便如此,‘绝艺’也很难被击败。Alphago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失败的,只是因为一个bug。”
 
李说,在输给AlphaGo的前三场比赛之后,他感到沮丧。
 
“我很少读到有关我的互联网新闻的评论。但是,我对人们连续三场输给AlphaGo之后人们对我的评价感到非常好奇。没想到,很少有人批评我,”李说。
 
“坦率地说,甚至在与AlphaGo的比赛开始之前,我就感到有点挫败感。来自谷歌DeepMind的工作人员则从一开始就显得非常自信。”
 
这位现年36岁的棋手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过18场胜利,在国内比赛中取得32场胜利,他于11月19日向韩国Baduk协会(KBA)提交了退休信,结束了传奇般的24年职业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李世石还安排了下个月与另一位AI Go玩家进行一次对决,以纪念他的退役。
 
李的新竞争对手将是由韩国NHN娱乐公司开发的AI程序HanDol。该程序于2018年开发,已经击败了韩国前五名的围棋选手。
 
在第一场比赛中,李将获得两子的优势。他在随后比赛中的优势将取决于第一场比赛的结果。
 
“即使有两子的优势,我仍然觉得自己将输掉这场比赛。这些天,我没有关注围棋新闻。我想和HanDol轻松地比赛,因为我已经退役了,但我会尽我所能最好,”他说。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