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牛婉杨
 
面试无疑是最考验心理素质的人生时刻之一。
 
想象一下,你面对的不再是面试官,而是一个能够抓取你所有“微表情”的人工智能,它可以从你的一颦一笑中分析出你的性格、情绪、动机等心理状态,甚至是跳槽概率。
 
短短30分钟,就可以从你的种种表现中获取50万个数据点,算法再根据这些数据来评估你的表现,为你的洞察力、领导力等指标打分。
 
这不是《黑镜》中的剧情,今年的面试季,迎接你的,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位AI面试官。
 
疫情的爆发影响了各行各业,不仅国内企业复工受阻,国外的科技公司们也开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Twitter和谷歌在内,不少公司纷纷鼓励全球员工在家远程办公。
 
3月3日,Twitter的一位高管发推文鼓励其员工进行远程办公,其首席执行官Jack转发这则推文表示支持,随后马斯克还发推力挺Jack。谷歌不仅在3月2日宣布取消谷歌云服务技术峰会Google Cloud Next 转至线上,同时也要求欧洲总部约8000名员工在家远程工作。
 
好好的招聘季也随之受到了牵连,远程面试期间,为了节省效率、更全面获取求职者数据,AI面试官纷纷上线。
 
“魔鬼”面试官:HireVue
 
其实在海外,一些公司用人工智能面试初筛,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这里不得不提到令无数留学生“闻之丧胆”的AI面试届的前辈——HireVue。HireVue成立于2004年,迄今共完成了6轮融资,拥有700多家客户,其中包括英特尔、联合利华、希尔顿等,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进入以上任何一家大公司供职,都需要先过了HireVue人工智能面试这关。
 
对着一只人工智能面试是种什么体验呢?
 
好奇的文摘菌去简单搜索了一下大家对HireVue的态度,大家纷纷表示,感觉面对一个超强监考老师,可以把你所有微表情和小伎俩都尽收眼底,基本画风是这样:
 
 
早在两年前,一位外国小哥就在美国知名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上记录下了他在HireVue的面试过程。
 
整个面试过程是在iPhone 7 Plus上进行的,应用界面非常直观,面试共有11题,用时至少25分钟。
 
 
第一题是自我介绍,并说明上一份工作类型。问题阐述完毕后,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他自己的脸,他表示,“看到我的脸出现在屏幕上的瞬间,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候选人有30秒的时间来准备,然后再用几分钟来回答。相比传统面试,30秒准备时间并不短,但在紧张的氛围下,还是有不少同学表示,“三十秒连题都没有读完!“
 
经历过HireVue暴击的微博用户如此描述,“关掉电脑感觉整个人都像放了气的气球,太紧张了”,“说话真难”。
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网友们内心的绝望:
 
“我太难了!”
 
“太可怕了!”
 
“我都经历了些什么!”
 
能让广大网友们如此恐惧的HireVue,的确长了一双似乎可以洞悉一切的“火眼金睛”。据了解,HireVue拥有全球最通用的面试算法,这套算法集结了一系列领先的工业组织和心理学家共同开发的、一种围绕机器学习的复杂算法,结合了语音识别、面部识别,用来确定最接近理想人选的候选人。
 
HireVue称可以通过1.5万+个不同的维度(包括肢体语言、语音模式、眼神活动、做题速度、声音大小等)对候选人进行评分。这就意味着,在面试过程中你的一颦一笑都会被HireVue捕捉并进行分析。
 
除了职位匹配度,它还能分析出你的性格、情绪、动机等心理状态,甚至是跳槽概率。HireVue称,其初衷是希望AI可以帮助优秀的应聘者脱颖而出,招聘者就可以重点关注这些候选人,并找到最适合他们的职位。
 
疫情下,国内的AI面试迎来了新契机
 
HireVue创始人曾在一次采访中指出,2009年是HireVue发展的转折期,在这一年里,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裁员潮引发了组织内部对高效益团队建设方式的思考——企业想要用更少的招聘成本去应对增多10倍的候选人申请,因此对结构化的视频面试需求开始增加。
 
