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eurIPS(前称NIPS)可谓人工智能年度最大盛会。每年圣诞前夕,全球的人工智能爱好者和科学家都会在这里聚集,发布最新研究,并进行热烈探讨。这不仅是一次大的party,也是一次重要的技术发展指向,大会的技术往往这未来几年就会演变成真正的研究甚至应用成果。
 
今年的大会将在12月8日-14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据官方消息,NeurIPS今年共收到投稿6743篇,再次打破了历年来的接收记录。今年接收论文1429篇,其中,Oral论文36篇,占比0.5%;Spotlight论文接收量为164篇,占比2.4%。
 
今天,大会也正式公布了1429篇论文接收名单,文摘菌也对于接收论文的机构和主要议题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统计。
 
今年NeurIPS接受的论文中,接收论文数量最多的机构还是Google,共179篇,其中Deepmind参与的有53篇,Google/Google Brain/Google Research有126篇,远远超出了其他家:Facebook上榜39篇,NVIDIA上榜9篇。
 
国外高校方面:斯坦福上榜79篇,MIT上榜77篇,卡耐基梅隆上榜75篇。
 
再看国内,高校方面清华参与的共有35篇,北大26篇,中科大7篇,西安交通大学5篇,还有大连理工也有2篇论文被收录。
 
国内企业投稿也很多,腾讯上榜18篇,阿里巴巴上榜10篇,百度5篇,而最近准备赴港上市的旷视也上榜两篇。
 
而从论文题目来看,GANs出现在了22篇论文中,题目中提到meta-learning的则有8篇。
 
过去20年,哪些机构是NeurIPS大佬?
 
今年是NeurIPS(前称NIPS)召开的第23年了,1965年以来,这一人工智能领域的会议也从一场小众的会议,一步步发展成为了顶级会议。
 
去年NeurIPS2018召开之际,微软发布了一篇研究,对1996年以来,每年的大会论文数量、参考文献、参会研究机构、论文作者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分析,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果。
 
可以看到,从1996年到2017年会议论文数量的变化。每一年的输出数量都有精确标注,从1996年的163篇到2017年的954篇,近几年论文数量增长率高于以往。另外,会议论文和Poster都纳入了统计。
而在NeurIPS接收的论文中,20多年来,有不少机构一直保持了top状态。微软的研究也找到了历年来对大会论文贡献最大的机构。
 
可以看到,尽管谷歌在最近几年的论文数量直线上升,但是从整体来看,贡献最大的机构仍然是学术界,排名最高的机构依次为MIT、伯克利、多伦多大学、斯坦福;而谷歌作为业界论文接收数量最高的机构,也不愧为最“学术”的公司了。
 
此外,中国的高校和企业在这份20年的榜单中还没有姓名,但是不可否认,在近几年的NeurIPS大会上,中国的声量正越来越大。
 
 
谁是NIPS论文的最佳作者?微软的研究也通过不同的标准对作者进行了排名。可以看到,在论文数量和排名上,排在最右上角的是吴恩达和Michael I. Jordan。
下面的气泡图则可视化了作者排名。所采用的排名指数,是由微软学术机构使用公式计算得出。X轴表示作者的排名。作者级别越高,他们就越接近右边。Y轴通过论文发表数量来控制排名。此图能够使我们识别那些虽然没有大量发表文章,但是很有影响力的作者。作者越在图表的高点,他们的综合排名就越高。在图表的右上角的作者,既有大量的论文,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最后,你可以在以下网址查看今年接收论文的完整名单。
 
https://neurips.cc/Conferences/2019/AcceptedPapersInitial
话题:



0

推荐

大数据文摘

大数据文摘

44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普及数据思维,传播数据文化

文章