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曹培信 刘俊寰 牛婉杨
 
昨天下午,钟南山在广州难得接受了海内外媒体的采访,透露了关于疫情和病毒的最新消息。
 
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这位84岁的老人摘下口罩,为李文亮医生留下了眼泪,并称他为“中国英雄(Hero of China)”。这一动人画面打动了无数人,在昨晚传遍了朋友圈,登上了微博热搜。
 
除了致敬英雄,在这次难得的采访中,钟南山教授还透露了不少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
 
在路透社的采访中,钟南山院士表示,他预计冠状病毒疫情会在本月中旬或者月底在中国达到高峰,并称希望疫情能在4月份结束。
 
采访中,钟南山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它(新型病毒)的传染性这么强,对于冠状病毒是如何感染患者的也还没有完全明晰,“这是一个大问题”。
 
此外,钟南山称赞了中央政府封锁疫情爆发中心武汉的举措,但同时表示,“地方政府、地方医疗卫生机构应该对此负一定责任。”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人数8连降,钟南山称疫情或在2月底到达峰值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月1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8800例(其中重症病例82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40例,累计死亡病例111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653例,现有疑似病例16067例。
 
对比之前的新增数据可看到,湖北以外30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已经连降8天。
 
这也符合钟南山根据数学模型、近期事件和政府防控措施对疫情的预测,钟南山表示,疫情高峰应该在二月中旬或下旬到来,然后是一个平稳期和下降期。
 
在采访时钟南山还表示:“我希望这次疫情或者这次事件可以在四月左右结束。”就在钟南山接受采访的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有11名冠状病毒患者正在接受治疗。
 
但是钟山乐观地认为,新的疫情很快就会减缓,而目前也显示,除湖北地区的新增病例数量已经在下降。在他所在的南方省份广东,以及浙江和其他地方,新发病例正在逐渐减少。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钟南山还告诉路透社记者,目前还不知道新的病毒为什么传染性这么强,这是一个大问题。
 
随着中国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封锁受感染地区并限制传播路线,钟南山称赞政府封锁了位于疫情爆发中心的武汉的举措,同时也回应,“地方政府、地方医疗机构应该对此负一定责任。”“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
 
李文亮是中国英雄,需要建立一个全球“哨兵”系统
 
“他是中国英雄。”
 
钟南山泛着泪说道,“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是中国的英雄(HERO OF CHINA),我为他感到骄傲,他在12月底告诉了人们真相,然而他却去世了”。
 
钟南山称我们需要倾听,在李文亮身后数以百计的医生都想说出真相,现在政府也在鼓励大家这样做。
 
“我们有不止一个李医生,成千上万的李医生都会做同样的事情。”
 
钟南山表示,2003年的时候,由于政府不愿意分享信息而延长了非典持续的时间。这次北京在透明度和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等问题上做得更好。
 
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包括停止野生动物贸易,加强卫生技术方面的国际合作,改善疾病控制中心的运作,以及建立一个全球“哨兵”系统,对潜在的流行病发出警告。
 
他在大约90分钟的采访中说,“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合作和协调,我们就能更早发现它,更早查明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他还说,如果有这样一个系统,疫情就不会那么严重。
 
“我要再强调一次,本世纪的三次传染事件都是冠状病毒,我们也不知道下次会出现哪种冠状病毒,所有国际的科学家和疾控中心都应该认识到,如果有新的冠状病毒出现,要小心谨慎对待。”
 
冠状病毒如何传播尚不明确
 
关于冠状病毒是如何感染患者的,是否能通过粪便传播,以及所谓的“超级传播者”是否加速了病毒的传播,钟南山表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人们不知道它的传染性、毒性,也不知道除了飞沫还有哪些感染途径,这些没人知道,和SARS相比,它的传染性更高。”
 
到目前为止,根据国内数据统计显示,患者的恢复率相当低,只有不到10%的确诊患者出院,但钟南山说,他们不会放过任何机会,虽然许多患者仍然被隔离在病房里,但现在已经相当健康。
 
