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者:云舟
 
在金庸先生的小说《倚天屠龙记》当中,谁也不曾想到倚天剑与屠龙刀这两把玄铁铸就的绝世神器在全力相撞后竟然会双双碎裂,并露出其中隐藏的武功秘籍,帮助故事主角铸就了新一代的武林神话。而在今天,AI和区块链成为了近几年备受社会关注的技术,他们的碰撞又会产生哪些火花?创造什么价值呢?
 
4月18-19日,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市渝州宾馆隆重举行。上海证交所前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硕与我们聊了聊。
 
人工智能助力区块链
 
“世事有些时候真的很巧,我姓白,拼音是三个字母,分解开来就是一个B,一个AI,B就是区块链(Blockchain),AI就是人工智能”,谈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白硕感慨地说道:“这是上天安排我去做这两件事”。
 
AI模型助力数字货币监管
 
首先,白硕为我们分析了AI能够促进区块链发展的各个方面:“以比特币的交易为例,进行货币转让的人是匿名的,但他们的转账行为是公开的。我们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去分析这些数据,从数据的结构和数据表现的行为中去发现是什么人在做什么交易,甚至是给不同的账户进行定量的画像和分析。这样人工智能就能为国家监管区块链提供依据。”
 
形式化验证助力智能合约发展
 
区块链在2.0以后引入了智能合约,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 )的官方定义是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在采访中,白硕为我们做了更生动的解读:“在智能合约的框架下,体现价值和信任的数据在一个可以控制的、事先规定好的逻辑下流动,这样的流动可以给社会各个领域带来与价值和信任相关的服务,而这些服务就是智能合约。”
 
白硕表示,利用智能合约的代码强制执行与信任和价值有关的业务流程将会成为区块链的常态。这些代码承载着信任的流动,一旦出错或者有安全隐患,很有可能引起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很多人不约而同地将智能合约代码的把关工作寄希望于形式化验证。
 
“AlphaGo Zero这些技术的出现标志了在符号推理、机器推理等方面人工智能巨大的进展。这种推理反过来作用在智能合约上就是形式化验证”,白硕继续说道:“无论是程序的正确性、安全性和业务资金的安全性还是身份的保证,形式化验证都是能得到广泛应用的一个技术。”
 
为了推动区块链长远健康的发展,使得更多信任的状态能够在区块链上流动,智能合约的正确性、安全性必须得到保证。目前看来,形式化验证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助力人工智能
 
区块链助力数据权益保护
 
白硕表示,人工智能最近几年的兴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而深度学习的突破又是由多个要素的飞跃一起促成的。其中第一是算力的大幅度提高,第二是算法的层次增长,第三就是数据的大规模积累。
 
“但是数据的积累这个问题有正反两个方面,尤其是最近互联网巨头积累数据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在没有其他配套设施和法规的情况下,这样大规模的数据增长是孤军深入式的”,谈到数据的权益问题,白硕担忧地说道:“我们的数据汇集起来了,但是被其他人拿走了,学习了,个性化地分析、决策了,甚至是拿着我们的画像去做危险的事情了。这样的行为目前非常缺乏制约,我们数据方面的权益缺少保护。”
 
白硕表示,怎样在不影响人工智能在数据上应用的情况下保护数据的权益,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医学影像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每个医院都把自己的影像当作宝贵的数据资产,但是要想获得一个好的识别模型,少量的样本不行的”,白说继续说道:“数据是医院的核心资产,要把大家的数据汇聚起来交到一个人手里,哪怕是交到大家都放心的第三方手里,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在保护多方的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将数据汇聚起来进行训练以得到更好的模型和系统一直被大家认为是一个不可能解决的挑战。但从白硕的观点来看,机器学习和区块链的结合似乎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他总结道:“把区块链加上多方安全计算、加上大数据去学出人工智能,同时保护大家原有的权益,在未来变成了可能。欧盟最近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数据保护法案,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一领域AI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是一个很有希望的行业。”
 
区块链助力众包新模式
 
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而数据的大规模标注,数据资源的创建,目前很多都需要人工完成。“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传统的说法是众包。众包可以创造单个个体、单个公司所无法创建的强大的知识库和数据库”,白硕继续说道:“众包不是简单地做无偿的事情,那么最后自然要根据个体的贡献度去分享汇聚以后的资源数据的收益。这是一种我们看到即将出现的新商业模式,而区块链是支撑这种商业模式的最有效的技术体系。”
 
关于清华三创大赛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意创新创业),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师生,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圈。
 
三创大赛聘请了400多位创业导师和评委,与100多家投资机构、上百名天使投资人、30多个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第四届三创大赛全球共有799个项目参赛,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建筑、城市更新、文创体育、健康医疗、先进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环保等多个领域。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