也是在这一年,HireVue获得了来自Peterson Ventures领投的100万美元融资,将团队扩张到了百人。
 
而这次疫情对于国内招聘需求的冲击,或许也是国内AI面试官们发展的转折点。
 
在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疫情下2020中高端人才开工大数据报告》中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开工中高端人才简历投递的峰值比往年出现得晚。春节后开工5个工作日内,无论是简历投递总量,还是简历投递量的峰值均约为春节前的80%。
 
随着2月10日多数企业开始复工,猎聘平台的中高端求职者用户活跃程度加剧,恢复到年前水平,由此可见大家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求职热情。
 
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下的招聘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阻,但这未尝不是一个发展招聘“新模式”——AI面试的契机。
 
其实,AI面试官并非疫情下的“新产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AI技术+面试场景”这块蛋糕。
 
2017年初,滴孚科技的国内首家AI视频面试产品“壹面”诞生;2018年2月,近屿智能发布国内首个AI面试SaaS平台;2019年6月,猎聘发布AI智能识别面试系统“魔镜”。
 
据悉,“魔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模拟真实面试场景,通过机器学习对候选人进行360°全视角分析,通过预测算法对语言指标及非语言指标分别进行收集与分析,最终得出候选人的胜任力报告。
 
猎聘AI智能识别面试系统“魔镜”的产品负责人告诉大数据文摘,“魔镜”在研发过程中,将人工智能与心理测量结合,从面孔、语音、语义这三个角度分析候选人的情况,更接近真人面试。
 
通过复杂的磁带技术进行标注,形成语义矩阵,去拟合面试官的评分,这样准确性就相对高了。
 
尽管如此,“魔镜”系统目前仅使用于面向大规模校招的初筛,其适用性仍有很大局限。
 
但发展AI面试的确有必要,目前看来,可以帮助企业高效的对校招生进行初步筛选,节省了HR的时间。
 
比如,现在网申校招或实习的时候需要先上传简历,经HR筛选后再通知笔试,若未来AI能够帮助简历筛选并进行面试,那么甚至可以直接略去笔试,大大节省了HR的时间。HR就能够更加专注于中高端人才的筛选了。
 
因此,虽然AI技术的应用需要用大量数据集进行训练,样本数量从数千起步,甚至可高达数百万。对于更加细分的招聘领域来说,专用的数据资源仍需进一步的积累。但发展AI面试仍然有很大必要,其前景不可小觑。
 
To 候选人:相信自己,AI面试不是全部
 
但是,和所有技术一样,提升面试效率的同时,AI面试也会伤害到一些人。
 
在《华尔街日报》的一期关于“AI如何改职场招聘现状”的采访中,伊利诺伊大学的华裔理工科学生Alex Huang说:“AI面试后,我从来没有收到过第二轮邀请。”
 
略显腼腆的他显得颇为无奈。
 
然而他现在的老板这样评价道,“Alex是我三十年职业生涯里遇到的最优秀的三、四个小孩当中的一个。”
 
面试本来就是一个了解人性的过程,但在现实中,AI还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存在非常大的片面性。
 
现阶段,AI无法解析人类的心智,纽约大学AINow研究所的创始人Crawford认为:“通过算法来识别面部表情和情感现阶段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反而可能会带来更多误导。”
 
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的结果真的就比人们主观得出的观点更加精准吗?
 
伦敦大学学院人机交互教授AnnaCox表示:“算法会更青睐那些擅长视频面试的人,任何数据集都存在偏差,这可能会排除掉那些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人。同时,越来越多学生对于AI面试也感到不安。”
 
再或者,面对同一个面试系统,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如何解决?亚洲人和欧美人在面对同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或许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是截然不同的,机器能够看穿他们内心的想法吗?
 
Nature在一篇报道中提到,《公共利益心理学》杂志曾召集了一个研究小组,通过两年半的时间,研究小组得出了一个鲜明的结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人们可以通过一系列面部动作可靠地推断出别人的情绪状态。
 
对于人类表情的深意,如果连我们自己都只能是揣测,那机器打上的标签,还值得相信吗?
 
面对即将上线的人工智能面试官,你怎么看?
 
相关报道: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hirevue-ai-powered-job-interview-platform-2017-8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507-5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