“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再次感染,这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治愈率没有那么高的原因。”
 
钟南山还提到,在传染区外戴口罩并不总是必要的。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期间,他自己也一直没有戴口罩。美国和其他国家禁止中国人入境也是一种过度反应。 此外,他补充说,儿童可能不那么容易被感染。
 
全球性的、非政治性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我认为也许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尤其是我们的同事和科学家,应该进行更多的合作。因为我们对抗的应该只是这种疾病,无关政治。”
 
24天潜伏期患者只是个例,预印版论文还需更多同行评议
 
前天,钟南山团队在medrxiv上发表了首篇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论文,论文名字叫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对罹患COVID-19的患者的临床表现进行了回顾性研究。
 
在分析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552家医院提供的1099病例的临床数据后,他们得出结论:
 
一些感染患者中存在正常的放射学表现,仅靠CT确诊的准确率为76.4%;
 
疾病潜伏期中位数只有3天,最长达到了24天,不能排除“超级传播者”的存在;
 
通过胃肠道分泌物的传播在病毒的快速传播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也就是说不能排除粪口传播。
 
其中对于最长潜伏期达到24天的结论,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不少网友开始质疑自我隔离14天的做法能否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就在昨天晚上,据央视新闻报道,钟南山院士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针对最长潜伏期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钟南山院士认为,这篇论文只是一个预印版(pre print server),而根据预印版的相关要求,其中的内容和结论并不能直接给媒体引用,更不能用于临床指导,必须要经过更多的同行意见和评议才行。
 
关于预印版论文中提到的潜伏期,钟南山院士指出,他们会根据患者口述进行记录和统计,按照接触传染源时间以及症状最早出现的时间进行计算,得到的最长潜伏期是24天,但真正叙述有24天潜伏期的患者只有1例,也就是,1099例中只有1例。以仅有的1例患者口述的时间作为病毒最长潜伏期不够科学,其它疾病也有类似的先例,如狂犬病。
 
研究显示,所有患者的综合潜伏期中位数是4天,此外,他们即将报道四分位间距,分别是2天与7天(差距为5天),这样能更加科学地反映人群的总体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正式名称COVID-19
 
2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记者会上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COVID-19”,其中“Co”代表“冠状病毒”,“Vi”为“病毒”,“D”为“疾病”。至此,在中国引发大规模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正式名字。
 
病毒的命名不止是简单的一个名字,也代表了以后正式的学术论文和官方信息的传播有了正式用语,这也可以避免许多因为病毒名称而产生的歧视和误解。
 
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初期,外界普遍将改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和“中国病毒”,这种带有地域性的命名使得部分中国人在国外招收到了一定的歧视。
 
2015年的MERS也引发过类似争议,出现了因为“中东呼吸道综合症”导致了外部世界对中东居民的歧视现象。
 
此外,不准确的命名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2009年H1N1病毒流行,被称为“猪流感”,埃及因此宰杀了全国的猪,引发当地食用猪肉的科普特人抗议,事实上这一疾病人际传播,而不是通过猪。
 
因此,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于2015年设定了7项新发现疾病命名原则:
 
持久可用
 
避免或拒绝使用可能导致错误或歧义的名称
 
避免不必要的名称创建
 
名称中不应含地理位置
 
名称中不含人名
 
名称中不含动物或某种食物的名称
 
名称不指向某一特定文化或行业。
 
相信这次世卫组织给出的新命名——“COVID-19”,能够给疫情相关学术研究用名和防控信息传播报道带来便利。
 
相关报道:
 
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china-health-doctor-exclusive/exclusive-chinas-top-virus-expert-says-outbreak-may-peak-this-month-idUKKBN2050VZ?feedType=RSS&feedName=topNews
 
http://tech.gmw.cn/2020-02/12/content_33546392.htm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