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牛婉杨
 
荣耀出售案,终于落槌。
 
此前,网传华为要剥离荣耀业务,网友一时间“炸开了锅”。今天终于迎来了确凿消息。
11月17日,华为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从以上声明不难看出,华为是为了规避美国对芯片的制裁,剥离荣耀业务或许能让荣耀继续有芯片可用。就像声明中提到的,“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
 
另外,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以下为两家公司的联合声明。
在这份声明中也提到,“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
 
据了解,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等。
 
再来看看其股权结构,据天眼查显示,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是一个国有资产+私募基金联合性质的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实际收购方还是国有资本为主。
那么,华为正式出售荣耀,30余家代理商接盘,这意味着什么?
 
断臂求生?绕开美帝的制裁令,重新获得供应链的供货
 
让我们再来仔细看看华为的声明,所谓的“产业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毫无疑问,直指芯片。
 
我们都知道,美国商务部早已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被列入的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需要获得美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技术。美国企业可以申请向这些被列入名单的公司出售产品,但美国政府会抱着拒绝的态度审视此类申请。
 
而美国商务部对华为真的是步步紧逼,就今年8月,美国商务部进一步收紧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至此,与华为关联的公司足足有152家都登上了这份“实体清单”。
 
美国对华为芯片上的限制,给了华为沉重的一击。
 
华为消费设备业务负责人余承东在8月7日表示,自行设计的麒麟智能手机芯片的制造将于9月15日停止,“在今年9月15日之后,我们的旗舰芯片将无法生产。”“每个人都知道这种情况。我们无法生产具有强大AI和计算能力的高端芯片,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损失。”
 
再来看今天华为的声明,我们仿佛能够感受的华为深深的无奈,毕竟,不到不得已,谁愿意卖掉自己的“亲儿子”呢?
 
因此,华为这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也是为了保全荣耀系列产品。现在正值美国政权交接时刻,无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想必都无暇顾及商务之事。而且,如果未来美国商务部把收购荣耀业务的这家公司也列入了实体清单,那火药味未免也太浓了。
 
所以,华为出售荣耀业务,也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诞生7年,华为荣耀重生
 
荣耀品牌(HONOR)诞生于2013年12月16日,坚持以互联网创新的轻资产模式。荣耀可以说是为年轻人打造的品牌,主打潮流设计和极致性能。
 
荣耀的使命,是创造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智慧新世界,为全球年轻人提供潮酷的全场景智能化体验,打造年轻人向往的先锋文化和潮流生活方式。
 
荣耀手机产品分为四大系列:V系列、HONOR系列、X系列、Play系列,其中V系列定位科技标杆,Honor系列是潮流先锋,X系列定位超能科技,Play系列则是酷玩科技。荣耀不断推出不同系列产品,致力于打造手机+IoT产品生态圈。
 
2017年,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登上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的宝座。
 
2018年,天猫手机双12战报显示,荣耀摘取手机品牌销量、单品销量双冠王。
 
至于未来荣耀手机该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