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刘俊寰、牛婉杨
 
联想创办35年,柳传志时代正式画上一个句号。
 
就在昨天,具有“中国企业家教父”之称的柳传志正式宣布退休!今年75岁的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的董事长和执行董事,未来柳传志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同时,57岁的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总裁朱立南卸任公司总裁之职。
 
柳传志的卸任不仅意味着联想第一代领袖的谢幕,也预示着联想第一代企业家完成了交接班。
 
马云曾如此评价柳传志,“柳传志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他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界的财富”。
 
接任柳传志和朱立南的是联想控股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和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
 
柳传志的漫漫退休路
 
柳传志不止一次地说,想退休做个快乐老头儿。但是回望柳传志的联想生涯,他曾多次萌生退意,先后于2005年和2011年退居幕后,但又数次回联想“救火”。而到如今,柳传志的退休之路似乎总算熬到了头。
 
2000年,柳传志卸任联想CEO一职,但保留了董事局主席职位,接任者是杨元庆。 2004年,柳传志卸任联想董事局主席,同年,联想完成对IBM的PC业务并购,发展势头正迅猛。
 
但是,4年后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联想出现了历史上首次亏损,全年亏损金额高达2.26亿美元,公司陷入困境。根据当时彭博社的统计调查显示,联想股价自2009年以来持续下滑,全球科技股共有171支,联想是其中走势最差的。
 
正如柳传志所说,“只要联想确实有危险存在,不管危险多大,我就出来”。他也说到做到,2009年初,柳传志宣布重新出任董事长一职。
 
在联想平稳度过艰难时期之后,2011年11月,柳传志再次提出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将董事长一职还给杨元庆。这也是柳传志联想生涯中的第二次辞职。
 
对于此次卸任,柳传志表示,未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的业务上,通过构建新的核心运营资产,推动联想控股在2014年-2016年成功上市,实现联想更大的跨越发展。
 
同时,柳传志指出,杨元庆已经完全能够胜任国际化公司董事长的责任,并且杨元庆通过贷款购买联想集团股票已经成为企业的真正主人,联想集团也已经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团队。
 
但到2015年,联想再次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8.4亿元。一时间,外界对于杨元庆的质疑此起彼伏,要求换帅的声音不绝于耳。
 
媒体人迟宇宙在2016年时专门写了一篇文章《真相: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根据文中列举的事实和数据表示,在杨元庆带领下,联想业绩达到最差,“多元化转型”失败,面临诸多问题。
 
随后,联想以《你是一名合格的自媒体人吗?》为题发文进行驳斥,联想指出,文章标榜“真相”,却存在数据失真、偷换概念、断章取义、阴谋论调等问题。
 
2018年,联想陷入“5G投票门”、“联想不是一家中国企业”等舆论中,柳传志不得不再次挺身而出,亲自执笔发表文章《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柳传志认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并且他还向任正非求证这一结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今年5月,柳传志在接受网易《70年70企70人》栏目采访时谈及退休,表示已经将退休提上日程。9月,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职,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一个时代的传奇
 
1984年,柳传志在自己40岁时创立联想公司。他作为目前中国商业史上,为数不多的贯穿改革开放10周年、20周年、30周年和40周年的风云企业家,柳传志亲历了市场经济的野蛮生长期、艰难闯关期、泡沫时代和移动互联的碎片时代。
 
他本人的角色也在历次变革中持续变化,从掌舵联想,到选拔英才,再到全面放手,转型投资。身份自联想集团董事长转变至联想控股董事长,亦在屡次的岁月淘洗中,被后来者冠以“教父”的光环。
 
柳传志创办了泰山会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泰山会成立于1993年,囊括了卢志强、冯仑、史玉柱,还有后起之秀郭广昌、俞敏洪、李彦宏和马云等人。“五岳至尊”的泰山寓意一种高度,以泰山取名,也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高度。
 
2006年,柳传志参与发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组织。王健林、王石等大咖纷纷加入,是企业家思想交流、合作互助的平台,也是中国领先公司广泛展开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
 
雷军也曾表示,“柳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永远是中关村的教父。”
 
今年7月,柳传志在谈及退休的话题时说道,“要有自知之明,理想的状态是担任联想控股的名誉董事长,公司在战略上有大的问题,我只是知道一下,只看年轻人最后做的结果,这才是老头真正该做的事”。
 
柳传志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传奇,一代创业者的符号,他身上熔铸了这代企业家所有的光与影,光荣与梦想。年轻的创业者们将带着新时代的梦想,闯出另一片天地。
 
柳传志说:“我觉得,我这辈子很幸福。”
 
接班组合
 
宁旻今年刚到了知天命年龄,他于1991年加盟联想,最近的任职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执委会成员。
 
宁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此前在联想控股负责的是公司的财务与资金、资本运作、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
 
宁旻曾担任过柳传志的机要秘书,柳传志生病住院后后,联想内部成立了“柳传志保健小组”,专门注意柳传志的身体健康状况,宁旻当时是小组负责人。
 
官方消息显示,联想控股董事会认为宁旻历经企业发展的多次变革和重要发展阶段,对企业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实践。宁旻长期担任联想控股的执委会成员和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管理、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相关工作,并主持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在公司的战略制定、业务发展及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任朱立南的李蓬加入联想16年,他常年协助朱立南负责战略投资业务。联想控股称,无论对投资还是企业运营,李蓬都拥有深入的专业判断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力业绩突出。
 
“今天的联想控股战略明确,班子成熟,传承计划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在董事会的支持下,我和朱立南精心设计、长期准备的系统规划。此次人事安排,充分符合公司的现实与长远发展诉求,很高兴今天得以落实。”柳传志说。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